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9)

发布时间:2019-12-10 15:01 浏览次数: 字体:[ ]

 

益阳市赫山区自然资源局

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9

本年报是根据赫山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由益阳市赫山区自然资源局编制的201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为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本单位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局领导班子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直属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和统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信息中心、法规股股长为办公室成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协调和实施。

2019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包含政务信息收集制度、政务信息审核制度、政务信息发布制度、政务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归档制度、政务信息网络维护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考评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9项制度。

2019年我局参照省厅、市局模式,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进行了重新梳理,对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完善、调整,形成了公开内容广、目录结构合理的政务信息公开体系。同时,制定了《政务公开岗位责任制》,对政务信息公开流程进行了明确,进一步落实了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和日常维护责任部门。目前,我局信息网上公开、公务网上受理、投诉网上答复的政务公开运行模式已基本形成,全区上下对我局保障发展、保护资源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支持,对我局服务社会、维护权益的举措进一步认同,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推动了自然资源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将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进行逐项分解,制定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股室的政务公开内容和公开时限。对属于主动公开的,要求股室在政务信息形成后3日内,经分管领导审核后将信息提供给办公室进行网上公开。办公室要定期对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检查,对缺漏项目进行督查、督办。目前,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做到了动态信息及时更新,重大信息及时更新,所有行政许可和行政服务类办事项目和结果都能及时在网上公开。为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广度,方便社会群众查阅,我局建立了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主体,以档案查阅、社会宣传和信息简报为补充的多途径公开网络。2019年我局在中国赫山网站公开人事信息、工作动态、规划计划、征地拆迁公告、土地挂牌出让公告、土地成交公告、土地审批、不动产登记等各类信息173条,使全社会都能及时了解自然资源工作的法律法规和动态情况,将国土资源管理的重大政策及时对社会进行宣传。

三、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收到申请后,能在规定的时限内给当事人答复。2019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条。

四、咨询情况

2019年,我局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和“12.4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在赫山区重要路段,组织现场咨询活动,主动接受群众对征地拆迁补偿、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土地权属争议等问题的咨询,全年共现场接待来访群众200多人,及时答复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

五、经费安排情况

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进行,2019年我局专门安排了工作经费。全年支出数字电路租赁费,网站维护费、服务器购置费等共计25万元。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征地拆迁信息公开不够全面、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等。2020年我局将着重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年初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相关股室负责同志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切实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采取有效措施,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强化考核激励。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对机关各股室、各直属单位、各乡镇国土规划建设环保所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并适时开展检查,将检查结果反馈给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此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益阳市赫山区自然资源局

201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