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222481 发布机构: 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7-31 14:4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19年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年初预算收入数16792700元,调整预算数为21041029.56元,决算数为22639733.26元,年初结转收入2311149.76元,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3739700元,本年支出决算数为20153889.20元、其中人员经费15567266.35元,日常公用经费2335772.37元,年初预算完成率89%,年终结转结余2485844.06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预决算公开:2019年,按照上级的要求,我局在赫山区门户网站进行了预算公开。

资产管理:我们进一步加强资产的管理,制定了《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具体责任人,严格报批、销审等手续,单位无任何资产流失现象。

“三公经费”控制情况: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取得了良好效果。2019年度在接待工作中节约开支从严把关。

绩效目标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局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三公经费”明显下降。所有项目都详细制定了方案,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并加强了监督。尤其是在专项经费支出上,我们能专款专用,按项目实施计划的进度情况进行资金拨付,无截留、无挪用等现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的主要过程。

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我们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和布署,全部成员共同参与,按照自评方案的要求,对照各实施项目的内容逐条逐项自评。在自评过程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 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度减少。将资金管理制度落实到经费使用的全过程,要求经费使用前要有详细的经费预算,经采取各种严格控制成本的措施,经费支出未超出预算余额。

2、效率性分析

根据资金到位的情况,按照年初计划,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和自身建设,忠诚履职,如期完成了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3、效益性分析

紧紧围绕我区市场监管工作,以保障食品、药品质量为核心,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有效规范我区食品、药品市场的安全秩序,对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违法违规企业、个人进行严厉处罚,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监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部分制度不够健全,执行不够严格,缺乏内部控制、绩效管理专业人员,业务不够熟练。

五、有关建议

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规范账务处理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会计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六、改进措施和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内部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在日常预算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3、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