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202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31 09:39 信息来源: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区财政局有关文件精神和对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自评,并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概况

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为正科级事业单位,属于全额财政拨款补助性质,管委会机关下设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办公室、招商部和企业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征地拆迁安置办公室、综合执法大队、计划财务部、项目服务中心11个内设机构。截至2021年底,管委会在职人数46人,其中全额事业在编人员20人、经费自理的事业编制数25人。管委会的主要职能是:负责衡龙新区的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优惠政策以及各项具体管理办法的制定及实施;管理协调入园企业项目建设,承担园区各项基础设施、公用设施的建设及管理责任;负责园区内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承担园区内的征地拆迁及安置工作;负责园区农业、民政、社会保障、社会治安、卫生和计划生育、文化等社会事务工作等;承办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法规》等相关财经法规精神和中央财政部、省财政厅、市区财政局的有关规定,本单位坚决贯彻新《预算法》,制定了严格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支出费用联审会签制度、重大事项公布制度等。

)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23550.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49.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258.8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42万元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为23672.52万元,一、按支出项目分类可划分为:基本支出992.1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39.1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53.06万元。二、按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566.38万元,商品服务支出3833.6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2.74万元,资本性支出19199.73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法律和财政部及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的规定,衡龙新区管委会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资产管理办法》《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等制度再次明确了经费审批权限及程序,经费预算、核算管理、资产购置与处置、财务监督等。在“三公”经费管理方面再次强调了《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实施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细则的通知》《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实施差旅费管理规定的通知》,严格公务接待和差旅费的审批。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财政部门对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要求,对本单位的预算管理、预算配置、预算执行情况、职责履行、履职效率和部门新增财政支出、一般性支出、会议支出、办公经费支出、工资支出管理、厉行节约、保障措施等方面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自评,形成了评价结论。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突出抓改革强监管促发展,各方面工作稳步推进,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自评得分95.5分,财政支出绩效为“良好”。主要绩效如下:

1、衡龙新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7.8亿元,同比增长22%;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6亿元,同比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工业项目投资74.2亿元,占比92%,同比增长13.2%。2、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实施“一园带多区”战略,建成了龙岭核心区、泉交河片区、衡龙桥片区、中医药产业园等特色园区。

2园区共有重点建设项目12个,2021年计划投资13.92亿元,截至11月底完成投13.43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8个,已经完成投资12.218亿元。万洋众创第二批五栋钢结构厂房已封顶,第三批四栋已封顶。江丰电子一号厂房已投产,2号厂房、3号厂房装修已完成。隆平高科共计9栋厂房装修已全部完成。2021年新开工项目4个,已完成投资1.218亿元。博恩新材、凯祥金属已投产,涌鑫新材已完成5条生产线建设,4条生产线正在试生产。

3、全年深入对接洽谈项目80个,接待客商700,签约引进湖南粤浙医美智造产业链项目、湘汉科技、壹纳光电、祥和电子、宏杉新能源42个项目(含万洋)签约项目数量同比增长240%,合同引资共52.5亿元同比增长290%

4、引进万洋集团等社会资本打造省级重点项目——益阳万洋众创科技示范基地,推行“PBOS”模式(P定位、B建设模式、O运营、S资源共享),以市场化方式一揽子解决园区的规划、设计、招商等问题,推动园区开发从政府建园向市场建园、行政招商向市场招商、项目集聚向链条集聚、包揽服务向专业服务转变,有效破解了园区开发“招商、用地、建设、融资、服务”五大难题。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用地面积为2250亩,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能容纳中小企业900家,解决就业3万人,可实现工业产值超50亿,年创税超3亿元,走出了园区市场化改革、集约化发展、高效化运营之路,实现产业成长好、企业效益好、地方税收好、园区品牌好的高质量发展多赢局面。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人员编制及经费不足。截至2020年底,本单位在职人数46人,其中全额在编人员20人,其余为自收自支和借调人员。从上述人员构成来看,全额财政供养人员仅占实有人员的43.4%,即表明财政拨款的人员经费远远不够,剩余56.6%的人员经费要靠本单位自行解决。实际上,本单位是一个纯管理机构,没有任何收入来源,目前人员经费严重不足,无法满足正常运营需求。

(二)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本单位没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及其他收入来源,而园区许多项目正处于开发建设阶段,已入驻园区的企业大都未正式投产,还没有创造产值,因此目前也不能为财政增收,而江丰、万洋等项目建设相继铺开,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收支矛盾极为突出。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鉴于本单位的特殊性及发展需要,建议上级财政部门加大对本单位的倾斜力度,增加一定的自收自支人员经费。

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

    二〇月十一日

附件3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自评分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入(20分)

目标
设定(5分)

绩效目标

合理性(2分)

 

 

 

2               

部门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②是否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
③是否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

绩效指标

明确性(3分)

 

 

 

 

3

部门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
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③是否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④是否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

预算
配置(15分)

在职人员

控制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在职人员数:部门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的人员编制数。

“三公经费”

变动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与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重点行政成本的努力程度。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
“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招待费。

重点支出

安排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预算支出与部门预算总支出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履行主要职责或完成重点任务的保障程度。

重点支出安排率=(重点预算支出/预算总支出)×100%
重点预算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与本部门履职和发展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社会和经济影响、党委政府关心或社会比较关注的预算支出支出总额。
预算总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预算支出支出总额。

   程(30分)

预算
执行(20分)

预算

执行率(4分)

 

 

 

4

部门本年度预算完成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完成程度。

预算执行率=(预算执行数/预算数)×100%
预算执行数:部门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
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预算数。

预算

调整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预算调整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
预算调整数:部门在本年度内涉及预算的追加、追减或结构调整的资金总和(因落实国家政策、发生不可抗力、上级部门或本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除外)。

支付

进度率(2分)

 

 

 

 

2

部门实际支付进度与既定支付进度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程度。

支付进度率=(实际支付进度/既定支付进度)×100%
实际支付进度:部门在某一时点的支出预算执行总数与年度支出预算数的比率。
既定支付进度:由部门在申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时,参照序时支付进度、前三年支付进度、本级部门平均支付进度水平等确定的,在某一时点应达到的支付进度(比率)。

结转

结余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总额与支出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

结转结余率=结转结余总额/支出预算数×100%
结转结余总额:部门本年度的结转资金与结余资金之和(以决算数为准)。

结转结余

变动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与上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总额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结转结余资金的努力程度。

结转结余变动率=[(本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上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上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100%

公用经费

控制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实际支出的公用经费总额与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三公经费”控制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与预算安排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三公经费”的实际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政府采购

执行率(4分)

 

 

4

部门本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与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机关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程(30分)

预算
管理(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2分)

 

 

 

2

部门为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事业发展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
②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③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资金使用

合规性(1分)

 

 

 

 

 

1

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预算支出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预算支出的重大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论证;
④是否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预决算信

息公开性(1分)

 

 

 

 

1

部门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
②是否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基础信息

完善性(1分)

 

 

 

0.5

部门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考核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

评价要点:
①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真实;
②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完整;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准确。

资产
管理(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2分)

 

 

1.5

 

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           ②相关资金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③相关资产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资产管理

安全性(2分)

 

 

 

2

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安全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资产保存是否完整;
②资产配置是否合理;
③资产处置是否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是否合规,是否账实相符;
⑤资产是否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固定资产

利用率(1分)

 

1

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程度。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

   出(30分)

职责
履行(30分)

实际

完成率

8分)

 

 

 

 

7

部门履行职责而实际完成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实际完成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实际完成工作数: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部门实际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
计划工作数: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确定的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预计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

完成

及时率

4分)

 

 

 

3

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完成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部门按照整体绩效目标确定的时限实际完成的工作任务数量。

质量

达标率

8分)

 

 

 

7

达到质量标准(绩效标准值)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部门实际完成工作数中达到部门绩效目标要求(绩效标准值)的工作任务数量。

重点工作

办结率(10分)

 

 

10

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与交办或下达数的比率,用以反映部门对重点工作的办理落实程度。

重点工作办结率=(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交办或下达数)×100%
重点工作是指党委、政府、人大、相关部门交办或下达的工作任务。

   果(20分)

履职
效益(20分)

经济效益(5分)

 

5

部门履行职责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此三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部门实际并结合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社会效益(5分)

 

5

部门履行职责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生态效益(5分)

 

4.5

部门履行职责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社会公众

或服务对

象满意度(5分)

 

 

5

社会公众或部门的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总分

 

 

 

9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