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益阳市欧江岔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7-02-20 20:20 浏览次数: 字体:[ ]

益阳市欧江岔镇人民政府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编制说明:本年报根据国家、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情况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2016以来,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坚持政务公开与信息化相融、服务与管理并重的原则,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加强检查、抓好监督,着力完善公开机制、公开方式和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一是调整领导小组。今年根据人员变动,调整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李国钦任组长,镇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党政办,由分管党务政务公开的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镇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在内的多项规章制度,专题研究并推行转变政府职能和创新管理的新举措,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纳入绩效考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度文明千分制考核范围。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考核评估,对不按规定公开或弄虚作假的,给予严肃批评教育,并责令限期整改。今年我镇先后多次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和镇村两级干部会议,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四是更新档案资料。在档案室专门设立政务公开服务档案资料,分门别类,及时整理归档,并定期更新,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条理化、明细化。五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大力度做好《条例》规定的政府各类信息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主动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镇在赫山公众信息网、镇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镇村政务党务公开栏中及时发出各类主动公开信息,截至1231日,全镇累计公开信息25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8条,占7.0%;人事信息类15条,占5.9%;法规文件及解读类22条,占8.6%;规划计划及解读类15条,占5.9%;财政信息类19条,占7.4%;工作动态类85条,占33.2%;通知公告类40条,占15.6%;其他信息42条,占16.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我镇通过赫山公众信息网、镇村政务党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府领导信息、机构职能信息、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政府年度工作安排、重大工作部署、行政许可审批、财政预决算信息、专项资金、计划生育、人事任免等信息。未出现公布虚假信息、不完整信息、涉密信息以及危及社会安全信息等问题。其中重点公开了村级财务三资清理、土坯房改造、精准扶贫等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在主动公开的256条政府信息中,通过赫山公众信息网公开104条,占40.6%;通过镇村政务党务公开栏公开52条,占20.3%;利用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55条,占21.4%;利用镇政府短信平台发布政府信息31条,占12.1%;通过其他途径公开14条,占5.5%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镇没有发生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办结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镇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离群众的要求和科学发展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公开内容不很全面,公开时间不很及时。二是仍有个别窗口政务公开资料没有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三是对村级便民服务站、村级代办员代办事项相应的运行、管理机制有待于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着重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抓实政务公开,使公开的内容更具体,重点更突出,时间更及时。二是各个窗口单位加强政务资料收集和管理工作,台账更全面。三是加强对村级代办员的管理,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四是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管理,提升中心整体服务水平。

    七、其他情况

2016年,欧江岔镇政务中心内设财政、村账镇代理、农机、计划生育、劳动社保这五个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务窗口。2016年,财政窗口共办理发放补贴款47122781.6元,涉及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退耕还林补贴、农村低保、计生奖励扶助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17项条目的发放款项;村账镇代理代管18个村(社区)村级集体资金2142万元,实现资金财务双代管,并且试推村级财务监管服务外包,委托赫山区村(社区)账务委托代理中心负责具体实施,镇财政所、经管站配合镇村账镇代理中心工作,配齐会计和出纳各一名,在各村(社区)设立专门报账员一名,按照“分村建帐、按村核算”的原则进行村级财务管理,实现由单层监督向多层监管的转变;劳动社保窗口人社服务中心共13000名享受农村养老金待遇人员进行了认证,办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30000人次,发放60岁以上人员社保卡1020张、缴费3600张,新增城镇人口就业16名,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8人、困难人员就业4人,新增农村劳动力就业242人,新办就业失业证7个,调处劳动合同纠纷9起,发放劳动社保宣传资料一万余份;计划生育窗口办理流动人口证65本、生育证200多本、独生子女证280多本、发放计划生育宣传资料达3000余册,真正实现了服务便民的目的。

2016年,欧江岔镇政务中心共接待群众6千多人次,共为群众办理服务事项6千余件,现场办结率达97%,按时办结率95%,群众满意率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