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兰溪镇三河口村村庄规划 (2021-2035年)公示

信息来源:区自然资源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4-1920169 发布机构: 赫山区国土分局 发文日期: 2024-03-27 09:36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兰溪三河口村村庄规划简介

 

一、村庄概况

三河口村位于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北临资江,南接槐花新村,东与罗湖村、新沙村相邻,西与金河村、龙荣村、四门闸村接壤。县道014贯穿东西,公交303在村内有两个站点;村内基本实现“组组通”。

三河口村村行政区域面积631.03公顷,辖40个村民小组,全村共1246户,总人口为4641人。

二、产业情况

三河口村第一产业中种植业以水稻种植为主,养殖业以牛、鸭、为主;第二产业以湖南新越沥青有限公司、顺邦建材、新华联油库为主导;主要经济来源为在外务工和农田承包给其他人以及农业种植。村内基本农田较多,耕地种植情况较好。

三、规划年限

按照湖南省村庄规划编制指引要求为2021-2035年,其中近期为2021-2025年,远期2026-2035年。

四、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南坝村行政村全域面积,约631.03公顷。

五、规划内容

(一)住房布局规划

农村住宅用地布局——规划农村宅基地面积65.71公顷,占总用地面积的10.41%,比现状增加1.31公顷。其中:有建房意愿需求的有8户(8户新建房意愿需求的为1户因分户原因需新建住宅,1户为困难户需新建住宅,6户因无房需新建住宅);县道024拓宽需拆迁的约95户;资江50m防洪范围需搬迁约3户。新增规划集中居住区1处,共3.10公顷,可集中安置住房114户左右,基本满足三河口村部分县道024拓宽的居民搬迁需求及资江防洪范围内的居民搬迁需求。

住房建筑建设引导——宅基地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政策,不得占基本农田建房。注重保护耕地和自然环境要素,集约节约用地,结合地形地貌、交通便利情况、基础服务设施等相关因素进行居民住房布局。

(二)产业发展规划

充分发挥三河口村的农业资源优势,打造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在现状基础上提高农产品产量、品质,实现生态、经济效益两提升;充分利用县道024升级为省道221的机遇,打造水稻种植收割体验园,并以本村农副特色产品销售点,吸引人流,带动本村经济发展。依托村庄北部现有产业基础,结合农产品发展及乡村旅游发展需要,打造北部产业发展区。

(三)道路交通规划

对外交通:村庄主要由县道024承担对外交通功能。目前该公路已纳入上位规划升级为省道的规划建设中,规划对村内路段进行拓宽硬化、铺设沥青路面、美化、绿化等,建成路基宽12m的省道221。

内部交通:现状路网格局基本形成,道路规划以现有村道硬化、拓宽为主,满足乡村生产、生活、出行要求外,提高道路的安全、舒适与景观度。

村庄道路:现状路面宽度为3米,规划有条件扩建的扩建至6米(无条件扩建的每隔200米设置机动车会车空间),两侧控制5米。

入户道路:完善入户道路,道路红线控制4米,水泥路面。

近期拓宽县道024至24米,总长度约4.1公里;拓宽乡道035拓宽至6米,总长度约4.6公里;并完善硬化村组道路和入户道路。

(四)公共设施与基础设施规划

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小河口村新建一处农贸市场。

基础设施——规划门楼9组新增一处变压器;油麻村5组新增一处公共厕所。

(五)生态保护修复与综合整治规划

生态保护修复——对资江、兰溪河两河进行防洪等防控以及滨水沿江风光带的建设。

综合整治规划——对村庄内闲置残次林地、坑塘进行土地改造,通过土地整治开发建设形成与周边农田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耕地。

通过内业分析选取和外业调查核实,实施增减挂钩项目,拟恢复耕地共计1.29公顷。

历史文化及特色风貌保护规划

杨家旧堤遗址位于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三河口村三组,该遗址大部分已遭受破坏,其年代大致在南北朝至唐宋时期。规划期间需加强对遗址的保护修缮工作。遗址周围20m为禁止建设区,禁止新建住宅等建筑物。相关管控要求严格按照《湖南省文物保护条例》管控。

)防灾减灾规划

疏浚河流,降低内涝风险;村民宅基地选址和建房应避开自然灾害易发区域,生产建设活动应注意远离火灾隐患区。道路为消防通道,不准长时间堆放阻碍交通的杂物。学校、广场为防灾避险场所,紧急情况下可躲避灾害。

六、近期行动计划

近期建设的项目类型包括公共服务设施、道路交通设施和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主要是完善三河口村综合服务平台,卫生室由敬老院迁移至村部;改造老年活动中心,在老年活动中心新建戏台,使其成为村内红白喜事等大型活动的集中办理地;规划在现有小河口粮库旁建设集贸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

近期建设的道路交通主要是对县道024拓宽及未硬化的道路进行硬化;近期建设的基础设施包括新增一台变压器及小河口村小部分用户通水。

三河口村公告图.jpg
三河口村规划图.jpg
三河口村集中居民点规划布局图.jpg
三河口村现状图.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