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赫山国土分局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5)

发布时间:2016-03-16 09:53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赫山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由赫山国土分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为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本单位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局领导班子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兼主任、办公室主任兼副主任,各股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为相关责任人,并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协调和实施。2015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实际,制定下发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等四项基本制度及政务公开审核制度、公示制度、公开承诺制度、监督制度等一系列配套规章制度。2015年我局参照省厅、市局模式,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进行重新梳理,对国土资源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完善、调整,形成了公开内容广,目录结构合理的政务信息公开体系,并专门制定下发了《赫山国土分局信息发布管理规定》,对政务信息公开流程进行了明确,进一步落实了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和日常维护责任部门。目前,我局信息网上公开、公务网上收理、投诉网上答复的政务公开运行模式已基本形成,全区上下对我局保障发展、保护资源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支持,对我局服务社会、维护权益的举措进一步认同,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推动了国土资源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将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进行逐项分解,明确相关股室为政务信息发布和维护责任单位,对属于主动公开的,要求股室在政务信息形成后一周内,经分管领导审核后将信息提供给局档案信息中心对外公开。办公室作为牵头单位,定期对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检查,对缺漏项目进行督查、督办。目前,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做到了动态信息及时更新,重大信息及时更新,所有行政许可和行政服务类办事项目和结果都能及时在网上公开。为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广度,方便社会群众查阅,我局建立了以门户网站为主体,以档案查阅、社会宣传和信息简报为补充的多途径公开网络。2015年我局在中国赫山、赫山国土门户网站公开人事信息、工作动态、规划计划、征地拆迁公告、土地挂牌出让公告、土地成交公告、土地审批、土地登记等各类信息近500条,使全社会都能及时了解国土资源工作的法律法规和动态情况,将国土资源管理的重大政策及时对社会进行宣传。

  三、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收到申请后,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复申请人。在规定的时限内给当事人答复。

  四、咨询情况

  2015年,我局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5.12 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和“12.4法制宣传日”等宣传日,在衡龙桥镇、沧水铺镇、龙光桥镇显著地段,组织现场咨询活动,主动接受群众对征地拆迁补偿、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土地权属争议等问题的咨询,全年共现场接待来访群众400多人,为加强国土资源管理献计献策。为保持与群众的信息畅通,及时答复群众通过电子信箱提出的各类问题。我局认真落实和严格执行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机关各股室、各直属单位、乡镇国土规划建设环保所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畴,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和结果,有力的促进了全国土资源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五、经费安排情况

  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进行,2015年我局专门安排了工作经费。全年支出数字电路租赁费,网站维护费、服务器购置费等共计15万元。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2016年我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加大对全国土资源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年初召开全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会议,对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相关股室负责同志进行业务培训,编制或修订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并完善相关制度。年中,对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一次点评,进一步规范全国土资源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不断探索政务信息公开的新途径。编印《政务指南》,将我局全部行政权力事项、业务办理流程和收费标准进行整理、汇总,并利用窗口办理、现场咨询、上门服务等途径,将手册送至企业、群众,使他们对国土资源业务办理的时限、要求一清二楚。同时,制定正常的在线访谈计划,通过面对面与网友交流,解决他们的问题和提供需要的政务信息。

  三是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在2015年工作的基础上,借助不动产登记系统全面启动的契机,全面改造电子政务系统,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权力运行,形成标准化的业务流程。

  四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对机关各股室、各直属单位、各乡镇国土规划建设环保所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做到年初部署、年中检查、年末考核,并适时将检查情况编辑成简报,提供给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此推进全国土资源系统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20163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