益阳市赫山区妇女联合会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29 16:47 信息来源:区妇联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益赫政发201612号)、《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1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单位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主要职能:

1、指导全区各级妇联组织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的决定、决议,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联系团体会员,并对其妇女工作进行指导。

2、调查研究全区妇女儿童情况和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并提出建议。

3、团结动员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独特作用。组织开展各类家庭文明创建活动。 

4、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和教育,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及法律咨询工作,倾听妇女意见,反映妇女诉求,向各级国家机关提出有关建议,要求并协助有关部门或单位查处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为受侵害的妇女儿童提供帮助。

5、指导全区各级妇联的宣传舆论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全面提高素质,促进妇女人才成长。

6、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妇女参政议政。参与有关妇女儿童法律、法规、规章的制定,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贯彻实施国务院颁发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协助区人民政府制定《赫山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7、联系和引导女性社会组织,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协作,推动全社会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

8、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2020年度部门决算收入为351.77万元,支出为276.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56万元(人员经费支出75.7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8.78万元),项目支出151.67万元,均按照财政部门要求进行使用管理。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020年,区妇联根据年初工作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很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1. 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2. 预算执行比较到位。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预算完成率达到100%

3.管理制度健全。我们严格预算管理,坚持执行财经和财务制度,修改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预算资金审批手续和拨付程序、机关行政经费审批手续和报销程序,加强了财务管理,规范了收支行为,保证了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4.部门预算收支严格按年初部门预算方案执行,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按要求及时进行了公开。2020年,区妇联根据年初工作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很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51.77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24.56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8.1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2万元,卫生和健康支出6.4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96万元。

(二)项目支出:2020年项目支出151.67万元。其中“两癌”项目98万元,妇代会项目16万元,妇女关爱项目37.67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11号)等文件精神,在本部门开展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工作。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部门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20年,赫山区妇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牢牢把握联系妇女群众工作的突出定位,努力强化服务意识,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维护妇女权益、自身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了全区妇女事业蓬勃发展。区妇联荣获湖南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湖南省妇联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益阳市最美巾帼奋斗集体、益阳市暖姐暖妹来帮忙潇湘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赫山区创新奖、赫山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赫山区统战工作先进单位、赫山区建议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赫山区绩效考核一类单位。

1、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凝聚思想共识。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每月中心组学习严格按“六个环节”开展,研讨结合工作实际,学理论、用理论的氛围浓厚,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穿妇联各项中心工作;二是打造“互联网+妇联”工作格局。“寻找最美巾帼奋斗者”“在线学知识、竞答大比拼”“赫山区首届亲子阅读大赛”“女性魅力才艺秀”等主题线上活动获得150万关注量,走出了一条妇联工作新媒体融合的新路子。三是加强网络宣传阵地建设。“赫山妇女之家”微信公众号推送51篇,内容涵盖妇女儿童权益、婚姻家庭、文明创建,其中《赫山巾帼 共御疫情》被“头条”转载,《赫山妇联多措并举开展线上活动 助力生活文明建设》被人民日报客户端采用,赫山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和CCTV媒体采用,《赫山区创新路径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登上益阳日报头版头条,更广泛地增进妇女对妇联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2、着眼中心大局,推进乡村振兴。一是筑牢疫情防控家庭防线。设立“赫山妇联疫情防控心灵加油站”,在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辅导个案11人,答疑14次,专题讲座5次,读书会10次,受益群众3000人;二是牵头实施民生实事项目。5002名妇女接受“两癌”免费检查。积极申报2020年“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年内共计发放救助金28万元。三是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积极参与“出手吧,姐姐!”“奋斗吧,姐姐”等扶贫大直播活动,为我区农副产品直播带货、打开销路。抓实“妇女素质提升工程”,面向农村妇女举办女农民工技能培训班3期,举办“女性素质提升大课堂”10场。开展“益美赫山 美家美妇”庭院清洁巾帼行动,评选示范最美庭院,共建共享美丽乡村清洁家园。

3、发挥组织优势,培育良好家风。一是推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赫山区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构建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二是深化家庭文明创建。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举办赫山区“好家长好家庭好家风”表彰大会、赫山区首届亲子阅读大赛、送国学下乡亲子阅读进乡村活动,全方位支持书香赫山的打造。三是打响“党建+家庭教育+留守儿童关爱”品牌。扎实开展“家庭教育·暑假安全行”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成功承办湖南省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工作经验推广会,“党建+家庭教育+留守儿童关爱”模式得到了全国妇联、省妇联的高度肯定。

4、积极履行职能,维护妇儿权益。一是常态化接待来信来访。积极回应妇女群众诉求,推动多部门家庭暴力专项协商会议召开,帮助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1例;妇联系统处理来电来访176件,为640对夫妻提供咨询调解服务,信访事项答复率100%;二是开展普法知识宣传。创新线上开展法律法规有奖答题活动,线下开展“巾帼在行动—禁毒法治宣讲”、反家暴维权宣讲、禁毒妈妈倡议活动,累计参与6万人次;三是帮扶弱势妇女儿童。开展“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为全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送上“暖冬大礼包”;向90个家庭贫困孕产妇和新生儿发放中央发展基金会母婴健康救助包。成功申报“湘约·爱小丫”关爱贫困女童支持计划,为25名失依女童共计发放了2.5万元的生活补助。“暖姐暖妹来帮忙”“户帮户亲帮亲”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中老年妇女和困境儿童送去温暖。

5、加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一是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区妇联党组以巡察反馈意见为遵循,以深入查找问题根源,以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为着力点,以完善机制、实效长效为落脚点,切实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常抓常新自身建设;二是坚持党建带妇建。区妇联将妇联特色融入党建日常,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在职党员进社区为契机,开展妇联组织建设和服务群众活动,进行了意识形态、社区矫正法、营商环境保护法等内容的学习,确保学在“经常”,做在“实处”;三是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圆满召开了赫山区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常委、专挂兼副主席、主席,明确了下个五年目标,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妇女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赫山新征程,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赫山而努力奋斗;顺利完成全区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3143名热爱妇女儿童事业、热心公益服务的妇女当选为妇联执委,其中主席207人、专(兼)职副主席414人,我区村(社区)妇联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预算编制工作有待细化。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因部分工作是年中或年末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开展,未纳入年初预算,另外还有部分不可预见经费的追加,无法纳入预算,导致预算执行存在偏差。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赫山区妇联).docx

 

 

益阳市赫山区妇女联合会   

20217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