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泉交河镇开展涉及安全隐患 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乡镇街道 泉交河镇 作者:泉交河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319818 发布机构: 泉交河镇 发文日期: 2020-10-14 11:03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泉交河镇开展涉及安全隐患

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驻镇有关部门单位:

经研究,现将《泉交河镇开展涉及安全隐患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4日

 

泉交河镇开展涉及安全隐患违法建筑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刻汲取 2020年8月29日山西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违建特大事故教训,全面强化我镇查处、拆除整治违法建设工作力度,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关于认真做好违法建筑查处涉及安全隐患问题排查和处置工作的通知》(益治违办〔2020〕12号)、《关于认真做好排查和处置涉及安全隐患违法建筑工作的通知》(益赫治违办〔2020〕09号)文件要求,经泉交河镇整治违法建设“铁锤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在泉交河镇范围内开展涉及安全隐患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全镇范围内涉及安全隐患违法建筑整改,集中组织开展涉及违法建筑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依法拆除一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分类整改处置一批安全措施不到位、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违法建筑,为建设“林翼故里·醉美乡村”提供安全保障。

二、成立涉及安全隐患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国荣

常务副组长:邹大可

副  组  长:王  旻  向  杰  卢剑峰  周智虎  李  微  

唐震宇  胡建科  周  铭  陈菊华  刘  庆

各相关站办所长、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黄践华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任务分解等工作。

三、排查整治对象

各村(社区)在 2018年存量违法建设摸排的基础上,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及泉交河镇整治违法建设“铁锤行动”领导小组要求,重点对宾馆、饭店、养老院、学校、幼儿园、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以及其他物资集中场所、劳动密集型场所、镇区易燃建筑密集区和新建、扩建、改建工程项目等区域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开展重点排查和处置。

对人员聚集场所存在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隐患的,责成产权人或使用人采取措施予以加固或改进,不能保证安全的不能进行营业,排查过程中要坚持做到应排尽排、应报尽报,立查立处、边查边处,严禁工作敷衍塞责。

四、专项整治实施步骤

1.摸排阶段(9月4日—9月30日):各村(社区)对涉及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摸排、清查,并登记造册,盖行政公章后上报至泉交河镇涉及安全隐患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含电子版)。镇综合执法大队、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根据各村(社区)汇总表列出处置清单,拍照取证,建立台帐。

2.自行处置阶段(9月30日—10月20日):镇综合执法大队、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照处置清单,对涉及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产权人或使用人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加固或改进,不能保证安全的不能进行营业和居住。

3.强制处置阶段(10月20日—11月10日):对未按要求采取相应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由镇综合执法大队、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等职能部门采取强制整改、拆除等措施处置到位。

4.情况汇总阶段(11月10日—11月20日):泉交河镇涉及安全隐患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排查和处置的安全隐患违法建筑情况上报至赫山区铁锤办,区铁锤办汇总后上报到市铁锤办。

五、人员分工

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对全镇的企业、宾馆等人员密集型场所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负责对各部门单位、村(社区)排查上报的情况进行拍照取证,建立台帐。负责对未按要求采取相应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采取强制整改、拆除等措施处置到位。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负责对新建、扩建、改建工程项目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在处置阶段督促涉及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产权人或使用人及时整改到位。

社会事务办公室、中心校党总支:负责对全镇学校的建筑物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并在处置阶段督促涉及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产权人或使用人及时整改到位。

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对全镇的商场、市场、饭店等经营场所的建筑物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在处置阶段督促涉及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产权人或使用人及时整改到位。

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对养老院、宗教场所、歌厅、舞厅等场所的建筑物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在处置阶段督促涉及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产权人或使用人及时整改到位。

各村(社区):具体负责各村(社区)辖区内建筑物的安全隐患排查,并在处置阶段督促涉及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产权人或使用人及时整改到位。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各职能部门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统一归总,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制定周密细致、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组织人员、设备对未按要求采取相应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采取强制整改、拆除等措施处理。

六、工作要求

1.责任要实。开展安全隐患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是中央及省、市、区的重大工作部署。各相关单位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位。

2.底数要清。对辖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在开展网格化排查的同时,进一步厘清违建项目的具体情况,将调查情况统计制表,随查随录,动态更新,做到不漏查、不漏报。对瞒报、漏报严重的单位,经指导拒不整改的,将全镇通报批评。

3.整改要快。对排查出来整治项目,要依法及时查处,按时间节点和要求整治到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整改中的疑难问题,要及时会商,研究上报。要把专项整治与查找深层问题、完善规范制度和督查整改有机结合,做到查找一处、整治一处、巩固一处。

 

附件:《泉交河镇涉及安全隐患违法建筑情况统计表》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