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益阳市赫山区区委办公室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10-26 15:22 信息来源:益阳市赫山区区委办公室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益阳市赫山区区委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根据区委的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组织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供区委决策参考。

(二)负责定期收集分析本区社会经济动态,摘报区内外改革动向、政策动态和工作经验。

(三)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搞好综合协调,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报送信息,反映社会动态,为区委决策提供信息服务。

(四)起草或修改区委重要文件、向上级党委的汇报材料和区委领导的报告、讲话、署名文章等文稿。

(五)负责中央、省委、市委方针政策、区委重要决策部署、领导批示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区委的重要督查活动,调查核实有关情况,通报各级党组织工作情况。

(六)负责区委召开的会议筹备、组织服务和区委领导的公务活动安排以及区委的接待工作。

(七)负责党中央、省委、市委各有关部门、单位来文处理,区委机关自制公文的起草、送签、打印、校核、传递工作。

(八)负责以区委名义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的归口、把关工作;负责统筹、指导、督促全区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工作,研究、审核各乡镇(街道、园区)、区直机关各单位向区委的请示,提出处理意见报区委领导审批。

(九)负责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备案、清理工作。

(十)发现和总结推介典型。根据区委领导的指示参与重大对外宣传工作。

(十一)组织各乡镇(街道、园区)、区直部门交流情况和经验,对重大问题进行联合调研。

(十二)负责区委及区委各工作机关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归口审核和全区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统一报批、监督实施工作。

(十三)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和各项涉台法律法规,开展对台联谊宣传工作。

(十四)负责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涉外和涉港澳事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开展对外友好交流工作。

(十五)负责全区党政系统密码管理和密码通信工作;负责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文件和党政军领导机关机密电报的收发、传递工作。

(十六)负责全区机要密码通信主渠道、电子政务内网、党政专用通信网规划、建设和管理,负责全区电子文件管理工作,协同做好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系统安全可靠应用推进工作。

(十七)贯彻执行有关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区保密工作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保密法制宣传教育,依法实施保密行政管理,组织保密工作检查,查处失泄密案件和其他保密违法行为;负责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投入使用监督管理,指导监督全区涉密人员管理,负责保密技术检测的网络保密管理工作;负责全区保密技术监督工作;指导监督涉外交往中涉密事项的保密工作;监督管理涉密载体销毁工作。

(十八)负责全区档案事业的发展规划、组织协调,全区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全区档案法规的宣传教育以及依法查处档案违法行为工作。

(十九)负责全区党史资料的收集、整理、撰写,及时、准确向中央、省委、市委党史部门提供党史资料,承担《区委大事记》的编撰工作。

(二十)负责区委和区委办公室印章的管理使用以及各乡镇(街道、园区)党(工)委、区直部门党组(党委)印章的制发工作。

(二十一)负责区委办公室机关财务、车辆等后勤保障服务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二十二)完成区委、区委深化改革委员会、区委财经委员会、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及区委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内设机构设置

益阳市赫山区区委办公室单位内设机构包括:总值班室、秘书室、法规室、政研室、综调室、信息中心、督查室、机要保密局、区委全面深化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室、区委财经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室、档案管理股、财务室。

(二)决算单位构成

益阳市赫山区区委办公室单位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区委办机关本级决算。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896.6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68.46万元,总计1065.11万元,与2019年收入(718.34万元)相比,增加178.31万元,增长24.82%,主要是因为新增机要通讯项目经费和防疫工作经费等。

2020年度支出971.7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93.34万元,总计1065.11万元,与2019年支出(819.18万元)相比,增加152.59万元,增长18.63%。主要是因为新增机要通讯项目和防疫工作等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896.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94.36万元,占99.74%;其他收入2.29万元,占0.2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971.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71.77万元,占1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894.36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68.46万元,总计1062.82万元,与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718.34万元)相比,增加176.02万元,增加24.50%,主要是因为:新增机要通讯项目和防疫工作等支出。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69.91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92.91万元,总计1062.82万元,与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771.85万元)相比,增加198.06万元,增加25.66%。主要是因为:新增机要通讯项目和防疫工作等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69.9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81%。与2019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98.06万元,增长25.66%,主要原因是新增机要通讯项目和防疫工作等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69.9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31.49万元,占65.10%;科学技术(类)支出224.82万元,占23.1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5万元,占0.5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3.83万元,占5.55%;卫生健康(类)支出30.94万元,占3.19%;住房保障(类)支出23.82万元,占2.46%。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51.95万元,支出决算为969.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4.61%。其中:

1.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31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01 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451.95万元,支出决算为521.7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增加69.80万元。

2.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31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99 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9.7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增加109.74万元。

3.206科学技术支出(类)99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99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24.8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增加224.82万元。

4.20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99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99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增加5.00万元。

5.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05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3.2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增加33.26万元。

6.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08抚恤(款)01死亡抚恤(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5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增加20.58万元。

7.210卫生健康支出(类)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01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0.9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增加30.94万元。

8.221住房保障支出(类)02住房改革支出(款)01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8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增加23.82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69.9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79.2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9.4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490.7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0.5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文物和陈列品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赠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21万元,支出决算为0.2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上年相比,减少14.96万元,下降98.62%,减少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其中:

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与决算;与上年相比减少14.80万元,减少100%,减少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与决算;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21万元,支出决算为0.2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与上年相比减少0.16万元,减少42.73%,减少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支出比上年有所压减。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1万元,占100%。其中: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21万元,其中: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21万元。主要用于与有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益阳市赫山区区委办公室2020年共接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3个、接待人次2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收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本单位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益阳市赫山区区委办公室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90.7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436.31万元,增长800.02%,与上年相比,增加201.77万元,增长69.83%,主要原因是:新增机要通讯项目和防疫工作等支出。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48.7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1.20万元,下降18.68%,主要用于召开常委会会议、赫山区区委全会、经济形势工作会议等会议开支;无培训费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17.98万元,下降100%。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益阳市赫山区区委办公室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7.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77.3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77.3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77.3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本单位年末无车辆;年末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年末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预算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健全预算管理机制,2020年本单位积极稳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1〕1号)文件精神,我单位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办公室2020年度未开展重点项目。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是指用于人大、政协、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人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民族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群众团体事务、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组织事务、宣传事务、统战事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类):是指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是指用于文化、文物、体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是指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是指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 :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工资、军衔(级别)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军队士官的军衔等级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等。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伙食补助费:反映单位发给职工的伙食补助费,如误餐补助等。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反映按规定可享受公务员医疗补助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伤亡、退役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反映上述项目未包括的人员支出,如各种加班工资、病假两个月以上期间的人员工资、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公务员及参照和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单位工作人员转入企业工作并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给予的一次性补贴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电费: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物业管理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以及未实行职工住宅物业服务改革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租赁费:反映租赁办公用房、宿舍、专用通讯网以及其他设备等方面的费用。

会议费:反映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等。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退休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和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退休人员的退休费和其他补贴。

抚恤金:反映按规定开支的烈士遗属、牺牲病故人员遗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伤残人员的抚恤金,离退休人员等其他人员的各项抚恤金。

医疗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的医疗费,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离退休人员的医疗费,学生医疗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以及按国家规定资助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支出和对城乡贫困家庭的医疗救助支出。

奖励金:反映政府各部门的奖励支出,如对个体私营经济的奖励、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奖励、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

办公设备购置:反映用于购置并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纳入固定资产核算范围的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的支出,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 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附件

2020年度益阳市赫山区委办公室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1〕1号)文件精神,我单位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综合得分95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赫山区委办系一级预算管理的行政单位,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核定编制人数为行政编制32名,事业编制2名,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9名,现有行政编制人员32人,事业编制3人,机关后勤事业编制人员2人,劳务派遣人员1人。区委办公室内设秘书室、综调室、政研室、信息中心、机要局、保密局、党史办、总值班室、法规室。区委办公室是协助区委领导处理区委日常工作和综合调研机构,其主要职责:负责中央、省市方针政策,区委重要决策与工作部署的传达、贯彻与落实;负责区委文件的起草、校核、印发工作;负责全区各方面的信息收集工作;负责全区党史资料的搜集、整理、撰写工作;负责全区保密工作的规划、宣传教育、执法、指导协调、监督管理和失泄密案件的查处工作;负责区委办公室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负责全区党委办公室系统业务指导工作;围绕区委的工作部署,对涉及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对经济、社会等方面的重要动态进行分析预测,为区委决策提供依据,提出建议。

(二)整体收支情况

2020年度部门决算收入为896.65万元,其中一般预算财政拨款894.36万元,其他收入2.28万元。

决算支出为971.77万元,均为基本支出,其中: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42.68万元、商品服务支出215.2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6.52万元、资本性支出277.3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93.34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定及完成情况

1.绩效考核指标:年初制定本部门绩效目标考核办法,与部门履职挂钩,对考核指标进行了具体细化,分到各组室,年底对各部门履职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2.预决算管理:按照《预算法》要求编制年初部门预算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信息公开。为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制定《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支出,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对各项资金的使用严把审核审批监督关,重大开支实行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确保各项开支严格符合国家财经纪律要求。根据年度财务数据如实填报决算报表,综合分析决算情况,为资金运行提供依据参考。

3.资产管理:为了加强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与完整,建立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资产的配置、登记、维护、处置等方面作了具体细化,由专人负责管理。

4.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出台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车管理办法,严控“三公经费”开支,2020年“三公经费”总额0.2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21万元。

5.内部控制管理:进一步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出台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及日常公用经费报销细则等。

(四)部门整体支出实施情况

加强预算资金的管理,每月定时汇总收支数据情况,控制把握好整体支出情况,确保资金运行高效有序。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一是成立评价小组,抽调财务、秘书室相关人员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分工,评价小组负责绩效自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二是制定评价方案。评价方案包括评价依据、评价内容、评价方法、评价指标、组织实施步骤等内容。三是实施绩效评价。收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文件制度、部门职能职责、年度工作计划等各种资料,对收集的各种资料进行审核,按照确定的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进行打分,形成自评结论。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本部门履职及履职效益良好,一是对各项支出严格按照预算制度进行控制,努力节约经费;二是各项工作均能够按时完成,且质量较高;三是部门整体支出效果达到了预期。2020年度区委办聚焦办公室服务主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的要求,在全区办公室系统深化“忠诚、敬业、务实、创新”主题服务活动,全力当好区委的“坚强前哨”和“稳固后院”。

过去一年,全区党委(党组)办公室紧紧围绕全区工作中心,切实履行参谋助手、综合协调、决策服务等工作职能。一是以文辅政抓宣传。不断提高对决策意图的理解运用、对上情下情的把握熟悉和对文字运用的驾驭能力。区委办、区纪委监委、区委政法委、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办、区人社局、区统计局等单位办公室起草了一批领导满意、在省市级刊物产生良好反响的文稿,如《加快建设现代化新赫山》在《湖南日报》刊发,区委主要领导署名文章《在疫情防控大考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在《湖南工作》刊发,有力宣传推介了赫山工作,提升了赫山形象。二是围绕发展抓调研。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区委统战部、区法院、区教育局等单位办公室及龙岭工业集中区、泥江口镇、会龙山街道等乡镇(街道、园区)办公室,围绕市、区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产生了一批优秀的调研成果,如区法院撰写的调研文稿被最高人民法院评定为“全国法院系统第三十二届学术研讨会”三等奖,同时被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第十八届理论研讨会”一等奖,大量调研成果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三是服务决策抓信息。2020年我区党委信息工作进入省市先进行列。通过内网系统和邮箱向省委办公厅信息处和市委办信息科报送信息625条,分别被中办、省办、市办采用,信息采用率有所提升;全年共编发《赫山通讯》9期,将区委、区政府重要安排部署传达到全区各级各部门;编发区级《要情》30期,重点推介各乡镇街道园区以及区直各部门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及时反映了领导最关心的问题。

四、存在的问题

由于一些常年专项会议和机要建设费未纳入年初预算,通过后期向财政打报告形式追加,导致预决算有差异。

五、有关建议

加强预决算的指导,预算执行情况直接影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重视预算执行效果,严格把控资金运行,使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

指标

自评分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投入

20分)

目标
设定

5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2分)

2

部门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①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计1分;②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计0.5分;③是否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计0.5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3分)

3

部门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①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计1分;②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计0.5分。③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计0.5分;④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计1分。

预算
配置

15分)

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小于或等于1计5分,否则按比例计分。在职人员数:部门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的人员编制数。

“三公经费”变动率

5分

5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与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重点行政成本的努力程度。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下降的计5分,增加的按比例扣减。“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招待费。

重点支出安排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项目支出与部门项目总支出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履行主要职责或完成重点任务的保障程度。

重点支出安排率=(重点项目支出/项目总支出)×100%。实际得分=支出安排率*5分。重点项目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与本部门履职和发展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社会和经济影响、党委政府关心或社会比较关注的项目支出总额。项目总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总额。

过程

30分

预算
执行

20分

预算

完成率

4分)

4

部门本年度预算完成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完成程度。

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完成年初预算计4分,未完成年初预算按比例扣减,预算完成数:部门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预算数。

过程

30分

预算
执行

20分

预算

调整率

2分)

2

部门本年度预算调整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未调整的计2分,调整了的除特殊原因外按比例扣减。预算调整数:部门在本年度内涉及预算的追加、追减或结构调整的资金总和(因落实国家政策、发生不可抗力、上级部门或同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除外)。

支付

进度率(2分)

2

部门实际支付进度与既定支付进度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程度。

支付进度率=(实际支付进度/既定支付进度)×100%。完成年终进度的计1分,按季度完成预算进度的计1分。实际支付进度:部门在某一时点的支出预算执行总数与年度支出预算数的比率。既定支付进度:由部门在申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时,参照序时支付进度、前三年支付进度、同级部门平均支付进度水平等确定的,在某一时点应达到的支付进度(比率)。

结转结余控制率(4分)

4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总额与上年结转结余总额增减比例,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存量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

结转结余控制率=(本年结转结余总额-上年结转结余总额)/上年结转结余总额×100%。低于15%的计4分,每超过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结转结余总额:部门本年度的结转资金与结余资金之和(以决算数为准)。

公用经费控制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实际支出的公用经费总额与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为100%的计2分,每超过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与预算安排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三公经费”的实际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为100%的计2分,每超过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执行率(4分)

4

部门本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与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为100%的计2分,每低于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机关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过程

30分)

预算

管理

5分)

管理

制度

健全性(2分)

2

部门为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事业发展的保障情况。

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计1分;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计0.5分;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计0.5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1分)

1

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①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计0.2分;②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计0.2分;③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评估论证计0.2分;④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计0.2分;⑤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计0.2分。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1分)

1

部门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计0.5分;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计0.5分。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基础信息完善性(1分)

1

部门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考核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

①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计0.4分;②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计0.3分;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准确计0.3分。

资产
管理

5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2分)

2

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的保障情况。

①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计1分;②相关资金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计0.5分;③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计0.5分。

资产管理安全性(2分)

2

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安全运行情况。

①资产保存完整计0.4分;②资产配置合理计0.4分;③资产处置规范计0.4分;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计0.4分;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计0.4分。

固定资产利用率(1分)

1

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程度。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利用率为100%的计1分,每降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产出

30分)

职责
履行

实际

完成率

8分)

6

部门履行职责而实际完成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得分=完成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得分或上级主管部门考核指标得分/指标分值*8分

产出

30分)

职责
履行

完成

及时率

4分)

4

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完成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1-4季度各得1分

质量

达标率

8分)

7

达到质量标准(绩效标准值)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实际得分=达标率*8分

重点工作办结率(10分)

10

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与交办或下达数的比率,用以反映部门对重点工作的办理落实程度。

重点工作办结率=(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交办或下达数)×100%。实际得分=办结率*10分

效果

20分)

履职
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5分)

4

部门履行职责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按经济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按社会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按生态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

社会效益(5分)

5

部门履行职责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生态效益(5分)

5

部门履行职责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5分)

4

社会公众或部门的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

按收集到的服务对象的满意率计算得分(5分)

总分

 

 

95

 

 

   
    附件:益阳市赫山区区委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