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法规司负责人解读自然资源系统“八五”普法规划

信息来源:区自然资源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474950 发布机构: 赫山区国土分局 发文日期: 2021-10-29 15:33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日前,自然资源部印发《自然资源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自然资源系统今后五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了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和主要任务,精准描绘了具体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针对如何理解和落实《规划》要求,记者近日采访了自然资源部法规司司长魏莉华。
  《规划》制定的背景
  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魏莉华介绍,2021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对今后五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地方和部门科学制定本地区本系统五年普法规划。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要求,系统部署自然资源系统今后五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自然资源系统法治能力和水平,有必要在总结全系统“七五”普法工作经验成效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制定自然资源系统“八五”普法规划。
  《规划》制定的着重点
  魏莉华表示,本次普法规划制定过程中,自然资源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法工作要紧跟时代,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始终牢牢把握“四个注重”,确保《规划》接地气、可操作、可落实。
  一是注重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仅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决策部署,立足自然资源管理核心职能,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到自然资源管理全过程,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此基础上,《规划》明确提出自然资源系统“八五”普法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制度健全、职责完备、覆盖全面、精准高效的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教育体系,并实现“三个显著提升”,即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显著提升,全系统干部特别是关键岗位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升,全社会资源国情意识和依法保护、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的意识显著提升。同时,强调要在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宣传工作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
  二是注重总结基层经验。多年来,自然资源系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效和经验。魏莉华介绍,在制定本次《规划》过程中,除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以外,还特别注重吸收地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经验,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例如,认真梳理、系统总结了自然资源系统“七五”普法工作中的先进做法,将山东的“双基”建设、设立法治工作室和法治咨询员等写入了《规划》中并向全系统进行推广。在《规划》起草过程中还注重听取地方意见,将地方建议的积极探索组建法治宣讲团、建立法治宣传实体阵地等特色做法吸纳到《规划》中。
  三是注重突出系统特色。在普法内容上,不仅明确要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党内法规、民法典等,还特别突出要将学习宣传行政基本法律知识、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等作为“必修课”。同时,区分不同岗位提出不同层次的学习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精通自身业务领域法律法规的具体规定,熟练掌握自然资源领域其他法律法规的基本规定,深入了解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法律法规的重点内容。在普法对象上,对内,突出对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的法治教育。针对自然资源领域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自然资源督察、不动产登记、信访、信息公开等直面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关键岗位,建立自然资源系统干部任前法治培训考试制度,推动其熟练运用行政基本法律知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对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基于督察对象和督察内容的特殊性,既要求其依法督察,也要求其在督察工作中注重向地方人民政府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对外,突出对青少年和用地用海建设单位、地勘单位、矿山企业和测绘单位等行政相对人的法治宣传,精准推送法律政策法规。
  四是注重设计制度抓手。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各项要求的基础上,自然资源部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自然资源管理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在制度抓手上进行了积极探索。魏莉华介绍,除了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编制普法责任清单、建立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等,《规划》重点推行“四个一”学法工程、普法联络员制度、行政与司法系统互学联动机制,探索组建法治宣讲团、法治工作室和法治咨询员队伍,大力推动自然资源法治文化阵地、自然资源全媒体平台、自然资源智慧法治数据服务平台、自然资源主题纪念日等阵地建设。各地方要积极申报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规划》的贯彻落实
  魏莉华表示,“七五”普法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自然资源系统广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升,自然资源法治环境持续向好、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七五”普法期间,自然资源系统多家单位和多名普法工作者获得了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称号。
  下一步,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规划》,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法治实践。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从加强组织保障、抓好贯彻实施、加强考核评价等三个方面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构,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机构是主体,法治机构要统筹”的工作机制。二是积极探索创新考核评估机制,对本规划所列各项制度实施情况进行考核。三是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述法内容。四是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改革试点选择、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重要岗位锻炼和职务职级晋升等的重要参考。五是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2021年年底前,各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抓紧制定规划,建立领导机构,确定联络员,报自然资源部备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