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派机关党员干部到村(社)党组织 担任“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的通知

信息来源:欧江岔镇人民政府 作者:欧江岔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19-1196934 发布机构: 欧江岔镇 发文日期: 2019-02-15 10:5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委发20193

 

中共益阳市欧江岔镇委员会

关于选派机关党员干部到村(社)党组织

担任“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的通知

 

各村(社)党总支: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村、社区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和水平。经镇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联络组集体研究决定,现将调整后选派担任“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的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的职责任务

“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到村、社区任职后,要坚持管大事、解难事、重指导,到位不越位、帮办不包办、建议不决议,不替代现任党组织书记的工作,重点指导村、社区党建工作。主要职责任务是:

(一)加强组织建设。引导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社区“两委”班子,认真贯彻执行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加强村、社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的要求,指导抓好党组织自身建设,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进行整顿帮扶;帮助村、社区现任党组织书记提升素质、增强能力,提高公信力和执行力;协助村、社区培养年轻党员和后备干部,实行群众推优入党,改善党员队伍结构;督促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和规范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带领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基层民主管理,推进村级“四位一体”、社区“一体三化”,实现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帮助建立健全各类台账资料,提升村、社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二)推动基层发展。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干部群众意见,组织村、社区“两委”班子认真分析制约发展的主要原因,进一步理清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要立足于“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帮助村里选准发展路子,培育主导产业,兴办增收项目,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三)联系服务群众。开展民情下访,开好民情恳谈会,记好民情日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帮助解决影响发展稳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每年为群众办1至2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每月下村不少于10天。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民主决策、管理和监督,支持和保障村(居)民依法开展自治活动。

(四)落实基本保障。指导和帮助所任职村、社区规范村民服务中心、社区办公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指导村、社区统一便民服务场所标牌标识、功能布局,提升服务水平。力所能及地争取所在单位为所任职村提供政策、信息、项目、技术等方面服务和支持,积极保障所任职村、社区解决基层基础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五)牵头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负责所在村扶贫队员之间的联络与组织,镇村扶贫资料与信息的上传下达,牵头组织扶贫工作队落实各项重要扶贫工作任务,督促扶贫队员及时履行扶贫工作职责,协助村级完善脱贫攻坚规划,积极联系对接扶贫职能部门,协调推动“六个一批”扶贫措施和村级基础设施“六大建设”项目在扶贫村的落实落地。

二、管理考核和激励机制

(一)日常管理。“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由镇党委管理,“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任职所在村要大力支持工作。“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每半年要向镇党委上报工作总结,镇党委每半年要对现实表现情况做出书面评价。“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在任职期间要认真记录“民情日记”, 镇党委要采取“半年一小结、全年一总结”的办法,结合“民情日记”进行点评,加强跟踪管理。

(二)考核奖惩。“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实行任职年度和期满考核,考核事宜由镇党委组织,镇党委要建立健全“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工作档案,全面反映任职期间工作情况。“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工作实绩作为评先选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不能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没成效、群众意见较大的,给予通报批评;对出现重大失误以及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的,给予撤职处理;对严重违纪违法的,按有关纪律和法规进行处理。

 

附件:建制村(社区)“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任职情况表

 

 

                       中共益阳市欧江岔镇委员会

                        20192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