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赫山区计生协会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30 10:28 信息来源:区计生协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11号)文件精神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现对我单位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评价,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分析

2020年协会财政预算收入为85.9万,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5.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万元。2020年部门决算收入为165.6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9.11万元,其他收入6.5万元。2020年部门决算支出164.19万元,其中财政事务支出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4.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8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协会在部门整体支出中,根据资金拨付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基本支出管理。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量入为出,坚持会审联签制度。严格报账程序,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格完善相关资料手续、审核审批程序,保证了各项资金使用的合理合规,充分发挥了各项资金的效益性。

1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2、预算执行比较到位。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预算完成率较好

3、存量资金管理协会已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

4、管理制度健全。我单位严格预算管理,坚持执行财经和财务制度,明确了预算资金审批手续和拨付程序、机关行政经费审批手续和报销程序,加强了财务管理,规范了收支行为,保证了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5、部门预算收支严格按年初部门预算方案执行,2020年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按要求及时进行了公开。

6、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0年度,我协会安排预算资金0.06万元用于三公经费支出,实际支出为0,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为0.06,公车运行维护费为0,因公出国支出为0。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2020年部门决算支出164.19万元,其中财政事务支出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4.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8万元。本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支出主要用于计生协会日常运行工作需要、生育关怀行动、宣传活动支出、村民自治点工作、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工作、流动人口协会、企业协会建设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区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计生协会事业的发展。

(二)绩效评价的主要过程

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我们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和布署,会领导、各股室全程参与,按照自评方案的要求,对照各实施项目的内容逐条逐项自评。在自评过程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20年赫山区计生协会紧紧围绕中央的决策部署及省市计生协会的统筹谋划,服务中心,顾全大局,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在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上狠下功夫,全面推进我区计生协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1、强化基层计生协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乡、村两级计生协组织建设。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走访调研,按照“四有”(即有组织、有制度、有经费、有阵地)要求,进一步加强、完善基层计生协队伍建设。二是加强乡、村两级能力建设。2020年区、乡两级共组织各类培训30余场次,其中区级2次。三是加强在规模企业和流动人口聚集地的计生协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基层计生协参与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拓宽覆盖面。

2、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5.29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活动日为契机,大力开展基本国情和人口形势宣传,宣传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重大意义和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重要性、长期性,引导和促进家庭按政策、负责任、有计划地安排生育,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3、加大生育关怀和精准帮扶力度

一是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利用春节“5.29”“7.11”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对困难计生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2020年走访慰问326人次,慰问金17.8万元。二是扎实开展住院护理补贴工作。截至目前,共补贴计生特殊家庭229人次,发放补贴金26.01万元;三是继续抓好“三结合”“计生家庭创业贷款贴息”项目工作。2020年争创省级“三结合”项目1个、省级贷款贴息项目1个,争取项目资金15万元。四是加大对计生系列保险的宣传力度和理赔服务。为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服务、抵御风险的功能,区计生协始终坚持把计生系列保险服务作为实现精准关怀,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来抓。2020年全区(含高新区)三种计生特殊家庭人数为1243人,为其购买健康保险共计保费18.645万元。2020年全区计生家庭自愿投保金额275.68万元,理赔金额140.15万元,理赔数267人次,理赔率达50.8%。区计生协还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妥善处理一些特殊理赔个案,切实维护计生家庭合法权益。

4、落实巡查整改情况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4日至12月27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计生协党组进行了巡察,反馈问题14个。针对巡查反馈的14个问题,区计生协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多次召开班子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巡查反馈的1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根据《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评分,得分94分(详见附表3),财政支出绩效自评结果为优。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2、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

3、计生专项经费不足,相关专项活动无法全面开展,需要增加资金来源

五、有关建议

区财政资金拨付环节适当简化,资金拨付手续太繁琐,建议在财政资金管理上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无

附件: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赫山区计生协会.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