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翼故里 醉美乡村简介

信息来源:乡镇街道 泉交河镇 作者:泉交河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199319 发布机构: 泉交河镇 发文日期: 2020-06-16 17:2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林翼故里  醉美乡村简介

 

2020年1月6日

泉交河镇位于益阳市赫山区东南22公里处,1995年撤区并乡,由原泉交河镇、烂泥湖乡、泞湖乡三个乡镇合并而成,东与欧江岔镇红洲、侍郎桥等村相邻;南与衡龙桥镇槐奇岭、清水寺等村接壤;西与沧水铺镇黄团岭村相接;北与笔架山乡九龙村相连。总面积101平方千米,辖12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5.3万人镇党委现有基层党组织19个,其中村(社区)党总支13个,镇属、驻镇部门党支部5个(机关支部、机关综合支部、机关退休支部、水管站支部、派出所支部),“两新”党组织1个(龙源纺织党支部)。直管党员1996名,其中在职党员83名,离退休党员29名。

据史料记载,泉交河镇始建于唐初为洞庭丰水期湖边柴米小集,明朝中叶,称泉交市,清代发展为益阳县最大的鱼米集市,商贾云集,车水马龙,河里船舶来往如梭,停泊在下墩桥码头,长达二、三里之长,素来有“千猪百羊万担米,扬帆汉口一早起”的“小扬州”之称。这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既是湖南诗词之乡,也是省级文明村镇、省级卫生乡镇、省级安全生产示范镇、省级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既是清代名臣胡林翼的故里,也是革命先烈香三娘、抗日将领肖山令的家乡。这里交通便捷、产业兴旺。长张高速、长益高速复线S324、S326穿而过,人工运河撇洪新河连接湘江;龙源纺织、盛强力超硬材料、香华调味、中特液力机械、东建混凝土、益宇新型建材、金大地天然色素、宇松农贸、中亿现代农业、竹泉农牧、楚鱼渔业、三益有机、奎星家庭农庄等企业蓬勃发展。

一、党建工作主要做法及成效

1.强化党建政治引领,压实基层党建责任。一是组织生活严格化。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严格落实党委班子专议党建和党建工作领导联村(社区)制度。专题研究制定《泉交河镇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泉交河镇党建目标考核办法》。做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主持召开党政班子会议研究党建议题2913名党政领导每人包片联点一个村(社区)2019年党政班子成员到所联点的村(社区)指导党建工作156次,上党课19次。二是主题党日常态化。制定了《泉交河镇主题党日活动年度计划》、每月下发了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及要求,19个基层党组织均制定了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每月按要求按时间节点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利用主题党日的契机,重温入党誓词、开展集中学习、观看红星视频、志愿服务等活动。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结合我镇主题教育实际,创造性的总结出“三合四化五个一”的工作法,三合:切合主题,确保活动开展不走样;结合实际,确保精准发力不跑偏;融合工作,确保全面发展不掉队。四化:学习教育精细化;调查研究规范化;检视问题常态化;整改落实实效化。五个一:一日一课、一周一答、一月一行、一检一进、一生一诺。

2.深化党建先锋示范,抓实党员学习教育管理。一是抓理论学习,用新思想武装头脑。除了日常的主题党日活动及“三会一课”以外,充分利用红星云、益村APP、学习强国等搭建村级微信、QQ平台,党员可在农闲之余,随时随地开展自主学习。二是抓教育培训,用新理论促进成长。今年2月25日、26日,泉交河选择农业嘉年华生态会议室举办2018-2019年度农村冬春训,邀请了益阳市宣传部副部长祁峰、区纪委副书记段胜华等人为党员授课,千名党员共享冬春训大餐,会后参观农业嘉年华,学习先进农业知识,从广度和深度上提升了农村冬春训水平。6月30日,召开的七一表彰大会,会议采取现场直播的形式进行宣传。三是宣传创新,通过开展微信答题竞赛、给老党员送学上门、进行集中补课完成主题教育党员学习全覆盖

3.抓党员队伍建设 提升党组织战斗力。一是严格标准,提高质量。党员发展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注重发展思想上进、工作勤奋、作风正派、能力强的同志,切实优化结构、提高素质、壮大队伍。我镇坚持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先锋模范方面的教育。坚持预备党员汇报思想制度,预备党员定期以书面形式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把好“培养关、考察关、发展关、审批关”,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提高了发展党员的质量。今年我镇新发展党员20名。二是注重学习,提升素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把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内容纳入党员集中学习必学内容,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和凝聚力。三是结合“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工作,农村党员结对联系老、弱、病、残贫困群众,定期到贫困户家中志愿服务活动。目前,互助五兴小组帮扶成果初现,涌现出了风尚标兵徐克先、致富能手陈育红等先进典型。四是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十二分制,进一步严格了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给优秀党员添助力,让落后党员有压力。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4.抓党建活动创新,增强基层党建活力一是“林翼故里泉交河”微信公众号上设置“林翼周刊”专栏,采取“视频+信息”的形式推介本周热点。截至目前为止,共推送了三十二期“林翼周刊”。二是6月30日下午,共有13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参加了支部书记大比武,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共谋发展新篇章。9月11日上午,我镇迎来了“畅响青年好声音 传递青春正能量”青年干部微党课,8位来自镇、村的青年干部走上讲台,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身边的人、事,从强国、扶贫、生活等方面进行了十分钟的微党课。通过活动,营造出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省委组织部王少峰部长、胡祥勇所长先后到我镇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二、2019年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一)抓重点、补短板,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1.经济指标完成出色

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2.34亿元,同比增长9.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891元,同比增长9.5%;实现财政收入2360万元,同比增长7%。招商引资4.31亿元,立项争资到位资金2552万元。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完成全镇12个村、11850户的确权颁证工作

2.重点项目建设出彩

长益高速扩容工程泉交河段全部交付,S324新河大桥至家居产业园段完成绿化、亮化工程。全镇各隐患路段安装交通警示标牌、减速带20多处、广场灯7盏。汉森健康产业园项目一期完成7栋、15户房屋拆迁;安置基地完成80.5598亩土地征收、5栋、7户房屋拆迁,6栋安置房正在建设。家居产业园完成了万利路延伸段7.5261亩土地征收及土建工程,4栋安置房正在建设芙蓉云10KV线路项目完成了42期杆路建设和线路架设并通电运行。三型两网建设泉交河段完成全线31个塔基测量工作,其中9个塔基已完成基础建设。土地增减挂钩工程新增农用地1196.871亩,已通过省市复垦指标确认。

3.城乡面貌整洁有序

明确了以党委书记为总路长,交警、城管、环卫与村(社区)干部共同负责的路长制,对近60公里的县级以上主干道进行了整治,清理沿线垃圾173车。全年组织大规模查违控违联合执法行动3次,制止停工未批先建私房30多处,拆除存量违建和新发违建40多处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

4.乡村振兴扎实推进

全镇落实粮食播种面积12.82万亩,完成年粮食产量5.72万吨。完成菱角岔等6个村改厕任务5500个,承办了省市改厕工作现场会,荣获全市人居环境整治第二轮双月考评“十佳乡镇”;完成“四园”规范建设179户;全面清理陈年垃圾、农村生活垃圾5500余吨,清理河湖漂浮垃圾260余地笼围网96处完成河道清淤、护坡、扫障26.2公里,其中左支渠打造成为市级示范河段。“新林·来仪湖”万亩高效优质稻生产基地建设基本完成,菱角岔村全国农村综改试点项目中央财政资金7500万已到位并扎实推进中,圆满承办赫山区“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5.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完成了泞湖桥墟场提质改造、林翼文化墙建设、农贸市场前坪油化;完成垃圾中转站的交付管理并正常运行。林翼故居恢复建设项目启动征拆等前期工作,奎星公园、奎星广场建设前期启动。全年发放临时救助金和五保户丧葬费46万元、优抚金320万元、“八一”慰问金7.46万元,危房改造56户。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参保率达90%、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泉交河镇卫生院率先实施医共体试点工作,与益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形成紧密型医共体。迎接了全国党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调研,承办了全市党建+家庭教育推进会,成功举办第一届教育林翼奖颁奖活动。

(二)抓关键、守底线,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三公”经费在去年的基础上同比下降15.3%。二是脱贫攻坚精准施策,实现242户630人脱贫,产业扶贫实现全覆盖,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改等实现精准到位,泞湖桥村顺利通过省检验收三是关停拆除畜禽污染养殖点10处;拆除非法搅拌站、砖厂6处;关停砂石厂3家;联合对违法焚烧秸秆行为打击处理10起,秸秆焚烧得到有效遏制;完成了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建设,管网铺设正在进行中;奎星泵站投入使用;撇洪新河和王田塅河治理完成扫尾工程;老河、侍郎河、右支渠、莲花渠治理工程和新河灌区配套工程已完成前期工作;沟渠疏浚24.1公里。

(三)抓常态、出新意,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

全年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2次,学习强国实现学用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场文艺汇演同步网络直播在新华社现场云一周的播放量位居全国第7;微信公众号“林翼故里泉交河”2019年共发布推送131篇,共计阅读105792人次;林翼周刊已连续更新32期,胡林翼小说连载刊登9期;全年在省级媒体发表文章24篇、市级媒体发表文章20篇。

(四)抓安全、重治理,林翼故里平安有序

1.“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率先启动枫桥经验试点工作,调处重大矛盾纠纷20多起;组建了林翼义务巡防队等3个社会组织;发现消除信访苗头隐患40余件,化解信访积案6件,无一例赴京非访;收集各类涉黑涉恶线索10余条,抓获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7人;开展法律赶集24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00余人。

2.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安全生产实行全天候值班备勤,出动各类巡查人员1000余人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30余次,处罚生产经营单位32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5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8000余份,出动宣传车30余次,制作展板40余块,全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三、2020年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一)抢抓发展机遇,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全镇将继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农业农村发展摆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产业兴旺下功夫,以人居环境整治、改厕、农村综改项目、农产品电商平台、农旅融合为抓手,为高效绿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休闲农业、乡村服务业、乡土特色产业注入发展新动能。

一是继续做大做强农业主导产业。以实现农民增产增收为目标,推进“新林·来仪湖”万亩高效优质稻生产基地建设,着力培育种粮大户,发展新型职业农民,加大对种田大户的指导和培训;养殖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2020年计划发展稻虾养殖6000亩,稻蛙养殖500亩,新建规模化养殖场3户(祥云村益阳大益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兴泉村益阳福宇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菱角岔村湖南竹泉农牧有限公司),年出栏生猪6万头,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治理改造升级43户,年出笼禽60.5万羽,蛋品4.5万吨。进一步拓宽网络农产品销售渠道,充分利用益农服务社、护农商城等平台完成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实现农民群众、企业受益的良好局面。

二是持续推进农村综改项目的落实落地。通过加速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加快开发玫瑰博物馆、主题民宿、三益有机、楚鱼渔业等项目,修建菱角岔环湖公路,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运行机制,建立试点试验成果展览馆和游客接待区。

三是加速开展特色新农村建设。新河以北的新松树桥、菱角岔、来仪湖、新林等四村先行先试,主要进行道路硬化、绿化、亮化、水利、文化广场、垃圾分类处理站、房屋风貌改造、河道清淤等项目建设。

四是着力加大休闲农业规模。建立别具一格的休闲农业规模景点,打造集文化、旅游、健身、餐饮、休闲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带,以美丽乡村、智慧农业第一村、农耕文化陈列馆、烂泥湖精神陈列馆等休闲观光文化景点为火车头,辐射周边农家乐、文化景点、休闲渔场稳步发展,大力拓展旅游产业发展新空间。

(二)狠抓项目建设,振兴镇域经济

一是园区建设。2020年,完成家居产业园厂房修建、企业入驻;完成汉森健康产业园项目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督促拆迁户完成安置房建设,确保4月底第一批拆迁户入住;完成汉森健康产业园项目一期的征地等工作,确保汉森健康产业园项目稳步推进。二是招商引资。2020年,我镇将继续加强基础公共服务的软硬环境建设通过资源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等有效形式,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公平竞争平台,力争明年完成招商引资4.5亿元,立项争资720万元。三是重点项目。促推大益农、益阳福宇生态养殖基地、益筐农业、湖南龙泉农副产品等项目落地、建设、投产。

(三)稳抓基础建设,保障改善民生

一是镇区建设。2020年,完成污水处理厂的管网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快推进林翼大道两厢土地开发和利用、安置基地建设,完善水、电、路配套建设;完成奎星公园建设。二是水利建设。启动撇洪新河流域综合治理,重点完成老河治理工程、左支渠及莲花渠衬砌护坡、新河南堤防汛公路硬化等;完成菱角塘撇洪渠治理及加固工程;完成南北渠、蒿草佬电排的更新改造;完成防汛通道硬化、水库处险加固、沟渠疏浚等其他工作。三是道路建设。继续做好长益高速扩容工程的扫尾工作,确保顺利通车;对全镇破损严重的农村公路进行检修;完成12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指标。四是电力建设。计划投入资金9850万元,新建110KV沧烂线15.8公里、新建烂泥糊110KV变电站;对凤烂线、泉陶线、泉笔线等三条线路进行提质改造;对兴泉等五村进行村级电网提质改造;改造10KV线路跨水渠、鱼塘绝缘化352处。五是天然气门站建设。在兴泉村王家湾组,计划投入资金8000万元,占地3500平方,新建天然气门站一座,于2020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四)重抓服务保障,发展各项事业

一是实施精准扶贫。保持强攻态势、突出精准导向,高度重视扶贫基础数据管理工作,项目安排精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专项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坚持到户精准,加强宣传。二是加强综治维稳。加强“枫桥经验”试点建设,认真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坚持防控结合,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是确保安全生产。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加强行业监管,重点对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烟花鞭炮进行监管;加强对校车的监管;加强对人员密集型场所的消防隐患排查。四是推进环境整治。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升村庄美化亮化;推进农村改厕;在通过省级卫生乡镇的基础上,争创国家级卫生乡镇五是落实惠民政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95%以上各项惠农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六是发展教科文卫继续争取省、市、区政府对胡林翼故居、宫保第遗址建设的支持,引入项目资金,启动前期建设。进一步推进医共体试点建设;扎实推进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建设,大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提升了群众对卫生院工作的满意度和患者的信誉度;七是践行生态保护。加大秸秆禁烧、非法采砂整治、河湖保洁、生猪退养等工作力度,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泉交河镇建设为一个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美丽小镇。

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在推动“产业兴旺”大发展中培育新动能,在优化“生态宜居”大环境中厚植新优势,在推进“乡风文明”大提升中塑造新风尚,在加强“社会治理”大创新中形成新气象,在促进“生活富裕”大跃升中拓展新渠道,为加快建设高质量的“工业强镇、生态美镇、旅游旺镇、文化名镇”“林翼故里·醉美乡村”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