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分局公布打击整治网络谣言4起典型案例

信息来源:赫山公安分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4-1920386 发布机构: 赫山公安分局 发文日期: 2024-03-29 15:03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公安部党委决定将2024年作为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年。益阳公安机关持续深入推进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网络谣言的严打高压态势,依法查处一批故意制造、传播网络谣言的案件,全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现公布赫山区4起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典型案例:
1、徐某编造“奶茶喝死人”的虚假视频扰乱公共秩序案
2023年4月,徐某在赫山区某奶茶店滋扰老板工作被老板阻止,徐某心生报复,先后通过个人抖音账户发布三段造谣视频称“某奶茶店喝死人”,引发网民高度关注和恐慌,造成不良影响。民警查实后,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2、张某编造“又死了几个人”的虚假视扰乱公共秩序案
2023年7月,赫山网警在巡查中发现,有网民在某平台发布视频称“快点来呀,这里又死了几个人”,视频拍摄于我市资江某桥附近,引发市民群众恐慌。经查,网民张某为博取关注、获得流量,经过某地时发现桥下有人游泳,便拍下视频称“这里又死了几个人”,发布虚假内容,造成不良影响。张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已被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3、文某等人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
2023年8月,文某、陈某为发泄对交警执法的不满,用手机拍下交警执法视频后,编造与事实不符信息后发布至网络平台,引发不明真相的网民关注热议,造成不良影响。文某、陈某均被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4、刘某等人发布“赫山某镇有人被杀”的虚假视频扰乱公共秩序案
2024年1月,赫山网警在巡查中发现,某网络平台有人发布“赫山某镇有人被杀”的视频,引发不明真相的网民关注热议,民警立即对视频发布者展开调查。经查,网民刘某、冯某、晏某和钱某等4人为吸引关注博取流量,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发布不实信息,引发网民浏览转发,造成不良影响。刘某等4人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网警提醒:希望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和谐清朗网络空间。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编造、散布虚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