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宣传部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10-22 16:11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第一部分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宣传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宣传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上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区委的部署,负责制订全区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和措施,协调、指导区直宣传文化系统和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的工作,负责做好调查研究和宣传信息工作,及时掌握人民群众的思想动态,为领导科学决策服务。

(二)负责指导全区的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组织全区干部、职工、人民群众开展各种专题教育活动;做好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服务工作和科局级中心组学习的指导、督查工作。

(三)负责引导社会舆论。做好新媒体宣传工作,做好各新闻单位的协调工作,检查、督促各新闻单位遵守党的宣传纪律,根据舆论导向,从宏观上指导和协调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对区文体广新局、区文联实施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的领导;负责协调、指导全区的对外宣传工作;承办对外宣传品的审批制作,搞好对外宣传。

(四)负责制订、指导、实施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做好省、市文明单位的调查、上报、复核、考核验收和区文明单位的创建、考核、评比、奖励工作。

(五)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编审党员教育材料,指导区企业政研会和农村政研会的工作,负责做好政工人员的职评、培训工作。

(六)负责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负责各新闻记者的接待工作和全区新闻报道工作。

(七)协同区委组织部做好区直宣传文化系统干部的管理工作,负责对全区宣传文化干部的指导培训工作。

(八)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内设机构设置

益阳市赫山区委宣传部属公务员管理的行政单位,财务隶属于区级财政; 区委宣传部内设办公室(研究室)、理论宣教组(意识形态工作组)、文艺文产组、新闻出版与版权组、文明创建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新闻管理组6个组室,下设赫山区新闻信息中心、赫山区融媒体中心和赫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3个副科级二级事业单位。现有编制数27个,其中行政编12个,事业编15个。在职在编人员19人,行政编10人,事业编9人。

(二)决算单位构成

益阳市赫山区委宣传部单位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单位,因此,纳入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区委宣传部本级。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1257.38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41.28万元,总计1598.66万元,与2019年度收入(870.37万元)相比,增加387.01万元,增长44.48%,主要原因是增加融媒体中心建设费用、办公室装修费以及人员经费增长等。

2020年度支出1099.0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99.59万元,总计1598.66万元,与2019年度支出(840.25万元)相比,增加258.82万元,增长30.80%,主要原因是增加融媒体中心建设费用、办公室装修费以及人员经费增长等。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257.3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86.58万元,占94.3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70.80万元,占5.6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099.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9.07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上缴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186.58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80.35万元,共计1366.93万元,与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709.14万元)相比,增加477.44万元,增长67.33%,主要原因是增加融媒体中心建设费用、办公室装修费以及人员经费增长等。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38.14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28.80万元,总计1366.93万元,与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840.25万元)相比,增加97.89万元,增长11.65%,主要原因是增加融媒体中心建设费用、办公室装修费以及人员经费增长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38.1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5.36%。与2019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97.89万元,增长11.65%,主要原因是机构人员增加、融媒体中心装修、办公室装修。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38.1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10.92万元,占33.1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586.00万元,占62.46%;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113.00万元,占12.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95万元,占1.70%;卫生健康支出13.86万元,占1.48%;住房保障支出11.41万元,占1.22%。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333.21万元,支出决算938.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1.54%,其中:

1.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33宣传事务(款)01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291.99万元,支出决算为290.92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减少1.07万元。

2.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33宣传事务(款) 99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20.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增加20.00万元。

3.207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 01文化和旅游(款) 99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473.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增加473.00万元。

4.207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99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 99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113.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增加113.00万元。

5.20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05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15.95万元;支出决算为15.95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相等。

6.210 卫生健康支出(类)11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01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13.86万元;支出决算为13.86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相等。

7.221住房保障支出(类)02住房改革支出(款)01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11.41万元,支出决算为11.41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相等。主要原因是2020年年初预算仅是以2019年10月份人员工资表为基础计算出来的刚性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38.1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0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631.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0万元,其他资金安排16.70万元,支出决算为8.29万元,完成预算的49.64%,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上年无变化。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6.70万元,支出决算为8.29万元,完成预算的49.64%。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上年无变化。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决算8.29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6.6万元,支出决算为8.29万元,完成预算的49.88%,主要是厉行节约,新增融媒体中心,接待媒体记者。其中: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8.29万元。主要用于媒体记者接待、交流工作等。益阳市赫山区委宣传部2020年共接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220个、接待人次61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收入与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

2020年本单位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收入与支出。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31.1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245.23万元)增加385.90万元,增长157.3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宣传报道任务加重等。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8.81万元,用于召开4次会议,人数168人,内容为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全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全区创文工作大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会;开支培训费60.85 万元,用于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培训和通讯员队伍培训,人数150人,内容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志愿服务队培训会和全市新闻工作例会(赫山承办),承办了理论微宣讲等活动。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为0万元。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末无车辆。年末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年末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见附件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良好。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1.经济性评价

 (1)本年预算安排控制较好,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00%,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本年无转移资金支付,不存在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

2.行政效能评价

机关支部制定了严格的机关管理制度,通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开展支部活动来增强班子凝聚力,加强党性修养,提升工作执行力。组织召开了党内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干部当面提出问题、机关支部及时解决问题,达到了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尤其是针对反“四风”要求和作风建设一系列要求,对餐饮、公车、出差等公用经费制定了严格的规定。通过进一步加强部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使部机关上下服务理念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执行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行政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工作成效得到了进一步突出,作风、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3.社会效益评价

2020年,我部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工作,创先争优,不仅按照年初工作安排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而且取得较好的成绩。2020年绩效考核取得了较好成效,达到了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

4.评价结论

一是预算执行到位。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各项财经纪律,机关管理制度健全,财务管理规范,预算编制合理;二是资金监管到位。经费开支按用途使用合理,做到专账专管,专款专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是指用于人大、政协、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人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民族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是指用于文化、文物、体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伙食补助费:反映单位发给职工的伙食补助费,如误餐补助等。

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业年金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职业年金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伤亡、退役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医疗费:反映未参加医疗保险单位的医疗经费和单位按规定为职工支出的其他医疗费用。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电费: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物业管理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以及未实行职工住宅物业服务改革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会议费:反映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专用材料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专用材料的支出。具体包括药品及医疗耗材,农用材料,兽医用品,实验室用品,专用服装,消耗性体育用品,专用工具和仪器,艺术部门专用材料和用品,广播电视台发射台发射机的电力、材料等方面的支出。

委托业务费: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生活补助:反映按规定开支的优抚对象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费,退役军人生活补助费,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和遗属生活补助,因公负伤等住院治疗、住疗养院期间的伙食补助费,长期赡养人员补助费,由于国家实行退耕还林禁牧舍饲政策补偿给农牧民的现金、粮食支出,对农村党员、复员军人的补助。

奖励金:反映政府各部门的奖励支出,如对个体私营经济的奖励、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奖励、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

办公设备购置:反映用于购置并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纳入固定资产核算范围的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的支出,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 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

 

第五部分:附件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宣传部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1〕1号),结合区委、区政府年度绩效管理办法和年度绩效目标要求,我部认真开展了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区委宣传部属公务员管理的行政单位,财务隶属于区级财政;区委宣传部部机关内设办公室(研究室)、理论宣教组(意识形态工作组)、文艺文产组、新闻出版与版权组、文明创建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新闻管理组6个组室,下设赫山区新闻信息中心、赫山区融媒体中心和赫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3个副科级二级事业单位。现有编制数27个,其中行政编12个,事业编15个。在职在编人员19人,行政编10人,事业编9人,另有退休人员9人。领导班子职数4人,其中部长1人,副部长3人。在职党员18人,退休党员9人。

单位主要职责:1.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上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区委的部署,负责制订全区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和措施,协调、指导区直宣传文化系统和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的工作,负责做好调查研究和宣传信息工作,及时掌握人民群众的思想动态,为领导科学决策服务。2.负责指导全区的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组织全区干部、职工、人民群众开展各种专题教育活动;做好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服务工作和科局级中心组学习的指导、督查工作。3.负责引导社会舆论。做好各新闻单位的协调工作,检查、督促各新闻单位遵守党的宣传纪律,根据舆论导向,从宏观上指导和协调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对区文旅广体局、区文联实施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的领导;负责协调、指导全区的对外宣传工作;承办对外宣传品的审批制作,搞好对外宣传。4.负责制订、指导、实施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做好省、市文明单位的调查、上报、复核、考核验收和区文明单位的创建、考核、评比、奖励工作。5.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编审党员教育材料,指导区企业政研会和农村政研会的工作,负责做好政工人员的职评、培训工作。6.负责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负责各新闻记者的接待工作和全区新闻报道工作。7.协同区委组织部做好区直宣传文化系统干部的管理工作,负责对全区宣传文化干部的指导培训工作。8.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整体收支情况。2020年本单位收入1257.38万元,支出1099.0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3.4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8.8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6万元。2020年我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8.28万元,较上年增加3.52万元。主要原因是成立了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另外区委网信办因无独立账务,费用也在区委宣传部支出,公务接待任务重。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为零,与上年一样无支出;公务接待费8.28万元,较上年增加3.52万元;公车改革后,我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无因公出境费用。区委宣传部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对外宣传推荐赫山,扩大赫山影响力,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事业,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营造全区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一是深化“两个巩固”,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推动新思想走深走实;三是壮大主流舆论,打造新时代赫山品牌形象;四是提升文化水平,促进文化事业发展;五是聚焦文明创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预决算公开:2020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财政局的要求,我单位2020年预决算在指定网站上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3.资产管理: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实行固定资产统一管理,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的分类,统一编号,建立固定资产档案,登记账卡,负责审批并办理验收、调拨、报废、封存、启用等事项,保证账、卡、物三相符。

4.“三公经费”控制情况:我部在认真贯彻落实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降低一般运行经费、加强项目支出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实行“三公”经费预算和公示制度,有效地控制了“三公”经费支出。实际支出没有超出预算规模、范围和标准,没有挤占、摊派、乱收费和转移“三公”经费支出的行为

(四)部门整体支出实施情况。

1.筑牢思想防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委带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四个责任”,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统筹推进全区各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各基层党委(党组)成立了相应的领导组织,配齐配强了专职工作人员。二是常态分析研判。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区委宣传部定期召开了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调度、舆情应对等会议。三是完善工作制度。坚持做到“四个纳入”,建立健全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制度,下发了《赫山区委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清单》。大力推进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并纳入《2020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四是严格督查问效。对各乡镇街道,区直及驻区单位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对29个单位开展了意识形态专项巡察,对区委第八轮被巡察单位进行了专项督查。五是狠抓巡视巡察整改。完成了省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反馈益阳市意识形态工作5个方面问题,以及省委第十巡视组与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识形态工作有关问题的整改。

2.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阵地。不断规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

2020年,区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扩大学习1次。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指导,打造理论学习中心组“模范班”,举办了现场观摩活动,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巩固思想传播高地。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理论微宣讲比赛、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基层微宣讲100多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依托“学习强国”平台等“信息化阵地”,培育意识形态宣传员,努力掌握新形势下社情民意主导权。2020年,我区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稿241篇,其中全国平台上稿11篇,湖南平台上稿230篇。三是优化文化社科领地。充分发挥金家堤支部陈列馆、会龙山公园、湖南省雷锋精神教育基地等“红色阵地”作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利用叶紫故居、胡林翼陈列馆、益阳黑茶(民俗)博物馆等“文化阵地”,实施文化筑魂工程。

3.强化舆论引导,讲好赫山发展故事

一是对外上稿有突破。2020年,我区在中央、省级主流媒体上稿1049篇,其中,中央级媒体上稿290篇,省级媒体上稿759篇,在中央电视台上稿4篇,人民日报纸质版上稿8篇。二是融媒宣传有特色。区融媒体中心按照“小而精”的原则,融合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新闻网站、视频新闻等,建立了具有市辖区特点的融媒体矩阵。分片区不定期召开新闻策划会,个性化生产融媒产品。设计了包含“赫”字元素的LOGO标志,开办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春耕生产》《禁捕退捕》等专栏,采写了一系列原创稿件,策划拍摄了11期短视频,推出了一系列H5。2020年,“新赫山”App共发布稿件3166篇,“益美赫山”微信公众号发布稿件935篇。9月份,区融媒体中心顺利接受了省委宣传部的检查验收。三是队伍建设有力度。着力加强“五员一手”干部队伍建设,举办了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业务培训,组建了核心通讯员与核心网评员两支队伍,建立健全了通讯员管理、上稿奖励、网络宣传、网络舆情、网络安全等相关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队伍。四是网络宣传有成效。在新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全国“两会”等特殊时期设置了新闻专题,指导发布相关信息约4000条、新媒体作品约200部。落实“网评队伍建设年”要求,开展专题培训,制定奖励机制,按照上级部门指令进行网上正面宣传和跟评跟帖实战。成立了区、乡两级“网约湘游”和“信息化助农”微信群,推广了“多彩赫山—益阳高效油菜丰收节”等五个旅游项目。五是网络安全有保障。积极开展舆情应对,召开舆情会商会、舆情研判会10次,监测涉赫负面舆情480余条,处理了重大敏感舆情5起,督促办理红网论坛、问政湖南等网络问政平台网民留言445条,处理微信、抖音等其他网络平台网络舆情40余条,打击疫情期间网络谣言14起。加强了新媒体监管,强化了网络安全监管和信息化工作,规范了全区网络安全管理和检查

4.打响文化品牌,推进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启动文化项目建设。积极推动了胡林翼故居恢复建设工作,拆除了影响胡林翼故居建设的房屋6栋,完成了文物调勘保护工作,故居条形基础全部完成。叶紫故居第二期建设工程基本完成,故居周边“穿衣戴帽”工程、广场和绿化基本完工,沟渠建设工程正在施工。二是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做好了项目资金申报考核及文化企业入规工作,今年有龙头洲、泊湖、致君传媒3家企业申报入规。开展了文化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补贴申报工作,争取省级投入91.7万元,补贴企业17家。争取市文化产业专项资金27万元。三是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加强了出版物市场的监管,完成了16家出版物零售设立、45家出版物零售核验、9家电影院年检和1家电影院注销工作,核报受新冠肺炎影响的200平以上书店5家和电影院10家,争取专项补贴资金79.7万元。完成了全区231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工作,兰溪镇枫林社区成为市“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完成了全区147个农家书屋书籍的补充与更新,开展了“我的书屋我的梦”“乡村阅读季”等活动。

5.深化文明创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加了益阳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组织开展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申报,国网赫山供电公司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沧水铺镇顺利通过全国文明村镇复查认定,区气象局被评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区人民检察院、区中医医院、金银山街道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泉交河镇菱角岔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镇,梓山湖学校顺利通过省级文明校园复查认定,迎宾小学、海棠学校被评为省级文明(标兵)校园。组织各乡镇、街道、园区、区直及驻区单位推荐申报益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二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区志愿服务总队组建了8+N愿服务分队,开展了“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世界卫生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释放青春 志愿同行”“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文明祭祀”等一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加速推进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软硬件建设,设计研发了“赫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赫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三是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全区各单位进行了日常督查和季度考核。开展了创文宣传,共张贴广告3000余块,树立景观小品106处,办结了“智慧城管”服务系统创文投诉类来件600余件。出台了《益阳市赫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六大专项工作推进方案》,顺利完成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省级测评,在测评中,全市入户问卷调查的4个社区全在我区,入户调查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获全市通报表扬。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贯彻落实《预算法》,严格执行省、市、区绩效管理工作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的主要过程

1.前期准备。按照绩效自评工作要求,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掌握政策,根据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

2.组织实施。采用核查法核查2020年同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等情况。

3.分析评价。对评价过程中收集资料进行归纳,汇总分析,依据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了综合性书面报告。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经济性评价

 1.本年预算安排控制较好,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00%,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预算总额未突破上年。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本年无转移资金支付,不存在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

(二)行政效能评价

机关支部制定了严格的机关管理制度,通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开展支部活动来增强班子凝聚力,加强党性修养,提升工作执行力。组织召开了党内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干部当面提出问题、机关支部及时解决问题,达到了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尤其是针对反“四风”要求和作风建设一系列要求,对餐饮、公车、出差等公用经费制定了严格的规定。通过进一步加强部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使部机关上下服务理念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执行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行政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工作成效得到了进一步突出,作风、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三)社会效益评价

2020年,我部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工作,创先争优,不仅按照年初工作安排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而且取得较好的成绩。举办了“居家防控 阻击疫情”居家文艺创作、才艺展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在省文旅云发布作品200多件。歌曲《温暖》被湖南省文联评为阻击新冠肺炎主题文艺创作优秀作品,并成功选入2020年中央电视台“坚信爱会赢”国庆公益晚会。举办了“人文赫山、时代新篇”书法美术摄影新作展、“欢乐潇湘 赫山花鼓大戏台巡演下基层”“三下乡”等文化活动。达到了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

(四)评价结论

一是预算执行到位。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各项财经纪律,机关管理制度健全,财务管理规范,预算编制合理;二是资金监管到位。经费开支按用途使用合理,做到专账专管,专款专用。

四、存在的问题

(一)绩效管理保障机制、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绩效管理运行监控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人员力量不足,导致一些业务工作难以高质有效完成。

五、有关建议

(一)提高对预算编制重要性的认识,做好预算编制工作。

(二)补充相关业务人才,充实宣传队伍。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总表


    附件:益阳市赫山区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