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赫山公安分局2015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3 10:57 浏览次数: 字体:[ ]

赫山公安分局2015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

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公开条例》为主线,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全局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2015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加强领导,成立完善组织机构。为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分局成立了由政委龙日荣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所队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和检查督导,研究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通过组织学习, 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严格按照要求有条不紊的做好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事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 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一是把警务公开工作作为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纽带,不断增强警务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度和亲和度,尤其是窗口单位全部设置了警务公示栏,内容包含办事制度、办案程序、民警姓名和电话,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二是不断推出公安窗口便民利民新机制,,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通过“逢三说事”、“一村一警”等活动宣传公安工作,受到群众广泛好评。三是用好政府网和公安门户网站等载体做实政务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专栏,建立公开目录,让群众方便的掌握国家政策和办理程序。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在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同时,加强内外部监督。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我局群众满意公安机关建设,民警们在工作中能够严格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廉政为民、勤政为民,增强了工作纪律性和责任意识,杜绝了工作中的随意性,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并使得我局在行风评议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提高民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抓紧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将公安各项专项行动与政务公开工作相结合,把政务公开纳入社会综合管理的范围。发动群众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时间是否及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进行测评。

(三)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由指挥中心、政工室、纪检督察部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督导组,按照职责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实施专项监督。定期或不定期组织进行明查暗访,通报督查情况,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畅通群众投诉渠道。

(五)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

 

赫山公安分局

201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