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动员培训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区自然资源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475313 发布机构: 赫山区国土分局 发文日期: 2021-11-05 09:33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11月2日,全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动员培训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周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文才主持会议。区领导蔡秋良、陈维民、谭正军、谭正祥、赵嘉喜、夏超出席会议。

会上,副区长谭正祥作相关工作部署。会议指出,村庄规划作为法定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乡村地区的详细规划,是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等的法定依据。根据《赫山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2021—2023)》,赫山将用三年的时间全面完成全区142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周卫星指出,要深刻认识做好村庄规划的必要性。村庄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的“最后一公里”,要以本次村庄规划编制为契机,进一步厘清自然资源家底,掌握和合理分配好城镇建设用地规模和村集体建设用地,加快推进村集体建设用地确权颁证。要进一步夯实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通过村庄规划的编制,摸清村庄家底、找准村庄定位、提出村庄发展方向,有效管制村域内国土空间保护与利用。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规划支撑。通过规划理清村庄发展思路,科学布局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统筹安排各类资源,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

周卫星强调,要准确把握村庄规划的工作重点。要坚持“多规合一”思路,编制实用性规划。充分结合市域和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通盘考虑乡村产业经济、生态环境、社会人口、历史文化、基层治理等诸多方面,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要聚焦乡村产业发展,做好空间保障。统筹考虑乡村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针对不同类型的产业提供不同的空间载体,形成园区、乡镇、村级分工明显、功能有机衔接的格局。要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策略。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优化生态用地结构,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让生态环境优势充分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要重视历史文化传承,加强乡村风貌引导。充分挖掘我区山水相融的自然地理风貌特色和厚重的乡村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整体风貌相协调,各村文化特色鲜明的赫山特色乡村地带。要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按照集约、节约用地的总体要求,优化土地结构,合理使用土地,在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空心房及其它低效建设用地的管控整治等方面做出重要突破,引导乡村有序发展。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示范引领,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高农民幸福指数。要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引导村民全方位参与编制与实施。秉持“开门编规划”的原则,提高村民对规划编制、家园建设的参与度,确保规划内容符合村民预期,规划成果切实可用。

周卫星强调,要压紧压实村庄规划的工作责任。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区级主要领导统筹谋划推进村庄规划,参与编制、审核和监督实施。乡镇政府要在组织动员、规划编制、方案审议、成果质量把关等方面切实发挥主责作用。要切实履行部门协同职责。建立自然资源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村民参与、专业技术队伍支撑的工作体系。要强化监督实施责任。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完善工作考核督查办法,严格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规划编制工作规范、高效、有序推进。

马文才要求,要广泛宣传发动。秉持“开门编规划”的原则,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参与村庄规划编制的良好工作氛围。要精心组织编制。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标对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精心编制出能用、管用、好用的村庄规划。要确保工作质效。迅速贯彻落实今天的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村庄规划各项工作,确保我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质量和进度。

会议还就鼓励村民、村级集体组织开垦耕地,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工作进行了部署。会后,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涉农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镇长(办事处主任)、分管负责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主任;142个行政村支书及负责自然资源工作的村委干部;各乡镇(涉农街道)乡村规划师推荐人选;区自然资源局业务工作指导专班、技术单位项目负责人及主要业务骨干参加了镇级规划和村庄规划的业务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