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泉交河镇委员会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泉交河镇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 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乡镇街道 泉交河镇 作者:泉交河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193048 发布机构: 泉交河镇 发文日期: 2020-05-29 11:2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中共益阳市泉交河镇委员会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泉交河镇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

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香三社区,镇属有关部门单位

泉交河镇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益阳市泉交河镇委员会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2020年59

 

泉交河镇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文件精神,在全镇范围内继续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和生态质量。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今年,全镇继续完善(社区)的垃圾分类减量处理机制、长效保洁机制全覆盖。完成新林村整村厕改任务,确保户用卫生厕所改造(新建)570户以上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完成4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村的打造验收工作。进一步推进S324、新河沿线、引水渠、团结路等镇主干道的美化亮化提升。今年争取达到国家卫生乡镇标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继续保持市“十佳”乡镇、区先进地位,打造“林翼故里·醉美乡村”泉交河特色品牌。

二、工作重点

(一)村庄清洁行动提质扩面。2020年是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量提升年,以干干净净迎全面小康为目标,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切入点,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主要内容,以林翼故里·醉美乡村”为抓手,实现公共区域及农户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推进S324、新河沿线、引水渠、团结路等镇主干道的美化亮化提升。按时保质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

(二)开展户厕专项治理。按照党政主导、部门主管、镇村主责、群众主体的原则,通过“村申报、镇推荐、区审批”后确定今年厕改村为新林村。厕改村继续实行先建设后奖补,进一压实村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农户参与建管的积极性,确保完成今年改厕任务。同时,对已完成厕改的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开展旱厕“清”行动。

(三)全面推进“空心房”整治。按照规范有序、干净整洁、和谐宜居的要求,将我镇“空心”整治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范围,闲置废弃“空心房”拆除到位,退出的宅基地采取建设村民文化广场、复垦等方式开发利用到位,着力改善村容村貌。

)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根据《赫山区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按照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要求,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大行动和美丽田园、绿色菜园、特色果园、清洁家园建设为主要内容,推进我镇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要求我镇50%的村达到区级美丽乡村标准。围绕我镇林翼故里·醉美乡村”主题特色,原来省、市美丽乡村的基础上,打造居宜业宜游的精品乡村,确保全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经办负责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另成立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刘军同志任组长,王旻同志任常务副组长,陈国荣同志为副组长,洲、孙建波、符永强、卢海军、李正良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经办,符永强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组织、督查指导和考核评比。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一线总指挥”,明确具体负责人,全体村(社区)干部及党员组长分片包户,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去

(二)完善工作机制

1.建立财政投入、项目整合、招商引资、社会帮扶、农民自筹的多元化投入机制。财政统筹安排专项经费400万元的基础上,整合各类资金,引导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倾斜。继续推行农户自愿缴费通过整治“空心房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统筹推进国土综合整治,进一步激活农村土地权能,拓展农村土地收益渠道。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依法盘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等途径,筹措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建立全民参与的工作激励机制。继续推进“3213”模式充分发挥保洁员、劝导员、督导员(即“三员”)和路长、片长(即“两”)的作用,实现管理网格化(即“一”),镇、村联动考核评比。以党组织建设为龙头,坚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党员主题活动。完善村规民约,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组织开展“看评议”活动,增强群众自觉性和荣辱感。调动广大党员、志愿者、义工、妇女、中小学生积极参与。

3.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机制。(1)属地管理:明确属地区域全覆盖。除杰军保洁公司负责的公共区域外,全镇所有的公路、农户房前屋后、集镇墟场、水体、山体及堤岸等区域的生活垃圾治理全部按属地原则由村(社区)负责。(2)垃圾转运模式:由农户分类后、保洁公司直接上门收取转运垃圾。(3)垃圾设施建设:全面推行“两桶一池”(即两个垃圾桶一个收集可降解可堆垃圾,一个收集不可降解垃圾;一个堆。(4)分类减量:各村(社区)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培训,农户将垃圾分类放入“两桶一池”,配套建立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5)农户缴费:继续实行污水、垃圾处理农户缴费制度。按照“谁污染、谁负责”的原则,通过“一事一议”、村规民约建立健全卫生费收费标准及管理制度,鼓励自愿多交。

4.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部门联动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涉及河长制、环保等有关部门分管领导或联络员每季度定期召开会议,每月进行一次调度,研究急需解决的问题,布置工作任务、报送工作情况。各部门之间互通信息,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形成联动机制。

5.建立执法机制。对露天焚烧垃圾、秸秆、落叶,或在人口集中地方和其他依法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焚烧沥青、油毡、橡胶、塑料、皮革、垃圾等行为,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由执法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整改,对个人或单位进行处罚。对故意损坏垃圾治理公共设施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利用标语、标牌、宣传栏、村村响、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媒体开展宣传发动,教育引导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和文明卫生意识,进一步落实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乡村道路、河湖、塘坝、集镇等公共区域保洁及“三乱”(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停乱靠)治理责任,组织农民群众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推进美丽家园建设。同时,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推广好的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四)严格督导考核。进一步完善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评体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双月评比,适时召开工作点评会、推进会,下发督查通报, 并及时公布各村及社区排名结果。扎实开展卫生评比,评选一批最美农户、最美保洁员、先进个人,对工作突出的村(社区)和个人实行奖励,并在全镇通报表扬。各村(社区)要落实好农户卫生评比制度,对最清洁户适当奖励,对欠清洁户在村广播中进行通报。

附件:美丽乡村创建标准

 

 

 

 

 

 

 

 

 

 

 

 

 

 

 

 

 

美丽乡村创建标准

创建类别

创建指标

创建内容

村庄建设规划

编制村庄规划

规划布局合理,明确创建内容以及农房建设、风貌管控要求,并纳入村规民约。

提升村容村貌

村庄清洁行动

完成“一拆二改三清四化”,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有序,卫生评比常态有效。

村庄美化绿化

1. 农户房前屋后院内、村道巷道、村边水边、空地闲地实现绿化美化,菜园规整。

2.村域内水面、水质得到有效保护,基本消除村庄黑臭水体。

3.开展“最美农户〃或“美丽庭院”评比,比例达到20%。

完善基础设施

垃圾处理

村庄收集点、保洁员及相关清洁设备配置齐全,生活垃圾实现两桶一池分类处理。

污水处理

村庄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废弃物有效处理或资源化有效利用。

厕所改造

按要求完成“厕所革命任务,建立管护长效机制。

住房管理

“空心房整治到位,规范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程序,基本实现外观整洁、建设有序和管理规范。

公共服务设施

1.全面完成村级卫生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和完善公共服务中心,通广播电视、物流快递、光纤信息网。

2.据群众需要建有幼儿园、养老设施、公厕、体公益设施配套。

长效管护机制

1.农村基础设施维护有稳定资金来源,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户自愿缴费常态化。

2.建立村民参与村庄基础公共设施运行维护共管机制。

建立发展机制

促进农民增收

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村闲置资产和资源得到有效盘活利用,农民广泛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完善基层治理

乡风文明

村庄风清气正,开展精神文明活动,村庄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修复和开发利用。

基层组织建设

建立和完善党基层组织体系,村规民约和民主公开制度健全“3213”管理机制发挥实效。新乡贤及其他社会力量的作用明显,村民主动参与村内各项建设、监督和管护无涉农群体性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