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益阳市赫山公安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1 19:33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要求,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益阳市赫山公安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报告在中国·赫山(http://www.hnhs.gov.cn/)进行公开并可下载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赫山公安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37-3288018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公开条例》为主线,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全局工作的顺利开展。

  1、领导重视。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分局成立了由政委龙日荣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所队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和检查督导,研究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规范建设。通过组织学习, 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严格按照要求有条不紊的做好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 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3、完善形式。把警务公开工作作为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纽带,不断增强警务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度和亲和度,尤其是窗口单位全部设置了警务公示栏,内容包含办事制度、办案程序、民警姓名和电话,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通过双微平台警民恳谈警企联系等活动宣传公安工作,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专栏,建立公开目录,让群众方便的掌握国家政策和办理程序。

  四、强化监督。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在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同时,加强内外部监督。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我局群众满意公安机关建设,民警们在工作中能够严格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廉政为民、勤政为民,增强了工作纪律性和责任意识,杜绝了工作中的随意性,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并使得我局在行风评议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形式:2019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36条,主要为网站公开。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2019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人事信息、党务公开、规划计划、机构信息。其中,机构信息包括单位职责、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分工、中心内设机构及职能;工作信息包括工作动态、工作业绩、工作总结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9年度我局没有收到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9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投诉、建议。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未发生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投诉信箱。2019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下一步将按照《条例》规定和政府的要求,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民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抓紧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将公安各项专项行动与政务公开工作相结合,把政务公开纳入社会综合管理的范围。发动群众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时间是否及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进行测评。

  (三)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由指挥中心、政工室、纪检督察部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督导组,按照职责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实施专项监督。定期或不定期组织进行明查暗访,通报督查情况,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畅通群众投诉渠道。

  (五)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

   

                                                                                                              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分局

                                                                                                                    201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