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泉交河镇委员会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泉交河镇撇洪新河生态环境保护 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乡镇街道 泉交河镇 作者:泉交河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382802 发布机构: 泉交河镇 发文日期: 2021-05-06 15:1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中共益阳市泉交河镇委员会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泉交河镇撇洪新河生态环境保护

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驻镇有关部门单位:

《泉交河镇撇洪新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方案》已经镇党委、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益阳市泉交河镇委员会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8日

泉交河镇撇洪新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整 改 方 案

 

为加快我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步伐、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水平,根据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市、区河长制工作指示精神,结合烂泥湖撇洪新河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开展撇洪新河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排查、核查撇洪新河流域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环境风险隐患等问题,深入实施整治,进一步提升撇洪新河生态环境总体质量。建立防污治理和日常监管的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效,使我镇撇洪新河生态功能得到有效保护。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撇洪新河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建立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成立撇洪新河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刘军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国荣任常务副组长,党委委员、副镇长胡建科任副组长,水利分管领导刘庆任副组长,相关站办所及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由刘庆兼任办公室主任,卢海军任办公室成员,负责撇洪新河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的具体工作。

三、整治步骤  

(一)调查摸底阶段(3月8日至3月18日)

以河长巡河为抓手,各相关部门、村(社区)对撇洪新河沿线排污、河道垃圾、禁捕退捕、河湖四乱等问题开展全面摸底排查,3月18日前将摸底表格上报镇河长办。

(二)专项整治阶段(3月19日至5月30日)

在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从3月份开始到5月底,对摸排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三)巩固成果阶段(2021年6月开始)

开展常态化巡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严防整治后的问题死灰复燃,对新发现问题做到及时处理或上报,全力巩固整治成果,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整治任务

根据排查出的具体问题,逐条细化、分类整改,加大整改工作力度,明确牵头单位及配合部门,确保能在时限内整改到位。具体如下:

(一)开展撇洪新河排污巡查整治。开展入河排污巡查,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杜绝有对撇洪新河非法排污行为的情况发生。(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牵头,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市管所、相关村社区配合) 

(二)强化撇洪新河“四乱”整治。继续强化日常巡查和执法打击河道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发现一处、建号一单、清理一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经济发展办、派出所、综合执法大队、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相关村社区配合)

(三)加强河道保洁管理。不断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河湖保洁工作机制,按照“控源头、清河道、重监管”的要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彻底清除水面岸坡垃圾,常态化做好水面、岸坡、堤顶保洁工作。(经济发展办牵头,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相关村社区配合)

(四)加强禁止捕捞规范垂钓行为管理力度。在常态化禁捕退捕巡查整治基础上,开展禁捕退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毒鱼、电鱼、炸鱼、地笼围网等非法捕捞行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派出所、综合执法大队、相关村社区配合)

(五)加强饮用水保护区监管。加强撇洪新河饮用水一级保护区巡查管理,全力做好撇洪新河饮用水保护区范围内的生态保护工作。(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经济发展办、相关村社区配合)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撇洪新河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主动认领涉及行业、辖区的问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精心组织整改,逐条进行落实。  

(二)明确责任分工。各村(社区)及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保持联系、通力配合,共享信息资源,全面排查各自工作职责中及辖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水生态现状,摸清底数,与各职能部门做好对接工作,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有效解决水污染、水域岸线、水生态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强化考核问责。镇纪委将对各责任部门、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促进整改措施全面落实,对整改工作开展不力、进展缓慢、整改效果差的部门进行通报,确保圆满完成我镇撇洪新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