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28 17:11 信息来源: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1〕1号)等文件精神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或“本单位”)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为正科级事业单位,属于全额财政拨款补助性质,管委会机关下设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办公室、招商部和企业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征地拆迁安置办公室、综合执法大队、计划财务部、项目服务中心11个内设机构。截至2020年底,管委会在职人数45人,其中全额事业在编人员20、经费自理的事业编制数25人。管委会的主要职能是:负责衡龙新区的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优惠政策以及各项具体管理办法的制定及实施;管理协调入园企业项目建设,承担园区各项基础设施、公用设施的建设及管理责任;负责园区内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承担园区内的征地拆迁及安置工作;负责园区农业、民政、社会保障、社会治安、卫生和计划生育、文化等社会事务工作等;承办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法规》等相关财经法规精神和中央财政部、省财政厅、市区财政局的有关规定,本单位坚决贯彻新《预算法》,制定了严格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支出费用联审会签制度、重大事项公布制度等。

(一) 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20年度本年收入决算数为26520.64万元(含年初结转和结余),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080.85万元,占比98.34%,年初结转和结余为439.79万元,占比1.66%。

2020年度支出决算数26520.64万元,从支出性质来看,基本支出1011.89万元,占本年支出的3.83%,项目支出25386.72万元,占本年支出的96.16%。从经济分类来看,支出结构是:工资福利支出566.76万元,占本年支出的2.14%。商品和服务支出3405.14万元,占本年支出12.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70.74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03%,资本性支出22155.97万元,占本年支出的83.93%。具体按功能分类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92.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91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1.57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5.2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2.4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8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1044.43万元,农林水支出2352.32万元,商业服务业支出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92万元,抗疫特别国债60万元。

2020年度预算收入26520.64万元(含年初结转和结余),较上年度减少803.87万元,主要是因为本年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各项税收返还收入较上年度减少;全年实际支出26398.61万元,较上年度增加486.11万元,主要是因为本年度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较上年度增加,人员调资工资福利增加;年末结转资金122.03万元,较上年度减少317.76万元,因为本年度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年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项目结转资金较上年度减少。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根据上级要求,本单位2020年度预算已在赫山区公众信息网上进行公开公示。除客观因素导致的项目结转资金外,2020年度的存量资金基本与上年度持平,不存在大额结转结余资金。三公经费2020实际支出为80.14万元。2020年本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建立健全财务审批制度、收入管理制度、费用支出控制制度、往来管理制度、资金管理和审计制度、预决算公开公示制度等,并严格落实执行,基础财务管理力度不断加强。各专项资金都严格按照资金用途使用,做到每个项目“专款专用”,有关重点项目的实施进展顺利,达到了预期效果,群众满意,社会效益明显。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本单位2020年度部门决算收入26520.64万元,区财政局及相关上级部门已全部安排到位,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851.8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20229.01万元;2019年结转资金439.79万元,本单位已按照相关用途拨付使用,并全部拨付到位。

资金管理方面,本单位一直秉着“严控、节约、高效”的原则,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严格审核各类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效保障机构运转的资金需要;坚持“增收节支”理念,强化预算约束,坚持以收定支;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压缩行政成本,严格资金支出程序,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和调度财政资金。

此外,本单位还成立了财政资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财政资金监管管理办法,对资金拨付及使用情况做了严格要求和定期监管,采取了多种方式的抽查和巡查,确保了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及民政救助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财政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了财政监督作用。

(四)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抗疫特别国债2020年中心城区社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资金共6万元,发放园区三大社区各2万元,全部发放到位。2020衡龙新区抗疫特殊转移支付,疫情防控资金上级专项20万元。2020年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抗疫特别国债项目上级专项40万元。

抗疫专项资金项目涉及园区各企业及三个社区(八一社区、南岳坪社区、马龙坝社区)所有居民。确保特殊时期基层工作运转及帮助管委会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保民生、稳民心、恢复企业生产力的作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及园区企业经济发展。其中购买抗疫物资22.62万元,减免企业租金27.18万元,相关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补贴16.06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区财政局关于开展整体指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本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评价小组由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刘昀同志任组长,分管财贸工作的副主任陈鸿同志任副组长,副主任李尚、负责纪委工作副主任王欣玮同志、财政所所长陈峻舒同志、社会事务办主任郭剑平担任组员。评价小组首先通过采取查阅文件制度和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方式收集资料;然后对收集的各类资料进行审核,包括检查预决算公开情况、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有关账目等,确保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及准确性;最后通过对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按照相关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及方法进行打分,形成自评结论。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主要绩效

2020年本单位积极贯彻执行上级各项财政政策,大力组织财政收入,主动发挥财税职能,强化资金保障,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运行保持良好态势,为园区各项开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促进了各项社会事务工作的开展。

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理顺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了提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经济性评价

 1. 本年预算安排控制较好,年末结转资金较上年度减少317.76万元,因为本年度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年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项目结转资金较上年度减少“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80.14万元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本年无转移资金支付,不存在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

(二)行政效率评价

通过进一步加强办事处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使办事处上下服务理念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执行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行政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工作成效得到了进一步突出,作风、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在社会上树立了办事处的良好社会形象。 

(三)社会效益评价

2020年我单位较好的落实了三农工作以及惠民“一卡通”发放工作,所有惠农资金无截留、挪用等现象,全部按时足额发放,资金监管到位;我单位较好地完成了防汛抗旱工作,确保了防汛大堤的安全,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办事处抓实辖区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及经济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达到了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

(四)评价结论

2020年本单位认真落实区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保进度、重质量、求实效的要求,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根据《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的评分结果,自评综合得分为97.5分,自评结论为“优”。附: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四、存在的问题

1、人员编制及经费不足。截至2020年底,本单位在职人数45人,其中全额在编人员20人,其余为自收自支和借调人员。从上述人员构成来看,全额财政供养人员仅占实有人员的44.4%,即表明财政拨款的人员经费远远不够,剩余55.6%的人员经费要靠本单位自行解决。实际上,本单位是一个纯管理机构,没有任何收入来源,目前人员经费严重不足,无法满足正常运营需求。

2、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本单位没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及其他收入来源,而园区许多项目正处于开发建设阶段,已入驻园区的企业大都未正式投产,还没有创造产值,因此目前也不能为财政增收,而江丰电子、万洋众创等项目建设相继铺开,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收支矛盾极为突出。

五、有关建议

鉴于本单位的特殊性及发展需要,建议上级财政部门加大对本单位的倾斜力度,增加一定的自收自支人员经费。

附件: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

 

   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