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欧江岔镇政务中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8 14:3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欧江岔镇政务中心汇报材料

 

我镇政务中心运行年多来,在省、市、区各级政务中心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为主线,突出发展主题,坚持“勤政、务实、高效、便民”为原则,以提高办事效率和便民服务为宗旨,积极探索新机制、强化内部管理、完善服务手段,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基本情况:

 我镇政务中心内设民政与劳动保障办、村帐镇代管中心、计划生育综治办司法所文化站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七个窗口,主要办理与村民有直接关系的各项事务。

1、财政方面:至201810月财政所窗口共办理发放涉农补贴资金发放补贴款共计700多万元,让惠农补贴政策深入民心,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全镇农民的一致好评。

2、村帐镇代管方面:我镇村帐镇代理服务中心共代管村委会帐务19个单位,今年协助村代管村集体资金达2800多万元,真正实现了资金和账务双代管。由于我们管理到位,村级财务得到了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为村级化解了许多矛盾和问题,使党群、干群关系得到了更进一步的融恰,村级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为我镇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3、计划生育方面:主要办理流动人口证、独生子女证和发放各种计生宣传资料,至201810月政务中心共办理流动人口证、生育证796本、独生子女证128本,发放计生宣传资料达1800余册,为计生对象提供了许多方便。

4、劳动社保方面:主要是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退休工人的认证、企业劳动纠纷的调解、发放社保宣传资料,至201810月共为600多名退休人员进行了认证,调处劳动合同纠纷30多起,办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17922人次,发放各种劳动社保宣传资料2多份,为企业职工、为农民解决了许多矛盾纠纷和社会养老保险问题。

5、在配合镇上的中心工作和部门工作方面:中心工作人员能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在搞好窗口工作的同时,努力做好领导安排和部门需要配合的工作。

二、工作举措:

1、强化服务意识:年多来,政务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强化大局意识、发展意识与服务意识,加强各类形式的培训学习,提高窗口人员业务水平,有针对性地组织、引导工作人员学习和掌握政策理论知识、法律知识及业务知识,办件过程做到有问必答,有件必受,态度热情,服务优质。

2、指导为民服务代办点工作:全镇18个行政村和一个社区均设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点,我们正确指导村为民服务代办点的工作,加强村级代办点的制度、台账建设,重点在工作业务上、工作方法上做好指导,认真做好村级为民服务代办点提交上来的各项待办事项,让老百姓少走弯路,少跑白路,从根本上方便广大的农民群众,提升政府形象。

3、严把工作人员素质关:为全面提高政务中心窗口人员的综合素质,全面加强对窗口人员的管理,如特殊情况需要外出办事的,除跟中心主任请示外,还要在大厅出向牌进行载明。通过考核,中心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服务语言、服务仪表、服务态度等更加规范,温馨服务、微笑服务时时可见。

4、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强化监督机制:规范化的管理离不开严谨的制度和强有力的监督机制作保障。政务中心成立以来制定了多项规章制度,设立了意见投诉箱和投诉电话,每月对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考核,每季度对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综合考评。在工作中不断加以完善,使其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做到以制度管人,使中心规范化管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5、认真组织例会讨论学习:政务中心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对如何做好窗口工作等问题进行讨论。例会上,通报阶段性工作成果,部署下阶段工作,找准需要改进的地方。

三、工作设想

我们政务中心将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契机,努力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办事更快捷、服务更优质、作风更踏实、行为更规范、群众更满意”为工作目标,将政务中心建成务实为民的政府形象窗口,全心全意为广大农民朋友搞好服务,力争做到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在市、区政务中心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争创全市一流的示范性政务中心。

 

 

 

益阳市欧江岔镇镇政务中心                           2018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