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泉交河镇委员会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泉交河镇2020年年中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乡镇街道 泉交河镇 作者:泉交河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201827 发布机构: 泉交河镇 发文日期: 2020-06-23 15:3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中共益阳市泉交河镇委员会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泉交河镇2020年年中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两委”,各驻村帮扶工作队,镇属和驻镇部门单位:

现将《泉交河镇2020年年中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益阳市泉交河镇委员会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8日


泉交河镇2020年年中扶贫对象动态管理

     

 

根据区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赫山区2020年中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益赫扶领办〔20207号)文件要求,为做好我镇2020年中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主要工作

整户新识别贫困人口纳入脱贫户返贫纳入、贫困户家庭成员补录、贫困户家庭成员自然变更、新产生的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纳入及帮扶、返贫致贫风险消除的脱贫监测户及边缘户的减少

二、工作内容与时间安排

(一)及时纳入新发生的整户致贫、返贫人口及补录的贫困户家庭成员

1.具体工作

1)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标准和程序,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致贫的农户、返贫的脱贫户需补录的贫困户家庭成员,开展识别工作。

2)识别和信息采集完成工作完成后,待省办开放有关功能后,及时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中录入整户新识别贫困户的基础信息和致贫原因,标注整户返贫户并录入返贫原因,选择对应年度录入补录贫困户家庭成员的基础信息。

2.程序要求

严格按照“户主申请、村民小组评议提名、区级信息比对、村民代表评议和票决、村委会审查公示、镇政府审核公示、区扶贫办复核、区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公告”(即“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的程序实施,具体内容依照《赫山区 2020 年年中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益赫扶领办〔202007号)文件执行。

3.时间节点

1)各村要于58日前报送《村民小组评议提名新增贫困人口名单》(附件3)电子档和盖章纸质档到镇扶贫办,镇扶贫办再将名单提供给区级相关部门比对房产、车辆、财政供养、工商登记等信息。

2)镇扶贫办要于515日前报送《泉交河镇审核通过整户新识别贫困人口名单》(附件4)、泉交河镇审核通过返贫贫困人口名单》(附件5)、《泉交河镇审核通过贫困户家庭成员补录名单》(附件6)电子档和签字盖章纸质档到区扶贫办,区扶贫办再组织力量开展复核。

)贫困户家庭成员自然变更

1.具体工作

1)以户籍为准,针对201910月—20205月期间发生的新生儿、婚入、户籍迁入、刑满释放、收养、失联人口回归等贫困户家庭成员自然增加人员,和死亡、婚出、出国定居、判刑收监、户籍迁出、农转非、失联、分散供养五保户转集中供养五保户等贫困户家庭成员自然减少人员。

2)要对每个自然变更人员严格把关,审核清楚,收集佐证资料,镇村两级要及时做好公示。

3对户籍未转的人员,要把问题原因搞清楚,要对接当地公安部门及时协调转户,对坚持不转户的要做好政策解释并让其签字认可不享受扶贫政策;对已正式结婚常住在家,但因民族习惯或某种特殊原因无法转户的,允许凭结婚证将媳妇和入赘对象以常住人口形式纳入系统

4严禁用贫困户家庭成员自然减少代替单个贫困人口清退。

5)省扶贫办将长期开放贫困人口自然变更功能,区扶贫办拟定从6月起的每月20日左右,组织各乡镇对当月贫困户家庭成员自然增减人员在信息系统进行对应操作。

2.时间节点

各村要于515日前将《泉交河**自然增加贫困人口名单》(附件7、《泉交河**自然减少贫困人口名单》(附件8)电子档及签字盖章纸质档,和对应佐证资料送到镇扶贫办。镇扶贫办汇总后,将电子档及签字盖章纸质档报送到区扶贫办。

及时纳入新产生的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及时减少返贫致贫风险已消除的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

1.具体工作

1)按照《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确定的监测范围、监测程序和监测帮扶等工作责任,经农户申报、镇村干部走访排查、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开会研究,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开展识别工作,并由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共同承担帮扶责任,对于监测对象中的非建档立卡贫困户,要重新确定帮扶责任人。识别和信息采集工作完成后,及时在信息系统中标注脱贫监测户并录入返贫风险,录入边缘户基础信息和致贫风险。

2)全面掌握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享受的帮扶措施,以及家庭成员、收入、生产生活条件等变化情况,在信息系统中更新相关数据;准确判断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返贫致贫风险是否已经消除。对于返贫致贫风险已经消除的,在信息系统“致贫(返贫)风险已消除”指标中勾选“是”。致贫风险已经消除的边缘户,可以不再进行帮扶。

2.时间节点

各村要于515日前报送《泉交河镇**村审核通过边缘户名单》(附件11)、《泉交河镇**村审核通过脱贫监测户名单》(附件12)电子档及签字盖章纸质档到镇扶贫办。镇扶贫办汇总后将电子档及签字盖章纸质档报送到区扶贫办。

三、事项说明

(一)关于识别规模

1.返贫人口和新致贫人口据实识别,不得限制规模。

2.脱贫监测人口和边缘人口,以镇为单位,总规模一般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5%左右。总规模是指脱贫监测人口和边缘人口的合计数量,包括信息系统中现有人数和此次新增人数,不包括返贫致贫风险已经消除且在信息系统中取消标识的人数。

(二)关于今年年中整户新识别贫困户和返贫户的脱贫

要加大对今年新识别的整户新致贫户和返贫户的帮扶力度,确保年底动态管理时达到脱贫标准。

(三)关于收入计算周期

整户新识别的新致贫户和返贫户,以及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收入计算周期,以识别月份的上一年作为始点,以识别月份的上一月作为终点。即5月份新识别的,收入计算周期为20195月至20204

(四)关于返贫致贫原因

今年新识别的新致贫户、返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返贫致贫风险中增加“因疫情”选项,已在各附件中更新好 

关于数据操作年度

待系统开放有关功能后,新致贫户、返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纳入、数据录入更新等,都在信息系统2020年度数据库中进行操作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

2020年是扶贫收官之年,年中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是年度重点工作,与目前全省正在开展的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紧密结合,时间紧张、任务繁重。全镇要加强统筹协调,整合镇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帮扶责任人力量,周密制定工作计划,加强保障措施,严格按照进度高质量推进工作。

(二)严格标准程序

各单位要:1.严格按照《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中规定的监测范围、监测程序、监测内容和工作责任,开展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识别、退出及帮扶工作;2.严格按照本方案中规定的程序与要求,认真把关审核,按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增贫困人口的识别工作,以及贫困户自然变更家庭成员的摸排工作,精准识别,做到符合纳入条件的应纳尽纳、不符条件的一个不纳,坚决杜绝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确保工作质量。    

(三)确保工作进度

各单位要按时间节点开展好各项工作,报送有关资料,收集2020年中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有关类别情况,镇扶贫办于515日前将《泉交河镇2020年年中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备案统计表》(附件15)电子档及签字盖章纸质档报送至区扶贫办。省扶贫办将根据工作安排开放信息系统有关功能,届时区扶贫办将组织并指导各乡镇按要求做好系统操作与数据录入工作等。  

各单位动态管理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及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情况,将纳入脱贫攻坚年度考核。我镇将对逾期未完成任务或对象不精准或无帮扶成效影响全进度与排名的单位,将在考核中予以扣分,情节严重的,予以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