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兰溪镇金鸡山村村庄规划 (2021-2035年)公示

信息来源:区自然资源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4-1920142 发布机构: 赫山区国土分局 发文日期: 2024-03-27 09:26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兰溪金鸡山村村庄规划简介

 

一、村庄概况

金鸡山村位于兰溪镇的西北部,北接三岔堤村与千家洲村,东接北岸新村,西临港湾村,南临龙光桥镇,临近 5513 国道,具有极为优越的区位条件。

村内有一条东西向的村道和一条西南向的村道,交通较为便利。金鸡山村全域面积为354.23公顷,共25个村民小组840户,由原凤子塘村、原高云村与原曹家河村合并而来,全村户籍人口为3054人,外出务工约400人。

二、产业情况

金鸡山第一产业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种植业以种植水稻、油菜为主,除了基本的水稻种植外,还种植莲藕、荸荠养殖业以水产养殖为主;第二产业村内 1 家茶叶加工厂及 1 家家具厂;第三产业村内 1 家农家乐,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三、规划年限

按照湖南省村庄规划编制指引要求为2021-2035年,其中近期为2021-2025年,远期2026-2035年。

四、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金鸡山村行政村全域面积,约354.23公顷。

五、规划内容

(一)住房布局规划

农村住宅用地布局——2035 年规划农村住宅用地共 39.58 公顷,占村庄建设用地总量的 94.94%。根据调查掌握的村庄住房现状、农民建房需求以及空闲宅基地情况,按保留居住用地、规划调整、新增居住用地、腾退空心房与危房四种类型规划金鸡山村村民住宅用地,引导居民点有序集中。

住房建筑建设引导——宅基地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政策,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建房。注重保护耕地和自然环境要素,集约节约用地,结合地形地貌、交通便利情况、基础服务设施等相关因素进行居民住房布局。

(二)产业发展规划

结合现状地形地貌和项目引进情况,规划考虑金鸡山村内发展经济性较好的经济植物,通过种植水稻、蔬菜、水果等特色作物与水产养殖,盘活全村产业。村庄产业用地主要以生态农业为依托,通过现有主要道路的连接,形成 “ 一轴、六片 ”的产业空间结构:

一轴:为南干渠风光带景观轴。

六片:为水稻种植区、休闲农业体验区、乡村风貌区、养老康乐区、水产养殖区、特色种植区。结合规划区北部平坦农田,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水稻种植区;结合规划区东北部已有坑塘养殖区域,建设水产养殖区;依托规划区中部平坦农田,建设农田观光区;结合规划区东部新华林寺建设乡村风貌区;根据规划区西部已有景观资源,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区及康乐养老区;在规划区西部发展特色种植区。

(三)道路交通规划

对外交通:金鸡山村东邻 5513 国道,北邻有 221 省道,南接进港公路,村庄主要由进港公路承担对外交通功能。

内部交通:村内道路基本到各个村民小组,道路系统较为完善;但存在部分村民小组路面过窄的问题。为提升村域内部各小组之间交通的可达性与便利性,满足村内农业生产需要,实现村内农业现代化、高效率和高质量的发展目标,结合村民意见,对村内道路进行提质改造,完善道路交通体系。规划对高云村一组至四组通组路路段进行拓宽,对南干渠风光带进行改造。

(四)公共设施与基础设施规划

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在曹家河村一组范围内建设一处幼儿园改建老年活动中心 1 处规划新增 3 处健身广场分别在曹家河村、高云村、凤子塘村

基础设施——新增公厕 4 处停车场4处,在曹家河村、高云村、凤子塘村及新建养老院处;新增防灾避灾场所3处,分别位于村委会前广场、凤子塘组老年活动广场及高云村五组新建广场处

(五)生态保护修复与综合整治规划

生态保护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生态修复与小型流域治理

综合整治规划——对村庄内闲置残次林地、坑塘进行土地改造,通过土地整治开发建设形成与周边农田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耕地。

(六)防灾减灾规划

村民宅基地选址和建房应避开自然灾害易发区域,生产建设活动应注意远离火灾隐患区。道路为消防通道,不准长时间堆放阻碍交通的杂物。学校、广场、村部为防灾避险场所,紧急情况下可躲避灾害。

六、近期行动计划

新增养老院等产业项目;进行横沙港清淤、水渠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空心房危房整治等土地综合整治;新建健身广场、老年活动中心公墓等公共服务设施对村内道路进行提质改造,拓宽、亮化道路设置停车场4处;新增污水处理设施3处、垃圾收集点4处、公共厕所4处;提升村容村貌,设置村庄标志标识系统,新增美丽屋场3处。

金鸡山村公告图.jpg
金鸡山村规划图.jpg
金鸡山村集中居民点.jpg
金鸡山村现状图.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