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泉交河镇菱角岔村村庄规划 (2021-2035年)公示

信息来源:区自然资源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4-1919988 发布机构: 赫山区国土分局 发文日期: 2024-03-27 17:10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菱角岔村规划简介


菱角岔村位于赫山区泉交河镇新河以北、来仪湖以西,南接省道S324线,距离长益高速益阳东出口仅8公里、长益复线入口仅2公里,距离益阳市区约25公里,距离省会长沙仅30分钟车程。总面积8.19平方公里,现辖15个自然村组,至2022年底,全村总共1045户,户籍人口4328人。

菱角岔村是现代农业示范重点村,更是国家农村综合改革试验试点重点村。截至2020年,农业企业15家,家庭农场12个,合作社12个,种粮大户18(100亩以上);村集体成立了村级土地流转公司,土地流转率95%以上,村里成立了股份制经济合作社。

一、目标定位

规划期末,菱角岔村将成为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智慧高效的现代农业示范村、农旅融合的产业融合先导区、美丽宜居的现代农村模范村。

耕地保有量不低于385.81公顷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低于357.02公顷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为6.57公顷,村庄建设用地规模将达到80.08公顷,人均村庄建设用地不超过177.64平方米。

二、住房保障

共规划居住总面积为70.15公顷,新增居住用面积1.82公顷,规划新增建房点4处,分别位于一组、四组、七组、九组,共安置约45户。规划民宿两处,占地0.50公顷。住宅标准依据202231日实施的《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按如下标准执行:①农村村民每户宅基地面积标准涉及占用耕地的,最高不超过130㎡;②使用耕地以外其他土地的,最高不超过180㎡;③全部使用村内空闲地和原有宅基地的,最高不超过210㎡。

三、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布局

将菱角岔村老村部改造为养老服务站,目前在用的村民服务中心改造为小学和幼儿园,在新河北侧新建美好生活中心(含游客服务接待、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等功能)、村民服务中心、停车场。在牛头岭组、巷子口组建设美丽屋场,修建菱角岔湖环湖公路,并利用优质自然风光在环湖沿线规划民宿区。规划期末村庄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3.72公顷。

四、基础设施布局

给水工程:保留现状供水方式,由新林村水厂经自来水管引入村内。

排水工程:近期村内各小组生活污水以户为单位建四池净化设施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后排放,雨水设沟渠自由排放,进入周边水体、农田。远期村内生活污水接入市政管网,镇区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到规划期末实现生活污水处理率100%

电力电信工程:村庄的供电电源为镇区南侧的110KV泉交河变电站。规划保留并完善现状电力和电信设施。

能源及环卫工程:引导村民使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在现有的能源设施基础上以户为单位,完善沼气池建设,提高清洁能源使用率。环卫设施根据赫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建立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全面推广“两桶一池”(即两个垃圾桶,一个收集可降解垃圾,一个收集不可降解垃圾;一个堆沤池)。

道路交通工程:村主要道路宽度控制在6-8米之间,通组路控制在4-6米之间,入户路1.5-3.0米之间。通组路道路宽度不足时,设置错车道,设置错车道路段的宽度不宜小于6.5。具体而言,对振兴路、围山渠路等村主路进行拓宽,保证村主路宽度在6米以上,新建6米宽环湖公路,对围山渠西侧道路进行硬化。

停车设施,在竹泉农庄华以植物工厂西侧配建停车场,提升智慧农业配套服务。每家每户自行整理现状建筑及环境,利用入户前庭、边庭或后院停车。

照明设施,规划在村内未亮化道路合理配置太阳能路灯;在主要道路合适位置设置指路、路名等标识牌;按照相邻距离不大于300米的原则设置错车道,在视线不良处设置公路反光镜。

五、产业发展

规划安排留白用地0.39公顷,留白指标3.5公顷,规划新增农业设施建设用地2.94公顷。留白用地及指标供居住农村公共公益设施、零星分散的乡村文旅设施及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用地可申请使用。

第一产业:高草佬片做特色稻虾、蟹养殖、休闲、观光综合体农业。竹泉山片以智慧农业基地为龙头辐射原竹泉山周边范围,定位为现代农业农旅观光,四季水果采摘。菱角岔湖片沿湖周边修建环湖公路,沿湖周边农户以民宿为中心,打造垂钓、休闲、度假。桔园片区打造庭院经济、特色水果蔬菜种植。

第二产业: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农产品电子商务、光伏发电产业。具体项目为泉交河农副产品初加工点、农副产品电子商务物流中心(龙源纺织退出后规划建设),占地面积约40.85,主导产品粮食、果蔬、水产品的贮藏、烘干、冷藏、保鲜、包装、分级等商品处理;菱角岔20MW光伏发电基地占地530

第三产业:建设环湖公路,利用改造沿线闲置、富余的住宅建设农家乐、休闲农庄、民宿等乡村旅游业。依托智慧农业、设施农业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

六、生态保护修复和综合整治

生态保护修复:通过优化调整生态用地布局,保护和恢复生态功能,维护生物多样性,提高防御地质灾害的能力,保持自然生态景观,提升生态系统质量

土地综合整治: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至规划期末,村域内永久基本农田全部改造为高标准农田;积极推进耕地旱改水工程,优化土地利用布局,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对村域内低效园地整理,比如村域内葡萄园、花卉苗木基地在产出效益难以为继时可选择复耕。摸清村内闲置宅基地、空心房、危房,积极转变用途,选择原址重建或进行功能置换,改造成民宿或产业用地。

01村庄现状图.jpg
02用地规划图.jpg
03住房布局图.jpg
04居民点布局规划图.jpg
05公告图.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