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2-1583618 发布机构: 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5-19 15:06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根据《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2〕1号)文件精神,我单位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综合得分93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是由益阳市赫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益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赫山分局、益阳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赫山分局整合而成,并于2019年正式挂牌成立,是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经费来源是全额拨款。主要职责和宗旨是负责全区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监管、餐饮服务安全、保健食品与化妆品安全、医疗器械安全等工作。

我局机关内设办公室、人事股、财务股、政策法规股、政务服务股、综合协调股、信用监督管理股、网络交易监督管理股、广告监督管理股、消费者权益保护股(区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股 (打击传销办公室)、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股、餐饮安全监督管理股、药品安全监督管理股、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股、特殊食品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股、盐业监督管理股、标准质量股(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计量和认证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区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办公室)、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知识产权股、价格监督检查股、投诉举报股(12315指挥中心)25个股室、另机关党委、益阳市赫山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党委、工会组织、纪检监察等按相关规定设置。下设二级事业单位3个,分别为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信息中心、益阳市赫山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指导中心;另设15个派驻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相互配合,既分工又合作。

截止2021年12月31日区编办核定我单位编制282名,在职人数245人,行政编制 126人,事业编制112人,机关工勤人员7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 86.88%。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1收入决算数4526.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747.41万元;收入较上年减少76.52万元,主要原因是非税收入的减少。2021年支出决算数4479.36万元,支出较上年增加319.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25.30万元,包括人员经费3118.22万元和日常公用经费1307.08万元,支出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的提高。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42.3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支出10.7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1.65万元,无出国考察费等支出。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项资金安排和使用管理情况为零。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度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度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度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推进五区一高地”建设,真抓实干、奋发作为,市场监管体制、商事制度改革纵深推进,监管执法成效、监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安全形势固向好,质量兴区战略成效显著,全面完成了年初绩效工作目标。

一是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各市场监管部门、各市场监管所“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为载体,以“保市场主体”为主线,全面推动商事制度改革,简化审批流程,建立标准化窗口,为新开办企业赠送印章,落实“非禁即入”要求,创新“四零四办”机制(通过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快速办,实现市场准入零见面、零距离、零跑动、零延迟)持续为企业松绑减负加油有效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立“一单两库”抽查机制,抽取检查对1435个,已全部录入并公示,实现全覆盖、零遗漏。市场主体逆势增长,总量10万户全程电子化勇夺全市第一,电子化推进持续深化深入推进“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活动,在商户较多、消费相对集中的桃花仑路沃尔玛至桃花仑小学地段开展了示范一条街创建,创建门店达129户。在沃尔玛三楼设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形成了社区、物业、超市、门店四方联动的消费维权工作格局。

二是市场监管取得新成效。各市场监管部门、各市场监管所真抓实干、争先创优,荣获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斩获市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食品安全”和“质量强市”两大奖项禁捕退捕工作得到上级部门肯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着力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品质量安全监管,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源发性安全事件和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抓严食品监管,开展了中小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等专项整治行动17次,共立案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119起,移送司法机关6起。食品抽检基本覆盖到所有农产品和食品企业、品种、项目,完成制定抽检批次任务,对发现的问题,核查处置达到100%。抓牢药品监管,开展世卫组织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迎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和《年关守护(2021)专项行动》、《关于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等专项行动,检查药品零售企业336家次,医疗器械零售企业47家次,化妆品经营企业56家次,检查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118家次,发现并处理违规问题9起。抓好特种设备监管,贯彻落实《益阳市电梯安全规定》,对全区1506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先后开展压力管道安全、液化石油气瓶、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治理、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迎国庆保安全促发展等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50余家次,发现隐患167起,下达了特种设备安全指令书157份,立案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14起。抓优质量工作监管,有序推进“质量体检进企业”,贴心服务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着力引导企业参争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评选,全面开展“双打”等专项行动,健全理顺了政府质量工作考评制度体系。值得高兴的是,我区华翔翔能和世林食品成功荣获“第三届市长质量奖”。抓实市场秩序监管,开展日常商品价格监控,重点监管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相关物资,对涉嫌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围绕教育、医疗、药品、食品、保健食品、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先后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整治专项行动,有效整顿全区广告市场秩序。围绕创文创卫、禁捕退捕、教育“双减”等政府中心工作,我们立足本职、创新思路、攻坚克难,彰显了市监硬核担当。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因部分工作不可预见性,有些支出无法纳入预算,导致预算执行存在偏差。部分制度不够健全,执行不够严格,缺乏内部控制、绩效管理专业人员,业务不够熟练。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规范账务处理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会计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

(二)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三)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内部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四)在日常预算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五)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无其它需要说明的情况。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自评分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投入(20分)

目标

设定(5分)

绩效目标

合理性(2分)

 

 

 

  1

 

部门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②是否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

③是否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

绩效指标

明确性(3分)

 

 

 

 

3

部门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

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③是否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④是否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

预算

配置(15分)

在职人员

控制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在职人员数:部门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的人员编制数。

“三公经费”

变动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与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重点行政成本的努力程度。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

“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招待费。

重点支出

安排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预算支出与部门预算总支出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履行主要职责或完成重点任务的保障程度。

重点支出安排率=(重点预算支出/预算总支出)×100%

重点预算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与本部门履职和发展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社会和经济影响、党委政府关心或社会比较关注的预算支出支出总额。

预算总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预算支出支出总额。

过程(30分)

预算

执行(20分)

预算

执行率(4分)

 

 

 4

部门本年度预算完成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完成程度。

预算执行率=(预算执行数/预算数)×100%

预算执行数:部门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

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预算数。

预算

调整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预算调整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

预算调整数:部门在本年度内涉及预算的追加、追减或结构调整的资金总和(因落实国家政策、发生不可抗力、上级部门或本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除外)。

支付

进度率(2分)

 

 

 

 

 

 2

部门实际支付进度与既定支付进度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程度。

支付进度率=(实际支付进度/既定支付进度)×100%

实际支付进度:部门在某一时点的支出预算执行总数与年度支出预算数的比率。

既定支付进度:由部门在申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时,参照序时支付进度、前三年支付进度、本级部门平均支付进度水平等确定的,在某一时点应达到的支付进度(比率)。

结转

结余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总额与支出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

结转结余率=结转结余总额/支出预算数×100%

结转结余总额:部门本年度的结转资金与结余资金之和(以决算数为准)。

结转结余

变动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与上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总额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结转结余资金的努力程度。

结转结余变动率=[(本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上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上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100%

公用经费

控制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实际支出的公用经费总额与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三公经费”控制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与预算安排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三公经费”的实际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政府采购

执行率(4分)

 

 

 4

部门本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与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机关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程(30分)

预算

管理(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2分)

 

 

 

 

 1

部门为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事业发展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

②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③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资金使用

合规性(1分)

 

 

 

 

 

 1

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预算支出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预算支出的重大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论证;

④是否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预决算信

息公开性(1分)

 

 

 

 1

部门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

②是否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基础信息

完善性(1分)

 

 

 

 1

部门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考核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

评价要点:

①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真实;

②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完整;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准确。

资产

管理(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2分)

 

 

 1

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②相关资金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③相关资产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资产管理

安全性(2分)

 

 

 

 2

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安全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资产保存是否完整;

②资产配置是否合理;

③资产处置是否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是否合规,是否帐实相符;

⑤资产是否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固定资产

利用率(1分)

 

 1

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程度。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

产出(30分)

职责

履行(30分)

实际

完成率(8分)

 

 

 

 

 8

部门履行职责而实际完成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实际完成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实际完成工作数: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部门实际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

计划工作数: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确定的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预计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

完成

及时率(4分)

 

 

 4

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完成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部门按照整体绩效目标确定的时限实际完成的工作任务数量。

质量

达标率(8分)

 

 

 

 8

达到质量标准(绩效标准值)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部门实际完成工作数中达到部门绩效目标要求(绩效标准值)的工作任务数量。

重点工作

办结率(10分)

 

 

 10

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与交办或下达数的比率,用以反映部门对重点工作的办理落实程度。

重点工作办结率=(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交办或下达数)×100%

重点工作是指党委、政府、人大、相关部门交办或下达的工作任务。

效果(20分)

履职

效益(20分)

经济效益(5分)

 

 4

部门履行职责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此三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部门实际并结合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社会效益(5分)

 

 4

部门履行职责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生态效益(5分)

 

 4

部门履行职责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社会公众

或服务对

象满意度(5分)

 

 

 4

社会公众或部门的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总分

 

 

 

9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