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2024年还剩24天!您的城乡居民医保缴纳了吗?

信息来源:欧江岔镇人民政府 作者:欧江岔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3-1883580 发布机构: 欧江岔镇 发文日期: 2023-12-07 12:08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4年还剩24天!您的城乡居民医保缴纳了吗?

2024年还剩24天!

您和家人的2024年居民医保缴纳了吗?

 

在集中缴费期内缴费

2024年1月1日起

即可享受全年度居民基本医保待遇

如果不按时缴纳

可能会影响居民医保待遇的正常享受




01

参保or不参保?这是一个必须慎重考虑的问题

目前正值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全国多地医保部门发布通知,明确本地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标准,并启动参保征缴工作。

 

然而,每年这个时候,一些在“参保”和“不参保”边缘徘徊的朋友,总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疑问,比如:“为什么每年都要参保?”“生病了再参保,是不是也可以?”。实际上,居民医保属于国家政策性保险,不管我们年龄多大、健康与否,只要按时参保缴费,它都能“一视同仁”发挥兜底保障作用,能让参保人享受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

 

并且,为了鼓励城乡居民在集中缴费期内及时参保缴费,一些地方规定,在集中缴费期缴费只需缴纳个人部分,否则可能需要个人全额缴费即需要缴纳当年财政补助标准和个人缴费标准的费用。所以对于广大参保人来说,及时参保是最好的选择




02为什么个人缴费年年上涨?财政补助也一直跟着涨!

根据今年7月,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23〕24号),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不低于每人1020元,经过国家财政补助每人640元后,个人需要缴380元,参保成功的居民将享受2024年全年医保待遇。

 

对此,部分群众提出质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去年350元,今年380元,为什么医保费又涨了30元?为什么过去几年一直在上涨?

 

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来回答。第一,是为了提高待遇水平,是为了能够让参保人获得更好的医疗保障。医保报销的每一笔费用都来自于医保基金池。越来越多参保人受益,进一步减轻看病就医的负担,这背后自然离不开稳定增长的医保基金的支撑。

 

第二,是医疗费用客观上涨需要。据统计,近年来,全国医药费用年增幅在8%左右,2021年与2011年相比,全国次均住院费用由6632元上涨到11003元,十年间涨幅约66%;全国次均门诊费用由180元上涨到329元,涨幅约83%;全国人均就诊次数由4.7次提高到6.0次,增幅约28%。这对医保制度运行带来了较大影响,也给医保基金支出带来了较大压力。

 

在整个筹资过程中,我们只看到了个人缴费的上涨,但没有看到财政补助也一直跟着涨,并且,财政补助其实一直是居民医保的主要筹资来源:从2017年到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450元提高到640元,2023财政补助占年度筹资的62.7%。仅2022年,财政补助总额就达6000亿元。

 

此外,对于困难群体,国家还通过医疗救助对其个人缴费进一步给予补助。2022年,医疗救助基金资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8186万人,全国纳入监测范围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




03线上缴费

湘税社保APP、益阳医保微信公众号。

疾病无情 医保有爱

欧江岔镇人民政府温馨提醒

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已经开始缴费

为了您和家人健康安全

请及时参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