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泉交河镇委员会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泉交河镇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乡镇街道 泉交河镇 作者:泉交河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223537 发布机构: 泉交河镇 发文日期: 2020-08-03 14:49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泉交河镇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

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保障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要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尽职负责、失职追责,全面履行教育、管理、监护责任,构筑安全防护防线,坚决遏制各类溺水伤亡事故发生。

二、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学校、家庭、政府、社会“四位一体”预防溺水事故工作体系,全面防控,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警示标志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监管监控全覆盖,全方位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网,实现“零溺水”目标。

三、组织领导

为强化对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泉交河镇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党委书记

陈国荣 党委副书记、镇长

常务副组长:卢剑峰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长:王   党委专职副书记

               党委委员、政协联工委主任

            周智虎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唐震宇 党委委员、政法书记、武装部长

胡建科 党委委员、副镇长

邹大可 副镇长

  副镇长

陈菊华 一级主任科员

  人大副主席、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员:刘   党政办主任、党建办主任

                   社会事务办主任

  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办主任

孙建波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主任

  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黎竞芳 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岳再军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张贵民 泉交河片水利专干

文国良 烂泥湖片水利专干

  团委副书记

蔡卓雁 妇联主席

陈立民 纪委副书记

  派出所所长

余文飞 中心联校党总支书记

  卫生院院长

刘常传 交警中队队长

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镇社会事务办公室,由熊斌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四、职责分工

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各学校(幼儿园)要充分认识防水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将其作为当前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根据单位实际和职责分工制定具体可行的防水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学生防溺水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督导亲自抓落实。
    镇纪委:检查全镇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防溺水安全工作履职情况,查处防溺水安全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采取现场查看、听取介绍、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各单位承担的防溺水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办:将学生防水工作纳入年度综治工作考核,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加强突发事件处置。加强道路、桥梁施工安全监管,工程建设期间因施工形成的坑、洼等隐患及时排查整改,设立警示标牌。将学生防溺水工作列入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检查、督查,并将工作成效作为对单位和负责人的考核评比内容之一。
    党建办: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协调全镇广播、网络等媒体,加强学生游泳安全和防溺水公益广告宣传及警示教育,提醒家长加强孩子安全管理,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指导协调网络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开展网络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和掌握网络舆情动态,积极应对处置舆情。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加强建筑工地施工形成的水池、水坑管理,督促相关企业对危险水池水坑及时回填,无法回填的应设立警示标识和防护设施。对可能遭遇地质灾害的路段、地段加强监控,切实做好预防石崩、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有关工作。对经批准允许采砂、取土的地点,督促业主设立警示标示,落实防范措施。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督促指导各村(社区)落实水域管理责任,组织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域进行排查登记,设立醒目警示标志,并建立水域巡查制度。加强全镇范围内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配合做好学生预防溺水工作。
    社会事务办、中心校党总支:加强学生防溺水工作的研究,精心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督促指导学校通过公共安全教育课、校园宣传等形式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落实防溺水教育“六个一”(即看一次专题片、唱一首歌、上一节课、贴一张挂图、写一篇作文、发一封信)工作,在每年汛期及春季、秋季开学和夏秋季节不定期开展主题班会、家长会和校园集中教育、演练活动,增强学习及家长防溺水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

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及时组织溺水事故救援工作,配合学校做好防溺水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正确的自救常识。

团委:加强青少年儿童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和青年志愿者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教育宣传活动。
    妇联: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青少年学生教育和关爱工作,会同社区和有关部门加强青少年学生安全监管,密切关注留守儿童,积极与留守儿童家庭进行联系、沟通,不断丰富青少年学生课余文化生活,进一步优化青少年学生成长环境。
    派出所:积极配合各村(社区)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工作。一旦发生事故,积极帮助救援,协助处置事故善后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交警中队: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监管。对所有营运客车特别是校车的安全性能、外观标识、车身反光标志、营运路线、驾驶人的驾驶资质和安全驾驶记录进行排查,防止临崖临水地段发生车辆涉水亡人的交通事故。

卫生院:及时组织对溺水事故落水人员的救援救治,配合学校做好预防溺水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正确的救人自救常识。
    社区:加强辖区内水域巡查,排查辖区内池塘、水库、江河湖泊、积水坑地等危险区域。对属于村社区管的水坑、水塘等水域,要落实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安排专人不断值守巡查;对不属于村社区管的水域,要及时报告镇政府或相关部门落实设立警示标志,防护设施和专人看护措施。建立党员联系制度,每名党员联系3~5名青少年。加强对居民群众的教育,督促家长切实担负起对学生的法定监责任。各村(社区)的“执委妈妈”、“党员舅舅”、“城里叔叔”结合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参与留守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和安全监管。    

各学校(幼儿园):要采取班班通、校讯通、微信群、电话家访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与家长、学生联系,持续开展暑假间安全教育,尤其要重点关注留守儿童群体,要建立农村留守儿童花名册,明确班主任、任课老师与农村留守儿童结对联系,结合“五大护苗行动”经常性开展家访;各学校深入组织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溺水”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落实防溺水“六个一”、“不两会安全教育活动,让学生认识私自下水游泳玩耍的极端危险性,自觉珍惜生命。要特别关注农村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引导同学之间互相提醒,劝阻和制止有溺水可能的危险行为,主动远离危险水,避免盲目施救,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名学生、每一个家庭。

学生家长或其他监护人:要切实履行对孩子的监管职责,加强对预防学生溺水的安全教育监管。
    五、工作重点

突出溺水事故预防,切实看牢学生、儿童及外来人员;把牢6月至9月天气炎热、溺水事故高发的暑期时间段;守牢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溪流、河塘等危险水域。

(一)全面排查隐患,落实整改措施
      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迅速组织防溺水工作“回头看”行动,由分管领导带队迅速对本辖区内山塘、水库、水坝、河流、水凹、水池、下水道、水井等危险水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查找隐患,确保不留死角、不一处,将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汇总建立台帐,交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改”的原则,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在有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危险水域设立完善防溺水安全警示标志、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安全设施。在完成本辖区管理水利工程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加强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办等部门以及水库、湖泊、池塘工地管理者、权属人联系,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完成辖区管理隐查和治理工作。要确定1名联络员,速将《危险水域巡查表》、《巡查排查表》在7月25日前填报,具体为各部门单位、村(社区)的直接报送至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学校(幼儿园)报送至镇中心校党总支,再由镇领导小组办公室逐一汇总筛查并交办相关责任部门整改落实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
    各相关部门单位及各学校(幼儿园)要积极配合广泛开展全镇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切实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组织力量,通过林翼故里泉交河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广播等设备每天播放学生防溺水安全公益广告和音频,在主要公路、进村入组路口悬学生防溺水警示横幅,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家校通、微信群等宣传阵地开展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普及防溺水知识,增强自与自我防护能力,使防溺水常识深入人心、 户晓。
    (三)加强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
    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落实所辖水域安全管理任、结合防汛抢险队伍建设,配备必要的救援器材,满足水上救需要,在水库、河道等重点水域的易下水位置,以及沙坑、池塘等危险水摆放绳索、竹篙、救生衣、救生圈等简易生物品,做到发现险情能及时施救;要积取得社会力量的支持和帮助,成立防溺水应急援队伍,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开展救援演练,加强学校周边、村民服务中心附近、未成年人喜欢玩水域、易下水位置等易发生亡事故的重点水和工程管理区域的巡查值守,发现学生在河道管理范围、工程区域及在建水利工程内游泳、戏水要及时进行导、制止要加强暑假期间与家长联系,督促学生监护人落实监护职责,担起学生假期间脱离学校监管后,特别是和同学、朋友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看护责任,建立健全家庭、学校、乡镇、村(社区)和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管理制,构筑学生溺水防控网。

(四)完善应急机制,提升救援能力

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制定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处置溺水事故各项准备,添置必要救援器材,全面开展应急救援培训,坚决防止因行动不及时、处置不果断而耽搁救援时间,造成不良影响。一旦发生溺水死亡事故,要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妥善处置,严防发生次生事故。

六、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18日-7月17日

     召开全镇预防溺水工作推进会暨全民动员会,组织开展预防溺水宣传月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防范溺水事故宣传教育。健全完善预防溺水专项治理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各部门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排查整治阶段(7月18日-8月31日)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完成对所属区域安全隐患排查,对水域所属地方、单位、责任人、安全隐患、基础设施以及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警示标识、救援装备设置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逐一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楚、情况明了。落实排查责任,对排查的每一处水域要标注具体排查人和排查时间,写明隐患情况。建立隐患销号制度,坚持挂图作战,对前期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做好禁止进入标识牌、警示标识牌、水深标识牌、溺亡事故标示牌、防溺水告示牌等“五张牌”设置工作,做到整治一个、销号一个。

(三)常态化巩固阶段(长期)

按照职责分工,严整改、抓落地,全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专题宣传教育,强化常态巡查。镇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专项督查组,开展常态化督查,落实“一事故一核查一通报”制度,严格倒查并问责,并将溺水亡人事故纳入平安创建和综治考核内容。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要充分认识预防溺水事故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维护公共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镇各部门联合检查、信息传递等工作机制,推动预防溺水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强化措施,加强督查

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机制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健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措施,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对发现的各类隐患逐一进行整改,确保警示标识、隐患整改、监管监控全覆盖。

(三)加强协作,强化责任

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依法监管、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建立健全预防溺水事故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按照工作要求,切实落实管理责任,加强信息报送,不得有情不报和缓报。凡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而引发事故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1.《泉交河镇防止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应急预案》

2.《危险水域巡查表》

3.《巡查排查表》

 

 

 

 

 

 

附件1

泉交河镇防止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为科学应对学生溺水事故,规范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暑期学生溺水事故,最大限度减少因溺水造成的伤害,切实保护广大学生的人身安全。

  (二)编制依据。本预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湖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益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赫山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预案的规定,结合我防溺水工作实际,编制本应急预案。

(三)工作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坚持防御和救援相结合的原则,以危急事件的预测、预防为基础,将危急事件的损失和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四)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于在泉交河镇境内发生的学生溺水事故应急工作。

二、应急预案内容

(一)组织机构

1.指挥领导小组

      长:      党委书记

陈国荣  党委副书记、镇长

常务副组长:卢剑峰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组  长: 王   旻  党委专职副书记

                        杰  党委委员、政协联工委主任

周智虎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微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唐震宇  党委委员、政法书记、武装部长

胡建科  党委委员、副镇长  

邹大可  副镇长

  铭  副镇长

陈菊华  一级主任科员

  庆  人大副主席

      员:    源   党政办主任、党建办主任

  斌   社会事务办主任

  莉   社会治理与应急管理办主任

孙建波   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办主任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财政所所长

黎竞芳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莹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岳再军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张贵民   泉交河片水利专干

文国良   烂泥湖片水利专干

陈立民  纪委副书记

蔡卓雁   妇联主席

   团委副书记

     卫生院院长

余文飞   中心校党总支书记

  慧   中心联校党总支书记

刘常传  交警中队队长

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

  下设溺水事故应急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社会事务办,由熊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溺水事故进行综合协调及应急预案执行情况的监督;每年组织相关人员修订预案;对发生的危急事件及时汇报、调查、处理。

  2.指挥领导组下设各小组及职责

1)救援及疏导组

 长: 唐震宇

副组长:周      

  职  责:接到报警电话后第一时间组织救援队伍赶赴现场,落实对落水人员的应急救援及现场秩序维护。

(2)事故救护组

 长:向  

副组长:刘        

 责:接通知立即组织救护力量赶赴现场,对落水者进行抢救,并落实后续救治措施

3综合协调组

 长:卢剑峰

副组长:熊      

 责:负责做好各相关职能部门的综合协调、联络工作,负责做好家属的安抚及稳定工作,配合上级部门对溺水事故进行调查对事故处置所需后勤提供保障

4对外联络组

 长:李  

副组长:刘    

  职  责:负责对外的宣传及舆论引导,接待外来新闻报道人员。

)应急预案的启动

  1.学生溺水人身伤亡事故类型:游泳、失足落水等。

  2.学生溺水人身伤亡事故发生后,应立即启动本预案。

  3.危急事件的应对

  (1)最早发现溺水事件的人员应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或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报警;一旦出现溺水伤亡事件,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要及时如实将有关情况上报区应急办;

  (2)接到报警电话后,应迅速按本预案的职责范围通知有关部门,发出救援指令,赶往事故现场;

  (3)到达事故现场后,应根据事故状态和程度做出相应的应急决定,同时展开积极救援,保证救援工作的及时性;

  (4)做好对危急事件现场的安全管理,避免由于混乱造成系列不安全事故发生,安保人员应对事故现场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保障救援工作的有效性;

  (5)迅速查明溺水事故发生的原因及过程;

  (6)经过现场采取急救措施,有关人员配合医务人员将伤者送往医院,做进一步的救护和观察直至结束;

  (7)当事故控制后,组成相关人员参加的事故调查组做好事故原因的调查上报和防范措施的制订。

  4.事故处理及应急预案取消

1)现场人员应配合医疗人员做好受伤人员的紧急救护工作,做好现场的保护、拍照、事故调查等善后工作。

2)做好伤者或死者家属安抚工作。

  (3)事故处理工作完毕后,应急行动宣告结束。

三、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