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赫山公安分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赫山公安分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4-1902314 发布机构: 赫山公安分局 发文日期: 2024-02-05 16:39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3年,赫山公安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对照《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细则》的要求,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公安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副区长、局长曾钰彬同志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分局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二是加强动员部署。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等工作进行了研究审议、具体部署,从思想发动、组织推动上升级加压。三是加强工作推进。制定并下发了《2023年赫山公安分局平安建设考评责任分解表》,逐项确定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进度安排等,坚持项目带动,实行任务分解,狠抓责任落实,推动各项执法工作有序开展。

二、坚持依法行政,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

一是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认真落实市、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要求,严格按照《湖南省公安厅重大决策听证规定》执行。截至目前,2023年,全局无听证。二是认真落实重大公安行政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严格落实拟出台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管理制度和举措,须由法制大队进行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顾问室进行集体审议。严格落实疑难案件集体议案制度,对疑难、有分歧、易出问题需要专门监督的案件进行集体议案,法制提前介入,对敏感案件全程参与指导三是依法履行行政复议与应诉职能。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案件的办理,认真落实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民警旁听庭审、行政诉讼结果报备、行政诉讼案例评析、行政诉讼风险研判评估、错案责任追究等一系列措施,以规范行政应诉倒逼规范执法。2023年共办理1起行政诉讼案件,行政复议9起。四是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对全局办理的起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执法质量考评,着重对行政案件应当处罚未处罚、不应处罚处罚、适用裁量基准明显不当、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对象错误、违法事实表述不清、适用法律依据错误等情形进行考评。202311日至1115日,分局理行政案件5166起,案件已结3040起,行政处罚1300人,强制隔离戒毒46人,社区戒毒22,下发执法质量通报20期

  三、坚持严打严防,全力保障社会安全稳定。

一是积极构建一体化城区巡防体系。大力推进银城快警平台建设,构建“巡、防、查、打”一体化城区巡防体系,加强巡线、守点、控面的防控作用,提高群众“见警率”,当好群众“守护者”,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二是突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深化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今年以来,共组织调处各类“急”、“大”、“难”矛盾纠纷800余起(其中山林纠纷27起、交通事故13起、医患纠纷60余起、阻挠重点建设200余起,其他5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及时防止群体性事件260余起,确保了一方稳定,为推进平安赫山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四是加强重点领域社会治理。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以扫黑除恶、“集打斗争”、“冬春攻势”、“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等行动为抓手,序时推进、逐条收紧打防管控建措施,纵深推进扫黑除恶、电信网络、“黄赌毒”“食药环”等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

四、坚持法治保障,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突出关键少数。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了《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分局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赫山公安分局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对领导干部的法律学习做了计划和要求。截止目前,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0次,干部培训专题讲座5期,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意识。二是抓好“普遍多数”。开展全警大练兵活动,制定《赫山分局2023年度民警教育学习培训工作计划》,开展政治轮训和专业实战训练,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24000余人次。认真落实执法资格等级考试、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旁听庭审、以案释法、传帮带等制度,大力提升执法民警素质能力。三是深化普法治理。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9.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契机,开展普法宣传。全年共计开展各类社会法治宣传活动50余起,制作各类大型宣传标语100余幅,悬挂横幅300余条,启用500余块电子显示屏进行滚动宣传;张贴通告2万余份、公告3000份,发放宣传手册2000本、宣传彩页2万余份。

五、目前存在的问题

今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与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形势对公安工作提出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依然存在,对突发事件的预警能力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当前我区的治安形势仍比较严峻,“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位仍较突出;三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度不快、不完善;四是个别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推进执法规范建设的力度需进一步提高,近年来我局执法规范化建设不平衡不充分,推进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六是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力度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总结近年来我局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在上级部门的部署下,安排部署下阶段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确保实现2023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

    (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提高突发事件的预警能力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水平,在思想上进一步提高、在沟通上进一步落实、在步伐上进一步加快、在力度上进一步增强,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设平安潮州。

    (三)加大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制定符合我局实际情况的工作任务,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突出的问题,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集中整治,依法打击和惩治涉黑恶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全面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重大决策事项未经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作出决策。积极推行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法制民警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的积极作用。

    (五)加大执法规范化建设力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聚焦执法执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予以整改,并全面完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工作,提高执法办案场所管理水平,保障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强化执法质量考评,落实执法巡查工作,提高执法质量。

    (六)强化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始终保持对涉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加强警企联动,加大宣传预警,提高服务水平,并全面落实“智慧新经侦”战略部署,全面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工作,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11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