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泉交河镇2020年村卫生室基本公共 卫生服务工作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乡镇街道 泉交河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188063 发布机构: 泉交河镇 发文日期: 2020-05-27 20:3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泉交河镇2020年村卫生室基本公共

卫生服务工作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香三社区,镇属驻镇有关部门单位:

《泉交河镇2020年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5日

 

泉交河镇2020年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工作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各行政村(社区)卫生室和乡村医生管理,切实做好辖区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量化考核工作,提高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确保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按质按量真正落到实处,更好地为辖区内居民服务,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和《政府购买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协议(试行)》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实施国家确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辖区内居民健康问题实施干预措施,2020年,继续实施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健康素养促进管理、避孕药具管理服务等14类项目。在完成2019年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将项目真实性作为首要重点任务,做到“措施要扎实、工作要落实、数据要真实、结果可核实”,逐步实现服务规范化和标准化。按照省级统一制作的《湖南省重点人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化操作手册》要求,在各村(社区)全面推广执行。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二、全面推进重点工作

(一)拓宽项目宣传广度。一是在医院大厅和病房里循环播放国家公卫公益广告,提高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二是在各种宣传资料和健康教育宣传栏上突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题。三是在组织集体宣传活动时将项目宣传作为重要内容。四是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随时为辖区内居民提供健康知识。

(二)加强村级项目管理。按照省级2019年项目工作要求,镇卫生院作为村级项目绩效考核与经费分配管理的责任主体,完善整改促进机制,给项目工作指标未达标或项目绩效考核排名靠后的村级卫生室一定的整改时间,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村级项目绩效考核结果与经费拨付挂钩的重要考量指标,引导村医提升服务质量,对连续两年排名倒数1名且整改不力、成绩不合格的村级卫生室取消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资格。

(三)健康档案质量核查是2020年公共卫生服务重点工作之一。 2020年我镇将重点清理完善居民健康档案(老高糖),按照省卫健委组织专家制定的健康档案规范性核查标准,对每份健康档案进行校准、核实、清理,深入各村(社区)进行居民信息摸底查对,保证健康档案的真实性和规范性。

三、绩效考核

(一)考核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方式。

2.坚持定期考核与日常督查相结合。

3.建立乡村医生绩效考核制度,根据乡村医生承担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的完成情况,发放补助。

(二)考核机构

成立泉交河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分管领导向杰任组长,镇卫生院院长晏坤、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勇任副组长,黎竞芳、崔建勤、刘敏、蔡妙辉、彭慧军、王靖、段俐等相关项目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由刘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对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组织、协调和领导管理工作下设绩效考核工作小组,由晏坤担任组长,由刘勇担任副组长,由镇卫生院分管副院长、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卫健工作的副主任、镇卫生院各项目负责人、村(居)民委会代表为成员,负责对辖区内村级卫生室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乡村医生进行考核,对考核工作情况进行审查、汇总、反馈及村级卫生室资金分配等,并将考核工作情况审核存档。

(三)考核对象

经区卫健局确认并承担辖区内居民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的乡村医生。

(四)考核内容

以乡村医生完成公共卫生服务任务情况、参与公共卫生管理和群众满意度等为主要考核内容。具体如下:

1.居民健康档案管理

①统计本村(社区)人口总数、居民建档总数,电子档案建档率要求90%以上。

②电子档案内容必须完整、规范、真实、符合逻辑,电话号码必须真实无误,及时更新档案内容,做到动态化管理。

③本村(社区)居民如有死亡、迁出、失访、拒绝管理,精神病人已治愈等情况出现时,应在健康档案中查询出此人后选中档案→状态变更→卡状态(选终止)→终止原因→终止日→状态变更。

2.健康教育

村级卫生室向辖区内居民发放健康教育材料每年不少于12种,其中有40%以上的中医药内容,设置宣传栏1个,每2个月最少更换1次健康教育宣传内容,每2个月至少举办1次健康知识讲座,协助卫生院做好公众咨询及健康知识讲座活动。

3.预防接种规范

及时发现、上报并通知目标儿童到乡镇卫生院接受疫苗接种。

4.0-6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健康管理

①0-6岁儿童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建档率要求100%,档案必须规范、真实、完整(如:必须要有父母姓名、电话号码、父母身份证号码、胎次、产次、出生地点(××医院)、在婴幼儿6或8、18、30个月健康检查时必须填写血红蛋白值,在婴幼儿6、12、24、36个月填写听力筛查)。

②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内容填写在0-6岁儿童随访记录的其他一栏内,内容为:6月龄、12月龄传授摩腹、捏脊方法、中医钦食调养、中医起居调摄。18月龄、24月龄传授按揉足三里穴、迎香穴、中医钦食调养、中医起居调摄。30月龄、36月龄传授按揉四神聪穴、中医饮食调养、中医起居调摄。

5.孕产妇健康管理

①孕产妇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建档率要求90%,高危筛查不得低于20%,保健手册发放不得低于90%,孕产妇保健手册回收率要求达80%。

②孕产妇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必须规范、真实、完整(如:叶酸发放登记及时、新生儿建档日期必须和产妇产后访视日期一致)。

③联系人电话号码必须真实无误。

④及时掌握孕情,提高孕产妇早孕建册率。

6.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

①辖区内65岁老年人电子档案建档率要求95%。

②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必须真实、完整、规范(如:每年一次健康体检,体检率70%,每年一次生活自理能力评估)。

③联系人电话必须真实无误。

④中医药健康管理:健康体检档案中要有中医体质辨识,做好老年人评估表与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记录表。

7.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

①电子档案建档率要求100%,患者身份真实无误。

②电子档案必须真实、完整、规范(如:每季度随访一次,随访日期间隔时间前后不超过3天,每年一次健康体检,要填写好服药情况,规范管理率达到60%,血压控制率40%,年度体检率100%)。

③联系人电话号码必须真实无误。

④在镇卫生院指导下,对高血压患者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免费面对面规范化随访和分类干预,包括询问病情、测量血压和评估病情,提供用药、生活方式等健康指导,对血压不稳定的患者应逐级转诊,并在每年4次的基础上增加2次随访且要求及时录入电子档案,每季度末要求全部录入完成,内容要求真实、完整、符合逻辑。

⑤对辖区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实行首诊测血压并有记录,建立高血压高危人群登记本。

8.Ⅱ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

①电子档案建档率要求100%,患者身份真实无误。

②糖尿病患者电子档案必须真实、完整、规范(如:每季度随访一次,随访日期间隔时间前后不超过3天,每年一次健康体检,要填写好服药情况,规范管理率60%,血糖控制率40%,年度体检率100%)。

③联系人电话号码必须真实无误。

④在镇卫生院指导下,对糖尿病患者每季度至少提供1次免费空腹血糖检测和面对面的规范化随访、分类干预,包括询问病情、评估病情,提供用药、生活方式等健康指导,对血糖不稳定的患者应逐级转诊并在每年4次的基础上增加2次随访。

9.严重精神障碍疾病患者健康管理

①掌握辖区内确诊的严重精神障碍疾病患者人数,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建档率要求100%(按全村总人口数的4.0‰计算),管理率达95%以上。

②填写好花名册并编号。

③严重精神障碍疾病患者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必须真实、完整、规范(如:每季度一次随访,每年一次健康体检,要填写好服药情况)。

④监护人电话号码必须真实无误。

⑤对基本稳定和不稳定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每年4次的基础上增加4次随访,并进行康复指导。

10.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

及时发现登记并按时限报告辖区内的传染病、疑似病例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严格疫情登记报告制度,对于在行医过程中发现的法定传染病,必须在24小时内上报镇卫生院公卫办,超过24小时后上报则属迟报。如果门诊日志中登记有法定传染病而没报、漏报、迟报都得在当月督查和年底考核中扣分。

11.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每年不少于两次做好巡查和信息报告,发现或怀疑有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等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或可能造成危害的线索和事件以及可疑职业病、饮用水异常、学校卫生、传染病疫情、非法行医等及时向卫生院报告。

12.结核病患者管理

对辖区内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在鉴别诊断的基础上进行推介转诊,对确诊患者72小时内进行第一次随访,督导服药和随访评估以及进行结案评估。

13. 免费提供避孕药具管理

为辖区内育龄居民免费提供避孕药具。

14.健康素养促进管理

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为辖区内居民提高健康素养知识水平。

15.家庭医生签约

协助卫生院临床医生对辖区内居民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

16.日常工作要求

①传染病报告本、死亡报告登记本、紫外线消毒登记本、医疗废物处理登记本按实按时填写。

②每个月2号上报各种报表,报表不及时当月工作不计分,报表内容中发现不实一例扣一分,依此类推。

③各行政村卫生室要求门诊日志填写不缺项,处方书写规范,用药合理。

④认真完成无偿献血工作指标。

⑤认真完成或配合完成卫生院布置的各种临时任务。

(五)考核方式

考核工作小组采取查阅资料、现场考察、抽查核实、入户调查等方式进行,要求抽查复核、客观、准确评价乡村医生承担的公共卫生工作。

(六)考核时间

考核工作小组对乡村医生的考核每半年一次,分别于每年的5月、11月之前将半年和年终考核结果上报领导小组。镇卫生院公卫办每月组织到各村(社区)卫生室督查一次,每月督查结果将纳入年终考核。

(七)考核结果应用和经费补助

1.考核依据《泉交河镇2020年村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评分细则》进行评分,总分100分。考核结果分为四个等次:分值90分以上为优秀,80-90分为良好,70-79分为合格,70分以下为不合格。考核优秀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0%,考核结果与乡村医生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挂钩。

2.乡村医生公共卫生补助经费

绩效考核补助经费以行政村服务人口数为单位,以乡村医生量化计分进行经费实际发放,结余资金按半年度考核占40%的分数,年度考核占60%的分数进行分配,剩余资金进行乡村医生评优评先,其余资金平均分摊。日常管理分包含在考核内,按综合评分的分数折算,钱随事走,多劳多得。年底评出优秀乡村医生,分别给出予一定的奖励,经费由医院另行开支。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考核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具体考核实施意见和考核细则,负责对考核工作进行管理与监督,镇卫生院负责按考核结果按时发放乡村医生津贴补助。

(二)加强管理,规范运作。各单位要做到考核公正、公开、规范运作,考核资料齐全,按时完成考核工作并汇总考核资料。

 

附件:1.泉交河镇2020年村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评分

细则

2.泉交河镇2020年村卫生室单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

助表

 

 

 

 

 

 

 

 

 

 

 

 

 

 

益阳市泉交河镇党政办公室               2019年3月5日印发


附件1

泉交河镇2020年村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评分细则

检查日期:                                                          

项目

分值

数据资料来源

评分标准

考评情况

一、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

10分

随机抽查(等距抽样法,下同)居民健康档案。

考核随机抽查2020年前已建立的居民健康档案数10份。

(1)核查档案是否失访;

(2)核查档案信息是否真实;

(3)项目完整性。

规范化电子建档率≧90%(6分)小于90%的本项总分=实际建档率/90%×6。

1.抽查的10份健康档案中允许有1份失访,出现第2份及以上失访健康档案,每份扣0.2分。不真实档案数出现一份扣1分,出现≧3,现场考核不得分。

2.健康档案中项目缺失3项或逻辑错误的,每份扣0.5分,扣完为止。健康档案仅有基本信息,无体检及重点人群随访服务等记录的,每份扣1分,扣完为止。

失访:电子档案中无电话号码、电话无人接听或语音提示“关机或已停机”、电话接听者(本人或亲属)无法提供相关信息(不了解)、姓名不符、住址不符,以上状况据其中之一者视为失访。

不真实:电话接听者(本人或亲属)否定服务信息的视为不真实。

对失访、不真实判断下同。

 

二、健康教育服务

2分

现场查看健康教育各种资料等

要有一个固定宣传栏每两个月更新一次健康教育内容并要有资料存档,要利用各种健康主题日或针对本村重点问题进行宣传栏公示。健康教育宣传栏未及时更新扣0.1分;健康知识讲座活动,每两个月举办一次,每缺一次扣0.3分;每月至少有对两人进行个人宣教每少一次扣0.1分;扣完为止。

 

三、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

6分

1.随机抽查10份0-6岁儿童健康档案。包括1岁以内4份,1-2岁4份,3-6岁2份。

2.查阅2020年季报、年报中0-6岁儿童数;0-6岁流动儿童服务登记;0-6岁儿童电子档案信息条数。

1.儿童建档率≥85% (2分)得分=0-6岁儿童建档率(<85%)/85%×2分。建档数大于妇幼信息报表中对应数据,不予记分。

2.新生儿建档管理率≥90% (计2分)

抽查10份新生儿建档,按要求进行随访并充分告知儿童健康管理免费服务项目,及时完善随访记录,与实际相符。长居本地未面访(流出儿童除外)、无新生儿访视记录、新生儿访视与母亲产后访视日期不一致等,视为未管理。

3.儿童健康管理率≥85%(2分):得分=抽查的儿童系统管理率(<85%)/85%×2分

 


四、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

6分

1.抽查2020年建档率,包括报表区内、外产妇数、活产数;流动孕产妇服务登记;2020年产妇电子档案信息条数。

2.随机抽查2020年分娩的孕产妇健康管理档案或孕产妇保健手册。根据档案记录,入户或电话核查所提供的服务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1.孕产妇建档率≥85%(2分):建档率得分=产妇建档率/85%×2分。建档数大于妇幼信息报表中对应数据,不予记分。

2.早孕建册率≥85%(计1分)  得分=早孕建册率(<85%)/85%×1分

抽查10份孕产妇健档,孕28周前已建档,并充分告知孕产期健康管理免费服务项目,及时完善相关记录,与实比分相符。

3.高危孕妇筛出率≥20%(1分)得分=高危孕妇筛出率/20%×1分。长居本地高危孕产妇未面访,视为未管理。

4.产后访视率≥85%(2分)。

抽查得分=抽查产后访视率(<85%)/85%×2分;

抽查10分孕产妇健档,按规范要求进行随访,并及时完善相关记录,产后访视与其新生儿访视日期不一致、长居本地未面访(流出孕产妇除外),视为未管理。

 

五、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10分

抽查老年人健康档案10份。

(1)入户或电话核查是否失访、真实;

(2)核查健康体检的内容是否符合国家规范要求。未填写健康体检表的档案,视为体检表填写不完整。

1.健康管理率≥70%(6分),小于70%的本项总分=实际建档率/70%×6。

(1)抽查档案无失访。失访,每份扣0.5分,扣完为止。

 抽查的10份健康体检表中允许有1份辅助检查项目(单项和多项)标注“拒查”。出现第2份及以上存在“拒查”项的健康体检表,视同为失访。

(2)核查的不失访档案真实。每份不真实扣1分,≧3份,本项不计分。

2.抽查的健康体检表完整率(4分),抽查的健康体检表完整率达到100%,按实际合格率×1分。

 

六、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10分

抽查的高血压患者健康档案10份。

(1)入户或电话核查是否失访、信息是否真实、规范;

(2)核查真实档案中年度最后一次随访记录的血压达标情况。

(3)健康管理率。

辖区内高血压患者总人数=辖区内常住成年人口数×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患病率以全国患病率(18.8%)为准。

1.抽查高血压患者管理率(4分)。

得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率≥40%计4分,小于40%,按实际管理率/40%×4分。

2.抽查的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3分)。

得分=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60%×3分-(不真实档案数×1分)—(失访档案份数—2)×0.5分;抽查的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60%,按规范管理率=60%计算;不真实档案数≥2,现场考核不得分。允许2份失访档案,超过允许范围的,每份扣0.5分。

3.抽查患者血压控制(3分)。血压控制达标值为,<140/90mmHg,65岁以上老年人<150/90mmHg,抽查的血压控制率≥40%得分=2分,得分=抽查的患者血压控制率/40%×2分;

 


七、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10分

抽查糖尿病患者档案10份

(1)入户或电话核查档案是否失访、信息是否真实;

(2)核查2020年最后一次随访记录的血糖达标情况。

(3)健康管理率。

辖区内糖尿病患者总人数=辖区内常住成年人口数*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患病率以全国患病率(9.7%)为准

1.抽查糖尿病患者管理率(4分)。

得分=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率≥35%计4分,小于40%,按实际管理率/35%×4分。

2.抽查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3分)。

得分=规范管理率<60%得分=抽查的规范管理率/60%×3分-不真实档案数×1分—(失访档案份数—2)×0.5分;

抽查的规范管理率≥60%,按规范管理率=60%计算;不真实档案数≥2,现场考核不得分。允许2份失访档案,超过允许范围的,每份扣0.5分。

3.抽查患者血糖控制(3分)。空腹血糖控制达标值为≤7.0mmol/L。

得分=抽查的患者血糖控制率/40%×2分;(抽查的血糖控制率≥40%,得分=1分)

 

八、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

2分

抽查确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管理档案10份,核查服务记录(不足10份全部抽取)。根据档案记录,核查所提供的服务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1.管理率=抽查的年度内管理数/患病人数×100%≥95%(2分)。管理率<95%得分=抽查的规范管理率/95%×2分。

2.得分=抽查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规范管理率/75%×3分;抽查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规范管理率≥75%,按规范管理率=75%计算。(2分)(规范管理包括按规范要求开展了随访服务、规范服药)

 

九、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置

2分

查看村卫生室2020年传染病报告记录和相应门诊日志。

要有传染病登记本、做好疫情报告记录、门诊日志、聚餐登记本,无登记本、门诊日志不计分,有传染病漏报、上报不及时的不计分。

 

十、卫生监督协管服务

1分

 

要求掌握卫生监督信息员职责内容,卫生监督信息未及时收集或上报,每缺一次扣0.5分。生活垃圾和医用垃圾要分开,针头需取下放锐器盒内,未按要求的不得分。

 

十一、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6分

 

老年人健康管理档案、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记录表及体质判定标准表(3分)

1.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45%以上且规范服务(1分)。服务率45%以上,同时随机抽查老年人健康管理档案10份(与抽查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档案同步进行),有5份及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记录表(纸质版、电子版均可)(服务记录表填写完整)并进行中医药体质辨识和中医药健康指导(开具健康处方),记1分;服务率40%以下或不足、5份中医健康服务记录(含无健康处方),此项不得分。

2.管理数要清楚,有台账。(1分)

准确掌握本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人口信息,建立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摸底登记表。就进行了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人员进行汇总(含性名、年龄、性别、家庭地址、联系方式、体质类型、指导),机构指导管理人数占本辖区应管理人数的比例。

3.电话随访真实性。(1分)从实施中医药健康服务对象中电话询问5人,记录真实记1分,2份不真实全扣。

 

儿童健康管理档案、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记录表(或儿童健康检查记录表),管理台账。(3分)

1.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45%以上(1分)。随机抽查儿童健康档案10份(与抽查儿童健康管理档案同步进行),有5份及以上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记录(纸质版、电子版均可)(服务记录表填写完整)并进行中医健康指导(开具健康处方)记1分;服务率40%以下或不足、5份中医健康服务记录(含无健康处方),此项不得分。

2.管理数要清楚,有台账。(1分)

准确掌握本辖区内0-3儿童人口信息,建立辖区0-3岁儿童摸底登记表。就进行了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0-3岁儿童进行汇总(含姓名、年龄、性别、家庭地址、家长姓名、联系方式、指导记录等),有机构指导管理人数占本辖区应管理人数的比例。

3.服务记录真实性。从实施中医药健康服务对象中电话询问5人,记录真实记1分,2份不真实全扣。

十二、结核病患者管理服务

2分

查村级结核病管理记录

1.村级结核病人筛查及转诊无记录扣0.5分,记录不全,扣0.2分;

2.抽查每个村患者,发现1例记录不全扣0.1分;

3.督导服药和随访管理每发现1例记录不全扣0.1分;

4.结案评估未进行的扣0.1分。所有4项合计扣分,扣完为止

 

十三、预防接种服务

4分

 

1.是否发现、上报并通知目标儿童到乡镇卫生院接受一类疫苗接种1分

2.0-6岁接种儿童接种个案信息完善度3分

 

十四、综合服务

8分

 

每月二号交报表到公卫办4分,包括死亡报表、妇幼报表、一类疫苗报表、传染病报表、服务量报表,迟交或未交每次扣0.5分,扣完为止。每月二号下午2点召开一次工作例会2分,未参加者每次扣0.5分,迟到、早退者每次扣0.2分,扣完为止。

日常工作情况4分,能积极配合完成日常各项工作记3分,否则酌情扣分。

 

十五、信息网络双向转诊

10分

 

3.0版系统运行情况1分,接诊患者双向转诊情况9分。一月完成2人转诊。

 

十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10分

 

1. 签约率:(10分)家庭医生签约全员覆盖大于或等于30%计2分,不足按照实际比率除以30%X1分,家庭医生签约重点人群签约率大于或等于60%计1分,不足按照实际比率除以100%计2分。

2.履约情况:(2分)抽查一般人群、重点人群、贫困人员共10人进行核实履约情况,并核对电子档案、签约协议、服务手册,2个以上失访,每个扣0.5分,1例不真实扣2分,扣完为止。

 

以上项目考评得分作为2020年度泉交河镇村级公卫经费发放的依据。


附件2

 泉交河镇2020年村卫生室单次基本公共

卫生服务补助表

项   目

补助标准

1.健康档案

 

2020年系统居民档案扫脸并完善档案信息

3元/份

2.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面访并规范录入随访电子档案(4次/人/年封顶)

刷脸面访20元/次,拍照佐证面访10元/次

为患者真实完成年度体检并完整规范录入系统

15元/人次

建立台账

100元/年

3.死亡病例报告

10元/例

4.高血压患者管理

 

首诊测血压筛查高血压患者(看门诊日志,至少30人/月)

100元/年

建立有效高血压健康档案(刷一次脸为标准)

2元/份

刷脸并规范录入随访电子档案(5次/人/年封顶)

6元/次

为高血压患者真实完成年度体检并完整规范录入系统

6元/人

建立村级高血压患者花名册

100元/年

5.糖尿病患者管理

 

建立有效糖尿病健康档案(刷一次脸为标准)

2元/份

刷脸并规范录入随访电子档案(5次/人/年封顶)

8元/次

为患者真实完成年度体检并完整规范录入系统

6元/人

建立村级糖尿病患者花名册

100元/年

6.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

 

摸底、组织体检

15元/人

刷脸并及时(原则上出来结果报告2周内)发放体检结果反馈单(按体检花名册人数统计)

15元/份

年度体检结果录入系统完整规范

15元/份

对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并进行中医健康指导录入系统

15元/人

建立村级老年人花名册

100元/年

建立接受村级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花名册

100元/年

7.孕产妇健康管理

 

扫脸新建孕产妇电子档案

孕13周前建档30元/份,13周以后建档10元/份

扫脸产后随访(包括新生儿访视)

16元/人次

产后随访规范录入系统(含新生儿)

4元/人次

随访孕产妇并将产前检查结果录入系统(5次/人封顶)

4元/人次

协助管理高危孕产妇

70元/例

建好村级三册,源头数据准确

300元/年

产后42天健康检查,回收保健手册

10元/本

8.0-6岁儿童健康管理

 

扫脸新建0-6岁儿童规范电子档案(无法扫脸的需建纸质档案)

10元/份

通知0-6岁儿童到乡级医疗机构进行体检(以实际到位为准)

3元/人

扫脸真实进行儿童随访并规范录入系统

20元/次

体弱儿管理

50元/人

建立接受0-36月龄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花名册

100元/年

9.结核病防治

 

推介结核病可疑者

100元/年(不低于12人)

推介结核病可疑者并确诊为肺结核患者对其进行规范管理(以建档为准)

60元/人

对综合医院报告转诊未到位的患者进行追踪并到位

20元/人

规范管理普通肺结核患者(达到随访管理的频次要求,患者定期复查,规律服药,完成全疗程治疗)

 

400元/人

规范管理耐药肺结核患者(达到随访管理的频次要求,患者定期复查,规律服药,完成全疗程治疗)

600元/人

重点人群筛查费用:对 65 岁以上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进行症状筛查

0.5 元/例

10.健康教育

 

健康宣传栏

50元/期

健康知识讲座(每次至少15人以上)

50元/次

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活动(新增加的重点人群全覆盖)

200元/年(少一人扣5元/人)

调查基本公卫、健康素养促进知识知晓率90%(下降1个点扣10元,低于50%不补助)

500元/年(半年度占比40%,年度占60%)

发放健康宣传资料

500元/年

11.预防接种

 

开展出生儿童摸底调查、发放接种通知并接种到位(以乡镇电脑统计为准)

5元/剂(丸)

12.传染病防治

 

有疫情登记本

100元/年

传染病及时报告,不漏报(0报告,漏报计0元)

200/年

13.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报告食源性病或食品污染

100元/年,(0报告、漏报不补助)

摸底建立本地登记册,上报信息填写好村级巡查登记表

100元/年(未按照规范巡查不补助)

 

 

 

 

 

 

 

 

 

 

 

 

 

 

 

 

 

 

 

 

 

 

 

 

 

 

 

 

益阳市泉交河镇党政办公室               2019年3月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