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泉交河镇委员会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泉交河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两方案一办法”》的通知

信息来源:乡镇街道 泉交河镇 作者:泉交河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319839 发布机构: 泉交河镇 发文日期: 2020-10-09 11:14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泉交河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总体工作方案

 

为扎实推进我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下简称“三年行动”),确保三年行动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的实现,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根据《赫山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益赫安发〔2020〕11号)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引,特别是按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最高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风险管控、集中整治为重点,挂牌督办重大事故隐患,全面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力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通过三年专项整治,确保实现“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安全生产事故数量、死亡人数持续下降”的工作目标,全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稳固的安全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三年行动领导小组

顾  问:刘  军  党委书记 

组  长:陈国荣  党委副书记、镇长、镇安委会主任

副组长:王  旻  党委专职副书记

卢剑峰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向  杰  党委委员、政协联工委主任

周智虎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李  微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唐震宇  党委委员、政法书记、武装部长

胡建科  党委委员、副镇长

邹大可  副镇长

周  铭  副镇长

陈菊华  一级主任科员

刘  庆  人大副主席

成  员: 刘  源  党政办主任、党建办主任

周  莉  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

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由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周莉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二)成立工作专班领导小组

组  长:唐震宇

副组长:周  莉  张国兴  张  龙

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分管负责人

成  员: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主管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周莉兼任办公室主任,张国兴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三、主要内容

全镇三年行动的主要内容是“1+2+11”:

“1”是指1个整体方案;

“2”是指2个专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1”是指11个专项行动: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业园区、农林水、特种设备、文化旅游、消防、危险废物、学校安全等。

2个专题和11个专项的具体内容详见《赫山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及各专题、专项具体实施方案。

四、主要进程

从2020年8月至2022年12月,分四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8月)。各村(社区)、驻镇各相关企业、部门单位、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对三年行动作出具体部署安排。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0年9月至12月)。主要是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阶段(2021年)。及时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各项措施,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五、重点任务

2020年,全镇三年行动主要完成九项重点任务:

(一)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泉交河镇党委书记任顾问和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的三年行动领导小组。

(二)制定实施计划。制定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都要制定专项整治具体实施方案。

(三)组建工作专班。组建工作专班,安排专项经费,统一集中办公。

(四)强化宣传报道。制定三年行动宣传工作方案。九月份起,结合安全生产宣传“五进”行动在全镇迅速掀起三年行动宣传高潮。

(五)全面排查隐患。以生产经营单位为基点、以人员密集公共场所为重点全面开展事故隐患排查,特别是企业要结合“安全班组”创建行动强化企业危害辨识、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六)开展联合执法。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要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每月至少组织一次联合执法,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和隐患按照“一单四制”进行交办督办,实现隐患动态“清零”。

(七)建立“两个清单”。各村(社区)、驻镇相关企业、部门单位和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要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并每月进行更新。对于问题和隐患一律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全面整改,及时对隐患“清零”。

(八)挂牌督办隐患。镇安委会每半年挂牌督办一次重大安全隐患,各村(社区)、驻镇相关企业、部门单位和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要每季度挂牌督办一次重大隐患,通过消除重大安全隐患、管控重大风险坚决杜绝群死群伤的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九)强化督查考核。镇安委办制定督查考核办法及考核细则,每月对重点问题进行督导检查并发督查通报。三年行动将作为考核重点纳入安全生产年度考核。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驻镇相关企业、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组织实施,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究专项行动工作,协调推动本地区、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二)加强宣传教育。各村(社区)、驻镇相关企业、部门单位要将宣传教育作为三年行动工作重点之一,要充分利用各类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公众微信微博、宣传展板,开展强劲宣传攻势;同时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安全培训,提升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要畅通各类举报投诉渠道,开设曝光平台,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保障能力。各村(社区)、驻镇相关企业、部门单位要完善支持安全生产工作政策体系,强化财政对安全征税工作的经费保障。要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推进“互联网+安全监管”模式,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安全生产能力的保障作用。

(四)加强监管执法。各村(社区)、驻镇相关企业、部门单位要把监管执法贯彻三年行动的全过程。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坚持执法检查寓服务之中,组织专家组开展精准指导服务,实行远程“会诊”与上门服务相结合,帮助解决安全生产难题。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发生较大事故等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五)加强督查考核。各村(社区)、驻镇相关企业、部门单位要加强对本辖区及其有关部门安全整治工作的监督,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本系统安全整治工作的监督,镇安委办将加强对地方和有关部门的监督,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手段,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将行动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推动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落实。

 


   泉交河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宣传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我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下简称“三年行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迅速掀起安全宣传热潮,充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知晓、支持、参与“三年行动”,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根据《赫山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益赫安发〔2020〕11号)要求,制定本宣传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引,特别是按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最高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风险管控、集中整治为重点,挂牌督办重大事故隐患,全面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现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打造安全文化阵地,拓展宣教阵地,加强安全知识普及,强化安全公益宣传,为全镇三年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安全环境,为镇安全生产工作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二、组织领导

镇安委办成立三年行动宣传报道领导小组:

组  长:唐震宇  党委委员、政法书记、武装部长

成  员:刘  源  党政办主任、党建办主任

周  莉  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

张国兴  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张  龙  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由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周莉主任兼任,负责三年行动宣传等工作。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安全论述学习,提高行动政治站位;

(二)加强安全社会宣传,展开强大宣传攻势;

(三)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打造安全文化阵地;

(四)加强安全宣传报道,引导正确舆论方向;

(五)加强安全社会监督,公布隐患举报电话。

四、工作任务

(一)扎实开展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与宣传。

1.党政领导班子均要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研究部署三年行动。

2.各村(社区)、驻镇相关企业、部门单位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全区三年行动,并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

3.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

4.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员工安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列入培训课程。

5.镇安委办会邀请上级领导、专家学者、一线工作者组成的专题宣讲团到各企事业单位,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二)全面开展社会宣传。

以安全生产“五进”行动为基础,结合“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日”、“防灾减灾日”等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全面深化三年行动社会宣传,展开强大的宣传攻势,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1.各村(社区)、驻镇相关企业、部门单位和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每季度提供素材,统一制作一期专题节目。

2.公布事故和隐患举报电话。(镇应急管理办公室举报电话0737-4637166)

3.将三年行动纳入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 “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12·1”交通安全日等安全主题宣传活动要把三年行动做为宣传重点。                  

4.各村(社区)、驻镇相关企业、部门单位要制定三年行动宣传工作方案,在辖区迅速掀起三年行动宣传高潮,建立安全宣传长效机制。 

5.加大村组、社区三年行动宣传力度。每个村组、社区均要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宣传专栏,并利用村村响、宣传车、电子显示屏等开展全覆盖宣传,使三年行动做到家喻户晓。

6.深化企业三年行动宣传。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公众聚集场所均要通过培训教育、专题会议、知识竞赛等各种方式开展全方位的三年行动宣传,做到人人知晓,个个参与。

7.强化学校三年行动安全教育。坚持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将三年行动作为校园安全宣传重点,通过开设安全课堂、开展应急演练、主办安全知识竞赛、组织安全实践活动等全面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社区)、驻镇相关企业、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宣传工作在三年行动中的重要地位和任用,把三年行动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村(社区)、驻镇相关企业、部门单位要成立三年行动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带头抓,经办人员具体抓,明确专门人员,安排专项经费,制定实施方案,强化激励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三年行动宣传工作的领导与组织,为三年行动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支持。

(二)精心组织,部门联合。各村(社区)、驻镇相关企业、部门单位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组织、指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强大的三年行动宣传攻势,构建齐抓共管的大宣传格局。

(三)督查考核,严格奖惩。镇安委办制定三年行动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并每月对各村(社区)、驻镇相关企业、部门单位和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进行调度考核。宣传工作纳入三年行动及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并进行单项考评,对安全宣传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泉交河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督查考核办法

 

为扎实推进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下简称“三年行动”),确保三年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根据《赫山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益赫安发〔2020〕11号)要求,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引,特别是按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最高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风险管控、集中整治为重点,挂牌督办重大事故隐患,全面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现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切实加强三年行动督查考核,促进工作落实,巩固行动成果,为全镇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三年行动提供组织保证与激励支持。

二、组织领导

镇安委办成立三年行动督查考核领导小组:

组  长:唐震宇  党委委员、政法书记、武装部长

成  员:刘  源  党政办主任、党建办主任

周  莉  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

张国兴  纪检专干

张  龙  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督查考核的具体工作。办公室设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由周莉任办公室主任。

三、督查办法

(一)督查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公开透明、注重实效的原则,采用明查暗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实地察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二)根据三年行动月工作重点每月进行一次督查,每月发一期督查通报。

(三)督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和隐患由镇安委会督办或按照“一单四制”进行交办,做到事故隐患“清零”。

(四)每项重点工作由督查考核组进行单项考核排名并及时通报公布。

(五)对不配合督查工作,或在督查中弄虚作假、瞒报谎报的单位,视情节轻重给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警示约谈,干扰、抑制督查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四、考核办法

(一)考核坚持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合理、讲求实效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坚持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坚持三年行动考核与安全生产巡查、安全生产年度考核相结合。

(二)三年行动考核对象为全镇13个村(社区)以及相关企业部门单位。

(三)镇安委办制定具体的考核细则,日常考核占比20%,年度考核占比80%。

(四)对部门年度考核分共性考核和个性考核。共性考核占比40%,个性考核占比60%。

(五)2020年的三年行动考核与安全生产巡查、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合三为一,于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一并进行。

五、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三年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最高指示的重大举措,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党政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全面加强督查考核,扎实推进工作落实,落实责任、落实制度、落实措施,让三年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得到根本性好转。

(二)要精心组织。督查考核工作是一项复杂细致工作,既要有科学合理的督查考核制度,又要有周到细致的督查考核方法,更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督查考核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在镇安委会的统一领导下精心组织督查考核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三)要严明纪律。督查考核工作必须严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检查督查要坚持“四不两直”,多看现场少听汇报,多实地考察少查阅资料,坚决禁止搞形式、走过场,轻车简从,厉行节约,坚决禁止徇私舞弊、权钱交易,树立良好的三年行动整体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