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特种设备监管执法计划》和《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225890 发布机构: 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8-06 14:4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局机关各股室(队)、中心、各市场监督管理所:

    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特种设备监管执法计划》和《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已经局党组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抓好落实。

 

                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27     

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度特种设备监管执法计划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5101)、《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特种设备监管执法计划》和《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计划》(益市监发202022)文件的要求,为进一步督促、加强我区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优化监管执工作、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结合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守安全底线。通过执法计划,明确执法任务,强化监管执法,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运用法治手段督促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自觉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防范特种设备责任事故的发生,促进全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执法范围

本计划仅对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作出日常监管执法安排。各类专项监督检查和整治行动另行部署。

三、责任分工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和综合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按区局事权划分,依法对辖区内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含驻赫分支机构)、经营和使用单位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监管和执法。

四、执法方法

对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按《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规定,结合“双随机”要求,全年至少开展1次执法检查;对纳入市局重点监察的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全年至少开展2次执法检查。

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或事故隐患时,依法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责令被检查单位限期改正。对检查提出了整改要求的,通过现场检查、材料核查等形式实施复查,实现闭环管理。

对应予查封或者扣押的,依法予以查封或扣押。

对应当报告当地人民政府或通知有关部门的,依法及时以书面形式报告当地人民政府或通知有关部门。

对应予行政处罚的,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暂行规定》立案查处。其中,撤销、吊销、暂停许可案件由许可实施机关办理。

对涉嫌构成犯罪的,按照《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五、时间安排

(一)对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的日常监管执法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特种设备生产(含驻赫分支机构)单位进行监管与执法(详见附件1)。

(二)对重点监督检查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日常监管执法

区局事权划分原则,对公众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近2年发生过特种设备事故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气瓶充装单位、涉氨制冷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城镇燃气管道使用单位、存在特种设备超期未检和检验不合格及上级按“双随机”抽查的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实施重点监管执法。

六、工作要求

(一)严格执行“一单四制”制度。认真落实《益阳市市监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任务严格进行治理,使“一单四制”运行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构建隐患治理的长效机制。

(二)严格依法行政。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并确保执法工作程序合法。严禁以工作检查代替监管执法、以工作要求代替行政处罚、以行政处罚代替刑事责任追究。

(三)严格计划落实。严格按照年度计划开展监管执法工作,建立监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行痕迹化监管,做到监督执法有迹可循、工作情况有据可查。区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在实施检查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应及时移送专职执法机构立案查处;专职执法机构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案件需要有关监管股室协助的,应及时主动地进行上报和协调;严格按谁下执法文书,谁就负责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改复查,并将整改情况汇报到移送单位,不得将复查责任进行推诿。

(四)严格廉政纪律。做到忠于职守、坚持原则,严格、公正、廉洁、文明执法,实施监管执法不得损害群众利益,始终做到监管执法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努力维护我区市场监管执法权威地位和队伍的良好形象。

 

                             

                          

 

 

 

 

 

 

 

 

 

 

 

 

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度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计划

 

根据《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计划》的要求,为有序开展特种设备现场监督检查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2020年度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计划。

一、监督检查任务

(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各市监所按区局事权划分组织开展对辖区内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进行日常监督检查,积极配合好上级工作检查,对确定为益阳市赫山区2020年重点监督检查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益阳市赫山区2020年重点监督检查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目录见附件1),日常监督检查次数不得少于2次。其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检查结合实际和相关专项检查行动合理统筹安排,不得少于1次。

(二)开展分级分类监管。严格按区局事权划分原则,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企业监督检查,对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严格执行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安全管理基础好的减少现场监督检查的频次,原则上一年不超过2次;对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水平较低、存在较大事故隐患的企业加大现场监督检查频次,依法实施重点监管。

二、工作要求

(一)严格检查制度。严格执行“双随机”监督检查制度。对益阳市赫山区2020年重点监督检查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重点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二)落实检查项目。日常监督检查的项目和内容,按照《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现场安全监督检查项目表》与《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监督检查项目表》的规定执行。对在用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的检查实行现场检查,对一个使用单位,至少检查1台(套)在用特种设备。

(三)规范检查程序。监督检查人员严格遵守《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规定的检查程序,并将检查的项目、内容、发现的问题等及时记录,建立健全隐患台账。发现存在重大问题或严重事故隐患的,严格按照“一单四制”要求进行治理,并依法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对隐患整改难以到位或拒不执行监察指令的,按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和市局,实施挂牌督办,并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八条断然措施,直到隐患得到彻底消除。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存在重大问题、不符合许可条件要求并难以整改到位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及时上报市局。

(四)廉洁监管执法。监督检查人员应认真履职,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保守被检查企业的商业秘密,不得利用监督检查结果从事一切不正当活动。

(五)做好信息统计上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于每季度末月的28日前将使用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市局,年度检查任务必须在202011月30日前完成,全年日常监督检查结果于2020年12月5日前书面报送市局,并整理好全年工作资料,迎接好区政府和市局的工作检查和绩效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