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江岔镇基本情况简介2017.03.09

信息来源:欧江岔镇 作者:欧江岔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13000/2017-0002 发布机构: 欧江岔镇 发文日期: 2017-03-09 20:2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欧江岔镇地处益阳市东北部,东靠望城区,南邻宁乡县,西抵泉交河镇,北与湘阴县相望,20161月由原牌口乡和原欧江岔镇合并而成,是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的故乡,是益阳东进东接的前沿阵地,2017年被授予省级文明村镇称号。全镇总面积127.1平方公里,其中城镇建成区面各1.8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5607亩,素有“鱼米之乡”美誉;辖18个村、1个社区,748个村民小组,人口67868人;党支部50个,党员2382人。2016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68亿元,增长9.8%;规模企业增加值0.5亿元,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1.58亿元,增长20%;财政收入383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2683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0016元。

农业以水稻、淡水鱼、牲猪为主,主要盛产优质稻米、鲜鱼、牲猪、洞庭麻鸭、生态莲藕、龙虾等。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特色农业发展彰显新成效,泊湖岭家庭农场、兆丰农牧、兴农粮食产销合作社、红胜水稻种植合作社等产业化规模不断扩大,鸭嘴鱼、大倪等特色养殖业发展迅速。

工业经济发展迅速,以生产锅炉、铸件等为主,上湖机械、互创锅炉、迎松食品三家规模工业企业地位不断巩固,鹏程科技、博哲现代办公家具等“飞地经济”强势发展,科化纸业等传统企业运行平稳,形成了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竞相迸发的格局。

新型城镇建设实现新跨越,老镇区分三期进行了街道扩容提质,新益路、昌盛路和振兴路完成油化、绿化、亮化和人行道铺设。昌盛路两厢土地开发完成ABCE等区沿街门面建设,DF等区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工。粮站步行街新增商场7500平方米。以集镇为中心的商业网点星罗棋布,有拾比百、红太阳等大型超市两家,综合性农贸市场一个,大小商铺1200多家,辐射宁乡、望城、湘阴等县区的相邻乡镇。

全镇交通四通八达,水陆运输沟通周边三县区,撇洪新河依傍而行,X019纵贯全境,S326、长益复线穿境河南片与宁乡相接,乡村公路交通网纵横交错。

    人文底蕴深厚,拥有周谷城故居、广场、文化墙、烂泥湖纪念广场和飞龙寺等。

周谷城故居   始建于清末民初,建筑面积247平方米,为三正两横屋,砖木篾制结构,悬山小青瓦屋顶。故居于201512月完成恢复建设,故居陈列馆中展出了78张珍贵图片和100多件实物,图片展览分为出生年谱、学术贡献、社会影响、与家乡的故事、与国家领导人情节五个部分,实物展包括与周谷城相关的牌匾、字画、书籍等。卫生医疗条件不断改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人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烂泥湖治理工程纪念碑  该碑于2006年为纪念烂泥湖治理工程主体工程竣工三十周年而建,位于欧江岔镇北坪村

新河电排处。纪念碑高八米,碑体为三把竖立的锹,锹头朝下,上面刻有当年民工挑土开河的浮雕。碑右为一浓缩的烂泥湖新河图。碑左立有三块不同内容的宣传墙:一块刻有《烂泥湖治理工程证》;一块刻有“励精图治,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字样,以诠释“烂泥湖精神”;另一块刻有赫山区诗词作者所写的八首诗词,诗词由区内书法家书写。纪念碑占地约两亩。

生态旅游业发展较快,泊湖岭绿色农林有限公司被国家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评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教育事业协调发展,高平中学已列为全国十大社会办学示范基地之一。卫生医疗条件不断改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人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欧江岔镇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全镇上下将按照建设“谷城渔乡、湿地明珠”的总体目标,加速推进“融入发展、特色发展、绿色发展”三大战略,全力打造“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基地、新型城镇样板基地、全域旅游特色基地”三大基地,主攻“产业升级、基础建设、新型城镇、民生保障、底线工作、基层党建”六大重点,凝心聚力,乘势奋进,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