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泉交河镇2015年度防汛抗旱预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泉交河镇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13000/2015-0026 发布机构: 泉交河镇 发文日期: 2015-04-24 10:1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泉交河镇2015年度防汛抗旱预案

 

                 

   

一、基本情况

二、防汛抗灾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三、泉交河镇山洪灾害避灾响应预案

四、泉交河镇山洪灾害避灾紧急转移预案

五、泉交河镇防汛响应预案

六、泉交河镇小II型水库度汛方案

七、泉交河镇抗旱响应预案

 

 

 

 

一   基本情况

    

(一)泉交河镇简介

泉交河镇位于烂泥湖大圈的西南部,烂泥湖撇洪新河将我镇自西至东分成南北两大片,南片为山丘区,北片为湖区。全镇辖22个行政村、一个社区、一个区属渔场,总面积10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3万亩,有效灌溉面积3.66万亩,总人口近5万人。

(二)泉交河镇水利工程情况

泉交河镇水利工程主要有蓄水、排灌、堤防等工程。

1.蓄水工程:蓄水工程由小二型水库、河坝、山塘组成,其中小二型水库12座,总库容327万m3,现状供水能力138万m3。河坝7座,总蓄水量960万m3,现状供水能力410万m3。山塘881 口,总蓄水量1160 万m3,现状供水能力410 万m3

2.排灌工程:排灌工程由排灌泵站、抗旱泵站组成,共110处123台3594.5千瓦。其中:外排4处10台1290千瓦,内排7处11台1155千瓦,排灌结合2处2台130千瓦,纯灌泵站97处100台1019.5千瓦。

3.堤防工程:堤防工程由二线防洪大堤、内湖湖堤组成,共有二线防洪大堤31.4公里(含支河),内湖湖堤40.92公里。

(三)防汛抗旱工作目标

 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贯彻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战略,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坚持防重于抢的防汛抗灾方针,立足防大汛抗多灾,实现“五个确保”,即在防汛上:确保遇设计标准内洪水不溃一堤一垸,不垮一库一坝,保证镇域和交通干线安全;确保遇超标准洪水,保证镇内集镇墟场、中型水库、重点堤垸和重点交通干线安全;确保发生暴雨山洪时,避免群死群伤。在抗旱上:确保遇中等干旱,镇村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用水安全,农业丰收;确保遇严重干旱时,镇村生活用水基本有保障,工农业生产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四)工作原则

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科学调度,服从大局,团结抗灾;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镇、村干部分片包干负责,干部群众上下联动,共同抗灾。

 

 

 

 

 

 

 

 

二  防汛抗灾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组织机构

镇人民政府成立防汛抗旱指挥所,下设工程、政保、后勤、办公室,其名单如下:

政        委:黄建华

指   挥   长:周开晨

副   政   委:何配军  陈  聃  简卫宏  熊艳云

常务副指挥长:徐剑森

副  指 挥 长:蔡春芳  岳建华  陈菊华  张学群

                  张贵民  文国良

成         员:陈  晖  李正良  唐震宇  刘  庆 

陈  ?D  肖建桥  杨卫东  孙建波 

杨  琨  易  莹  徐志贤  陈立民

王益峰  蒋德祥  余志高  郭雪春 

冷奋兴  郭向军  张  维  刘科军 

刘阳权  余  兵  喻  兵  汤方清 

夏毅波  龚  平  钟芝元  罗江涛 

彭丽华  余文飞  夏建波  成  勇

    办公室主  任:陈  晖(兼)

成        员:徐雪飞  莫  敏  周  春  田  彪

办公地点设镇党政办。

烂泥湖分指挥所办公室:殷谷明  周跃飞

办公地点设烂泥湖水管站。

泞  湖分指挥所办公室:朱晓明  汤海波

办公地点设泞湖水管站。

泉交河分指挥所办公室:彭为纲  王  军

办公地点设泉交河水管站。

领导小组下设: 

1.工程组:组  长:文国良  张学群  张贵民

              成  员:汤海波  彭为钢  殷谷明

    2.政保组:组  长:刘  庆

              成  员:郭向军  刘科军  张  维  王益峰

                      陈  静  徐静波

3.后勤组:组  长:蔡春芳

          副组长:陈  ?D

              成  员:姚文进  朱晓明  刘南鹏                             

4.督查组:组  长:何配军

          成  员:陈立民  何自力

5.民兵应急分队:队  长:简卫宏

                副队长:廖洪勋  殷琼熙

年内指挥所及部门成员如有工作异动,以镇防汛抗旱指挥所通知为准,不另行文。

防汛中队:各村按要求成立防汛中队,支部书记为中队指导员,村主任或负责民青治的村委委员为中队长,村会计负责后勤供应,巡逻队、技术队、防汛抢险突击队人员由村上统一造册登记,落实到人,签好责任状(后附各防汛堤段责任人以及各村三队人员负责人名单,分别为表一、表二)。   

(二)职责

1.镇防汛抗旱指挥所职责

组织领导全镇防汛抗灾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对防汛抗灾工作的指示,制定全镇防汛抗灾政策,组织制定全镇防汛抗灾预案。及时掌握全镇雨情、水情、旱情、灾情,组织实施防汛抗灾救灾措施,负责全镇防汛抗灾经费、物资的安排、使用与管理,统一调度全镇防汛抗灾工作,组织灾后处置,做好有关协调工作。

2.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办公室职责

承办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常工作,收集、上报和发布雨情、水情、旱情、灾情信息,指导督促村制定和实施防汛抗灾预案,组织指导防汛抗灾服务组织的建设和管理;组织全镇雨情、水情、旱情、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的建设与管理等。

3.镇防汛抗旱指挥所成员单位职责

镇组织办:负责督查各村党支部书记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情况,掌握党政领导干部在组织抗洪抢险、抗旱和救灾工作中履行职责及遵守防汛抗旱纪律情况。正确把握防汛抗旱宣传工作导向,及时协调、指导新闻宣传单位做好防汛救灾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镇武装部:负责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实施抗洪抢险和抗旱救灾,参加重要工程和重大险情的抢险救灾工作。协助当地公安部门维护抢险救灾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协助当地村、组转移危险地区的群众。

镇党政办:负责检查各项防汛抗灾措施落实情况,全面了解掌握雨情、水情、旱情、灾情、救灾情况、加强防汛抗灾工作的协调。

镇水管站:负责组织、协调、指导防汛抗旱的日常工作,归口管理防汛抗旱工程,向镇指挥所领导提供雨情、水情、旱情、洪水预测分析,提供决策参谋服务。负责组织、指导所辖防洪排涝抗旱工程的管理和维护,确保正常运行,督促完成水毁水利工程的修复;负责组织江河洪水的监测、预报和旱情的监测、管理。负责防汛抗旱工程安全的监督管理。

镇财政所:组织实施防汛抗旱和救灾经费预算,及时下拨并监督使用。

镇经济发展办:负责将防汛抗旱工作纳入本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做好有关防汛抗旱工程,将工程建设项目上报区发改局进行审查、立项和投资计划安排工作。负责防汛抗旱设施、重点工程除险加固建设项目计划的协调安排和监督管理。

镇民政办:组织协调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组织灾情核查,及时向防汛抗旱指挥部门提供灾情信息。负责组织、协调水旱灾区救灾和受灾群众的生活救助。管理、分配救助受灾群众的款物,并监督使用。组织、指导和开展救灾捐赠等工作;配合做好防汛抗灾救灾先进事迹的表彰奖励和失职渎职行为的查处等工作。

镇卫生院:负责水旱灾区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护工作。灾情发生后,及时向防汛抗旱指挥部门提供水旱灾区疫情与防治信息,组织卫生部门和医疗卫生人员赶赴灾区,开展防病治病,预防和控制疫情的发生和流行。

镇村镇建设站:协助做好城镇防汛抗旱规划制定工作的指导,配合有关部门组织、指导城镇公共设施和民用设施的防洪保安工作。

镇国土所:负责做好山体滑坡、崩塌、地面塌陷、地裂缝、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勘察、监测和防治工作,切实抓好镇内地质灾害易发点的整治工作。

镇中心校:负责向学校师生宣传防洪、减灾和救灾相关知识,组织排查各类学校防汛隐患,加强学校防汛动态监测和险情巡查,确保在校师生的生命和饮水安全。

镇安监站:负责监督、指导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在汛期特别要加强对矿山、尾矿坝及其他重要工程设施安全度汛工作的督察检查。

镇农技推广服务站和动物防疫站:及时收集、整理和反映农业旱涝灾情信息。指导农业防汛抗旱和灾后农业救灾、生产恢复及农垦系统、企业、渔业的防洪安全。指导灾区调整农业结构,推广应用旱作农业节水技术和动物疫病防治工作。负责救灾化肥、救灾柴油等专项补贴资金的分配和管理,救灾备荒种子、饲草、动物防疫物资储备、调剂和管理。

泉交河派出所: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依法打击造谣惑众和盗窃、哄抢防汛抗旱物资以及破坏防汛抗旱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因防汛抗旱引发的群体性治安事件,协助组织群众从危险地区安全撤离或转移。

供电营业所:负责防汛抗灾的供、发电负荷安排,及时提供抗旱救灾的电力资源,保障防汛抗灾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电信、移动、联通、邮政部门:负责指导协调公共通信设施的防洪建设和维护,做好汛期防汛抗旱的通信保障工作。根据汛情需要,协调调度应急通信设施。

保险工作站:组织单位和个人参加防汛抗灾保险,及时上报公司并进行受灾财产查勘理赔工作。

 

 

 

 

 

 

 

 

三 泉交河镇山洪灾害避灾响应预案

 

(一)总体要求

1.镇防汛指挥所和村防汛中队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2.山洪灾害发生后,镇村负责组织实施抗洪救灾工作,重大山洪灾害的抢险救灾工作由市、区政府和上级防汛指挥部指挥协调。

3.山洪灾害发生时,村防汛中队应及时向镇防汛指挥所报告情况,镇防汛指挥所接村报告后立即向新河分指和区防指报告情况,并组织抢险和群众安全转移。

4.因山洪灾害而衍生的疾病流行,水陆交通事故等次生灾害,镇防汛指挥所组织有关部门全力抢救和处置,并及时向新河分指和区防指报告情况。

(二)响应等级

按山洪灾害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山洪灾害避灾应急响应共分四个等级,依次为IV(一般)、III(较重)、II(严重)、I(特别严重),分别对应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预警。

(三)响应条件和启动程序

山洪灾害响应条件及启动程序,由省、市、区人民政府和防汛指挥机构,根据水文、气象及灾情情况,启动响应等级,通过电视、网络,报纸和电话向公众发布,镇防汛指挥所和村防汛中队按照上级发布的响应等级,进行防汛救灾工作。

(四)响应行动

镇防汛指挥所严格按照上级防汛指挥部发布的相应等级要求,进行防汛值班、防汛会商和人员到岗到位,密切关注和了解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和天气变化情况,并及时向区防指汇报情况,同时做好防汛巡逻查险工程抢险、物质调运和后勤保障工作。镇防指按照权限调度水利、防洪工程,派出干部、技术人员到一线指导村防汛中队防汛抢险,尽最大努力降低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五)响应结束

根据天气预报和山洪地质灾害发生后灾情的严重程度,区防指会商后,可以决定宣布降低或解除,由区防指发布的相应响应等级,镇防指按照区防指发布的信息执行。

 

 

 

 

 

 

 

 

 

四 泉交河镇山洪灾害避灾紧急转移预案

 

(一)前言

山洪灾害是我镇南部山区在汛期常见的由暴雨引发的自然灾害,具有发生频率高、成灾速度快、危害程度大、防御减灾难等特点。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已成为防灾减灾中的突出问题,给山丘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和重大损失。为有效减轻山洪灾害损失,有针对性地提前组织群众撤离危险区,变被动抗灾力为主动避灾,减少人员伤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意见》(湘政发〔2005〕2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二)范围划分和基本情况

本预案界定的山洪灾害易发区是指山丘暴雨中心区域内,山体坡度在30°以上,地质条件差,遇强降雨和持续性降雨极易引发溪河、水沟洪水泛滥的洪泛区,或由此产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的地带。

(三)监测、通信及预警系统

1.预警依据及标准

山洪灾害避灾紧急转移以实际观测降雨强度和暴雨天气预报为预警依据,具体标准为:

当接到暴雨天气预报,实测3小时降雨80毫米、6小时降雨100毫米、24小时降雨120毫米以上,且降雨还将持续,发布转移预警;当实测3小时降雨130毫米、6小时降雨160毫米、24小时降雨180毫米以上时,且降雨还在持续,发布转移信号。

2.雨量观察监测站点设置

在充分利用水文、气象部门已有的雨量观测站点的同时,根据需要向上级相关部门申报,近年适当增设雨量观测站,基本上做到每个骨干工程和山洪易发村均设有自动雨量站或简易雨量站。

3.山洪灾害预警发布形式及设施

预警主要采用广播、电话、手机短信、报警器,手提喇叭、鸣锣等形式进行。预警发布设施根据当地村民居住情况和自然地貌分别进行安排,要使重点区域的村民能够在短时间内收到预警信号,对学校、企业等人员集中的地方重点安排。山洪易发重点区域的行政村每村必须安装警报器1套。配备手提喇叭1个,每个组配备铜锣1面;鉴于电话、手机已经普及,应充分利用现有通讯工具,多层次向村民发布转移信号,所有预警设施的购置,当地村组和镇政府应予安排经费集中采购。

(四)转移实施方案

1.紧急转移预警启动程序

暴雨期间,气象部门要充分利用多普勒雷达等先进观测设施,24小时值班,随时提前预报降雨情况。镇防指和区防指密切监测降雨情况,当降雨量达到预警等级时,由区防指确定是否启动预警程序。由于暴雨期间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各雨量观测站操作责任人发现当地降雨量达到预警等级时,要及时报告镇防指和区防指,再由区防指决定是否启动预警程序。特殊紧急情况时,由镇、村指挥所直接发出紧急转移信号,同时分别向上级指挥部报告。

山洪灾害预警程序示意图

省市防指

区级防指

水文气象

山洪暴雨

乡级防指

大体积山体滑坡

监测站

地质异常:山体

滑坡、裂缝

水利工程:水库、山塘、大堤严重渗漏

大体积

山体滑坡

 水库、山塘、尾矿库溃决

2.人员转移路线及责任人

转移路线本着就近、迅速、安全的原则进行,转移工作采取镇、村、组干部和党员层层包片负责的办法。人员转移责任人由包片防汛责任人兼任。

3.转移人员的安置

采取集中、对户、搭棚三种安置方式。山洪灾害避灾预案按镇编制,装订成册。各村转移人员安置花名册报镇防指备案。

4.转移安置任务分工

在人员紧急转移工作中,主要由镇和村负责。镇防指成立7个行动小组。即:决策指挥组、通讯联络组、紧急行动组、交通运输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医疗卫生组(具体名额安排待研究)。

5.转移安置的原则

(1)信号发送责任人和转移责任人必须最后离开山洪灾害发生区。

(2)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孕妇人员,后一般人员。

6.转移安置纪律

(1)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抗灾指挥调度。

(2)坚守岗位,勤政务实。指挥所成员及水、雨量测报人员,转移安置责任人,信号发布人不得擅自离岗,对玩忽职守者将追究渎职责任。

(3)雨情、险情报告必须及时、真实;地名、地点准确。

(4)对瞒险、漏报者追究其责任,对贻误战机,酿成恶果者将追究刑事责任。

(5)部门分工,各负其责,安全救灾,临危不乱。

五  泉交河镇防汛响应预案

 

(一)防汛任务

1.遇1996年、1998年、2002年型高洪水位,确保镇区范围内堤垸安全。

2.遇1969年、1998年、2005年型降雨,确保农业生产不因渍减产。

3.山丘区遇历史最大山洪,确保不垮万立方米以上蓄水工程。

(二)调度原则

根据《湖南省洞庭湖非常洪水度汛方案》和《湖南省洞庭湖堤垸保证水位》及区防指调度方案的规定,确保防洪工程、排涝工程运行程序,并充分发挥作用,保障堤垸安全、农业生产丰收。如遇特殊情况,应采取非常措施,将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三)水位标准

根据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防汛特征水位调整工作的通知》和湘防〔2003〕94号、〔2004〕19号文件的规定,区防指确定了我镇堤防警戒水位。

保证水位如下:

堤段名称

堤顶高程

警戒水位

保证水位

备注

东 湖 堤

张芦渠堤

围山渠堤

撇洪河干堤

支 河 堤

34.80

34.80

32.00

38.50

39.00

32.30

32.30

30.80

35.50

35.50

33.30

32.80

31.50

36.80

36.80

说明: 围山渠堤停排水位30.5

 

(四)预警级别

预警级别分为一般(IV)、严重(III)、紧急(II)、特急(I),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1.预警级别的确定和发布

洪灾预警级别,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确定,其确定的原则为:按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确定的两级防汛水位,即警戒水位、保证水位为依据。具体确定级别为:

(1)IV级预警:每年的汛期(4月1日至9月30日);

(2)III级预警:水位达到警戒水位以上,保证水位以下;

(3)II级预警:水位达到或超过保证水位;

(4)I级预警:水位将超过堤顶高程,或出现重大险情,或接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实行破堤蓄洪。

IV、III、II级预警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I级预警根据管理权限由相关单位发布。

2.预警预防行动

(1)进入汛期(4月1日至9月30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蓝色预警警报(IV级预警预报);

(2)当水位达到或超过警戒水位时,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必须在1小时内核实并向区防汛指挥部报告,由区防指发布黄色预警警报(III级预警预报);

(3)当水位达到或超过保证水位时,镇防汛抗旱指挥所须在半小时内核实并向区防汛指挥部报告,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由区防指发布橙色预警警报(II级预警预报);

(4)当水位超过堤顶高程,堤防出现特大险情或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破堤蓄洪时,镇防汛抗旱指挥所迅速向区防汛指挥部报告,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并由区防指发布红色预警警报(I级预警预报)。

(五)应急响应

1.进入汛期(4月1日至9月30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蓝色预警警报(IV级),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具体布置如下:

(1)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实行24小时值班;

(2)做好防汛抗灾的一切准备工作,主要包括组织机构、抢险预案、防汛三队人员、防汛物资、查险处险、岗位责任制、防汛通道维修、堤段扫障等。

2.当水位达到或超过警戒水位时,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III级洪灾应急响应预案,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具体布置如下:

(1)防汛队员上堤安营扎寨、挂旗、立责任牌、悬挂指示灯;

(2)镇防汛抗旱指挥所、村防汛中队人员按岗位责任到岗到位;

(3)后勤组做好抢险车辆调度、防汛物资调运准备;

(4)每公里大堤不少于9人,由防汛中队长带班,沿堤日夜巡逻;

(5)技术队上堤清隐整险,守管守闸队员每处至少3人,抢险队每个中队不少于20人。重点险工险段防守队员根据情况适当安排;

(6)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办公室每两小时向新河防汛抗旱分指挥部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一次雨情、水情、险情;

(7)处险现场必须有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处险,险情处理后,务必派员日夜防守,执行险情发现、处理、效果全过程向新河防汛抗旱分指挥部报告制。

3.当水位达到或超过保证水位时,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II级洪灾应急响应预案,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具体布置如下;

(1)镇防汛抗旱指挥所领导到前线指挥;

(2)后勤组及时做好抗洪抢险车辆调度、防汛物资的储运工作;

(3)每公里大堤巡逻队员12人,守管守闸队员每处不少于4人,镇技术抢险突击队不少于100人集中待命。同时组织防汛抢险队员根据堤身状况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险情立即报告,迅速处理。重点险情加派劳力抢防。同时,后方全面动员,组织劳力,做好抢大险的一切准备;

(4)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办公室每小时向新河防汛抗旱分指和区防指通报一次雨情、水情、险情;

(5)指挥所全体干部、水管站全体人员除留值班人员外,其余人员进入抢险处险准备状态;

(6)镇防指备好发电设备,架设好临时照明线路;

(7)镇村机动车辆、船只分点集中,根据需要随时调用;

(8)公安派出所、交警中队等部门搞好宣传、维护秩序、安全保卫、戒严或封锁水陆交通等各项工作;

(9)防汛抢险所调的劳力均以村委单位组建防汛中队并实行义务工制,所需生活费、工具费用等均由村分摊到户,统一收取,专款专用。

4.发生非常洪水时,启动I级防灾应急响应预案。全镇党、政、警、民全力投入防汛抗灾,争取更高规格、更严纪律、更强措施,发布全民动员令,进入特别紧急防汛状态。

   (六)防汛信号

    1.防汛信号:达警戒水位或以上,各堤段白天升绿旗,晚上亮绿灯。

    2.邦筒信号:巡逻队员上堤巡逻查险以敲邦筒为信号。

    3.危险信号:以放铳、鸣锣、烧火为准,即小险放铳,溃口连续放九铳,同时烧旺火。

(七)安全转移

在万一人力不可抗拒的情况下,由在后方的村干部带队作好安全转移工作。

    1.转移地点:首先就近转移到未出现险情的大堤上,然后再向本镇的山区村组疏散。

    2.号召群众不要砍伐大树,以利急救。

3.对垸内各户现有船只要修好,利用各户现有干树木扎好木排。

4.每个村根据地形修好一条安全出路。

 

 

泉交河镇堤身防护责任到人花名册(附表一)

 

 

起止

上堤

人数

长度(米)

责任

单位

镇干部

水管站

村干部

堤段负责领导

东湖堤

防汛界碑为准

镇干部2人

村干部3人

水管站2人

1100

团结村

陈  ?D

杨卫东

文国良

殷谷明

曹  健

1000

南闸村

周  伟

姚敬文

西堤

 

镇干部2人

村干部2人

水管站2人

1800

团结村

陈  ?D

 

徐静波

文国良

 

殷谷明

曹  健

 

刘硕芳

张芦渠堤

防汛界碑为准

镇干部2人

村干部5人

水管站2人

1210

团结村

陈  ?D

 

 

唐震宇

文国良

 

殷谷明

徐志钦

4200

创新村

潘卫兵高小军汪  兵

陈雪辉

 

围山渠堤

防汛界碑为准

镇干部2人

村干部3人

水管站2人

2800

石林村

陈立民

 

贺建兵

周跃飞

 

姚文进

刘作文

徐月华

王浩云

镇干部4人

村干部4人

水管站2人

1700

南闸村

杨卫东

刘凯山

 

刘  勇

廖宏勋

姚文进

 

周跃飞

周  伟

姚敬文

 蔡 春

1000

竹泉山村

陈楚如

余建军

堤段

起止

上堤

人数

长度(米)

责任

单位

镇干部

水管站

村干部

堤段负责领导

 

围山渠堤

防汛界碑为准

镇干部5人

村干部5人

水管站2人

2000

桔园村

余志高

王润泉

 

汤海波

周铁兵周海洋

 

 

2000

甘角岭村

殷琼熙田  彪

谭  文

 

1000

竹泉山村

刘  勇

倪新辉

陈楚如徐晓辉

 

撇洪新河大堤

防汛界碑为准

镇干部4人

村干部6人

水管站2人

2000

黄茅岭村

刘  平

彭为钢

刘哲进

康  平殷月娥

 

2300

三阳村

易  莹

宋建国

李  方谭训华

 

2000

新安山村

 

李正良

 

徐克先刘新年

 

镇干部4人

村干部4人

水管站2人

500

甘角岭村

殷琼熙

张学群朱小明

谭  文

 

陈楚如

 

600

竹泉山村

刘  勇

吴望军

 

1100

泞湖桥村

陈  晖

徐安国

陈谷良

 

撇洪新河右支渠

以村界为界

镇干部3人

村干部8人

水管站4人

1800

宫保第村

刘  庆

刘哲进彭为纲杨小兵

刘南鹏

杨谷泉刘庆平

余新毛

 

1800

新安山村

李正良

刘新年

 

1000

小河桥村

何自力

杨立文熊鸣放胡月华

 

1200

新安山村

李正良

徐克先

 

 

 

堤段

起止

上堤

人数

长度(米)

责任

单位

镇干部

水管站

村干部

堤段负责领导

撇洪新河左支渠

以村界为界

镇干部7人

村干部10人

水管站1人

1000

胡林翼村

徐志贤

 

 

熊文一胡有清

1200

龙 泉 村

肖建桥

胡国良谭玉英

1200

小河桥村

何自力

杨立文

600

蔡    兴  村

徐雪飞

符永强

蔡家南

600

南湖村

孙建波

徐家龙蔡进波

800

黄茅岭村

刘  平

康  平殷月娥

侍郎桥支河

 

镇干部3人

村干部4人

水管站2人

1800

泞湖桥村

陈  晖

汤海容王润泉

徐安国余田桂

 

600

将军桥村

蒋德祥

倪蛟龙

800

八家湾村

倪作云

曾润香

镇干部2人

村干部4人

水管站1人

600

响堂山村

杨  琨

汤海波

涂谷成潘应勋

300

将军桥村

蒋德祥

倪蛟龙刘进田

泉交河镇防汛抗旱三队人员负责人明细表(附表二)

中队名称

指导员

中队长

后勤供给

巡逻队长

技术队长

石  林

刘作文

徐月华

何小云

王浩云

徐月华

竹泉山

陈楚如

徐晓辉

陈配纯

余建军

谭清明

南  闸

周  伟

姚敬文

徐花香

姚敬文

陈学文

团  结

曹  健

刘硕芳

陈良云

张小安

徐志钦

创  新

潘卫斌

高小军

陈玉珍

汪  兵

陈雪辉

甘角岭

谭  文

谭晓湖

高再莲

谭晓湖

谭  文

桔  园

周铁兵

周海洋

陈凯雄

李建华

周铁兵

三  阳

李  方

谭训华

周元中

谭训华

李  方

祥云山

孙元生

王德凡

范建辉

王德凡

孙元生

八家湾

龙和清

曾润香

岳瑞芝

曾润香

龙和清

歇马桥

胡均德

徐洪彪

陈建华

杨雪莲

胡均德

将军桥

倪蛟龙

倪蛟龙

黄小春

刘进田

倪蛟龙

响堂山

涂谷成

潘应勋

晏翠英

姚腊初

涂谷成

泞湖桥

徐安国

余田桂

陈谷良

周荣辉

徐安国

新安山

徐克先

刘新年

刘喜其

刘新年

徐克先

龙  泉

赵延安

胡国良

谭玉英

符夕霞

赵延安

蔡  兴

蔡家南

蔡利先

杨运华

蔡利先

蔡家南

胡林翼

熊文一

胡有清

颜拥军

胡有清

熊文一

小河桥

杨立文

熊鸣放

胡月华

徐  斌

杨立文

黄茅岭

康  平

康  平

殷月娥

邱逢昌

康  平

南  湖

徐家龙

蔡进波

毛庆华

李春球

徐家龙

宫保第

杨谷泉

杨辉鹏

余新毛

杨辉鹏

刘庆平

泉交河镇?r管及涵闸责任表(附表三)

堤段

?r管涵闸名称

所 在

地 点

规格

(米)

底板

高程

(吴淞)

(米)

结构形式

看护人

水管站

负责人

结构

启闭

方式

 

 

 

 

 

 

 

撇洪新河堤段

 

 

三八桥北上首进水管

黄茅岭村

1.2×1.2

29.50

启闭机

 

石桥组进水管

黄茅岭村

φ0.3

30.00

拍  门

周家湾进水闸

黄茅岭村

φ0.3

30.00

拍  门

尺塘排水管

黄茅岭村

1×0.8

32.00

拍  门

泉交河渠下涵

三阳村

1.6×1.6×2

25.00

启闭机

李 方

 

彭为纲

三阳电排管

三阳村

2×1.8

34.00

启闭机

甘角抗旱管

甘角岭村

φ0.4

32.50

启闭机

谭  文

汤海波

渔场放水管

竹泉山村

φ0.3

32.50

启闭机

侍郎桥渠下涵

竹泉山村

1.6×1.6×2

25.00

启闭机

桥西渠下涵

泞湖桥村

1.4×1.2

25.00

启闭机

 

 

凌角塘进水管

泞湖桥村

1.2×1.2

32.00

启闭机

凌角塘电排管

泞湖桥村

1.2×1.2

32.00

启闭机

凌角塘排水管

泞湖桥村

1.4×1.4

31.00

启闭机

柏家冲渠下涵

泞湖桥村

1.2×1.2

26.00

启闭机

风子冲出水管

泞湖桥村

1.2×1.2

33.00

启闭机

安山电排管

新安山村

φ1.2×2孔

32.00

启闭机

徐克先

彭为纲

泉交河电排管

泉交河镇

1.4×2

26.00

启闭机

徐俊彦

曹介辉

烂泥湖垸?r管及涵闸责任表(附表四)

堤段

?r管涵闸名称

所 在

地 点

规格

(米)

底板

高程

(吴淞)

(米)

结构形式

看护人

水管站

负责人

结构

启闭

方式

 

东堤

黄梅岭冬排闸

东 湖

渔 场

2×2.5

25.8

启闭机

殷谷明

 

 

 

 

文国良

双庆闸

东 湖

渔 场

4×5×2

25.8

启闭机

殷谷明

芦渠堤

双庆泄洪闸

团结村

4×6

29.5

启闭机

殷谷明

双庆渠下涵

团结村

3×3.5

22.0

启闭机

殷谷明

双庆电排管

团结村

φ1.0

31.00

启闭机

殷谷明

裴家岭进水闸

团结村

1×0.8

27.5

启闭机

彭放兰

周跃飞

莲花塘电排管

创新村

2×2

28.5

启闭机

柴志安

殷谷明

张家塘进排闸

创新村

4×5

26.0

启闭机

周跃飞

周跃飞

 

 

 

 

围山渠堤

团结桥进水管

创新村

φ0.3

27.0

拍  门

贺荣华

 

 

 

殷谷明

刘硕芳

 

烂渔场进水管

石林村

φ0.3

27.0

拍  门

张子良

开发进水闸

石林村

φ0.8

27.0

启闭机

张子良

朝阳进水管

石林村

φ0.4

27.0

拍  门

徐佑彩

三角板进水管

石林村

φ0.3

27.0

拍  门

江新保

三角塘进水管

石林村

φ0.5

27.0

拍  门

谭 琦

沙咀上进水管

竹泉山村

φ0.3

27.5

管  塞

谭清明

曹洪亮

沙咀电排管

竹泉山村

1.6×1.4

28.5

启闭机

曹洪亮

殷谷明

机林港进水管

南闸村

φ0.3

27.5

启闭机

彭伏堂

周跃飞

蒿草佬进水管

竹泉山村

φ0.3

27.5

拍  门

余建军

周跃飞

蒿草佬电排管

竹泉山村

1×1

30.5

拍  门

徐升国

殷谷明

周家巷进水管

竹泉山村

φ0.3

27.5

拍  门

陈乐元

周跃飞

陈冬才排水管

竹泉山村

φ0.8

24.5

拍  门

陈乐元

周跃飞

机林港泄洪闸

南闸村

2.5×2.5

25.0

启闭机

陈乐元

姚文进

大山嘴节制闸

南闸村

2×2.5

26.0

启闭机

陈乐元

姚文进

 

 

 

 

 

电排引水渠

十四队进水管

南闸村

φ0.5

28.5

拍  门

彭星辉

 

 

 

 

 

周跃飞

 

南闸学校进水管

南闸村

φ0.5

28.5

拍  门

姚进文

徐花香进水管

南闸村

φ0.5

28.5

启闭机

刘进贤

六村六组进水管

团结村

φ0.5

28.5

启闭机

祝术安

南闸进水管

南闸村

35×φ0.3

25.6

拍  门

李佩安

南排水闸

南闸村

4×4×2

22.8

启闭机

曹洪亮

龙家塘进水管

南闸村

35×φ0.5

23.0

启闭机

刘军泉

砖厂进水管

团结村

φ0.3

25.0

拍  门

刘硕芳

北排水闸

团结村

4×4×2

22.8

启闭机

刘硕芳

 

 

 

 

泉交河镇河坝、新开山塘的防汛抗旱责任人(附表五)

 

 名  称

行  政

负责人

电话号码

技术员

村负

责人

守护人

小戚家河坝

刘  庆

15973771511

刘哲进

余新毛

晏今国

大戚家河坝

刘  庆

15973771511

彭为纲

杨谷泉

杨友男

马劲坝

刘  庆

15973771511

刘哲进

杨谷泉

周德保

蒋家塘

肖建桥

13735164809

杨小兵

赵延安

徐旦金

孟家塘

徐志贤

13875312075

刘哲进

胡有清

胡建章

先锋河坝

李正良

13508457026

彭为纲

刘新年

徐克先

光明河坝

王益峰

13787370031

汤海容

孙元生

王德凡

留心塘

岳再军

13873701933

汤海容

胡均德

毛佳四

新  塘

倪作云

13973797718

王润泉

曾润香

岳瑞芝

祥云河坝

倪作云

13973797718

汤海容

龙和清

尹春泉

 

 

 


 

六  泉交河镇小(2)型水库度汛方案

 

序号

名  称

村  名

集雨面积(km2

最大坝高(m)

总库容(万m3)

正常蓄水位(m)

汛限水位(m)

行  政

责任人

技  术

责任人

守  护

责任人

守护员

备 注

1

板塞塘水库

小河桥

0.47

10

20.43

98.2

98.2

何自力

杨小兵

杨立文

熊放明

 

2

茶壶塘水库

祥云山

1.5

5

15

98.53

98.1

王益峰

汤海容

孙元生

殷丙初

 

3

赤布塘水库

响堂山

0.8

5.5

13

99.12

98.7

杨  琨

王润泉

涂谷成

彭国中

 

4

邓家塘水库

响堂山

0.6

4

13.5

98.3

97.9

杨  琨

汤海容

涂谷成

晏昌佑

 

5

渣波塘水库

响堂山

0.73

7.5

44.85

98

97.5

杨  琨

汤海波

涂谷成

谭敏贤

 

6

恩塘水库

将军桥

1.1

4

23

98.88

98.4

蒋德祥

汤海波

倪蛟龙

晏义和

 

7

德家塘水库

泞湖桥

0.87

11.5

67.16

95.5

95

陈  晖

王润泉

周荣辉

彭进秋

 

8

禾秆塘水库

龙  泉

1.5

6

13.5

98.7

97.6

肖建桥

杨小兵

赵延安

胡国良

 

9

马颈塘水库

龙  泉

1.5

8

18

98.1

97.6

肖建桥

彭为纲

赵延安

杨万忠

 

10

清水塘水库

宫保第

2.2

12

22.6

96

97.5

刘  庆

彭为纲

杨谷泉

江放鸣

 

11

南湖塘水库

南  湖

0.48

5.3

24.25

98.73

98

孙建波

彭为纲

徐家龙

彭觉云

 

12

小阳水库

南  湖

1.2

6

13

99.4

98

孙建波

杨小兵

李春球

刘  斌

 

 


 

七 泉交河镇抗旱响应预案

 

(一)干旱预警等级指标

确定泉交河镇干旱预警等级的指标如下:

特旱(I级):农作物受旱面积占耕地面积的60%以上,土壤含水量40mm以下;或连续60天以上未降雨,主要供水水源基本无水可供;或区域全面干旱,因旱饮用水发生严重困难人数达总人数的25%以上。

重旱(II级):农作物受旱面积占耕地面积的40%―60%,土壤含水量55―40mm;或连续46―60天未降雨,主要供水水源基本短缺;或区域性干旱,因旱饮用水发生严重困难人数达总人数的15―25%以上。

中旱(III级):农作物受旱面积占耕地面积的20%―40%,土壤含水量70―55mm;或连续31―45天未降雨,小型水库(山塘)大部分已无水;或区域性普遍有旱情,因旱饮用水发生严重困难人数达总人数的10―15%;或稻田脱水、禾苗出现萎蔫,旱情对作物正常生长开始造成较大影响,并已影响产量;或河道水位下降,镇区30%的取水工程无法取水,已影响镇区用水。

轻旱(Iv级):农作物受旱面积占耕地面积的10%―20%,土壤含水量85―70mm以下;或连续16―30天未降雨,区域仅小范围有旱情;或区域旱情对作物正常生长、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开始造成不利影响;或河道水位下降,镇区10%的取水工程无法取水,镇区用水有一定的影响。

 

泉交河镇抗旱预案简表

耕地受旱面积

农村饮水困难情况

影响

人口

(万人)

会  商

主持人

响应

措施

 

面积

(万亩)

占耕地

面积

比例(%)

缺水

人口数

(万人)

占农村

人口比

例(%)

红色

2.9

60%

以上

2.2

以上

50%

以上

2.5

以上

镇防指

指挥长

I级

响应

橙色

2.8至2.0

40%

60%

2.1

1.3

30%

50%

2.4

1.4

镇防指常务

副指挥长

II级

响应

黄色

1.9至1.0

20%

40%

1.3

0.9

20%

30%

1.4

1.0

镇防指

副指挥长

III级

响应

蓝色

0.9至0.5

10%

20%

0.9

0.5

10%

20%

1.0

0.6

镇防办

主  任

IV级

响应

(二)干旱预警发布

镇防汛抗旱指挥所针对各村发生干旱的程度情况,发布信息通报,并根据干旱发生情况,做好相应工作,及时掌握干旱实情,根据监测成果确定干旱等级和预警等级。镇辖区内干旱预警等级信息由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办公室实时收集分析并报区人民政府和益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会商确定。干旱预警等级由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发布。

泉交河镇干旱预警颜色依次用I级红色、II级橙色、III级黄色、IV级蓝色。

(三)应急响应

1.总体要求

按照全镇旱灾发生的范围和严重程度,明确相应的应急响应等级。

当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及以上部门发布干旱预警等级后,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和村应根据发布的干旱预警等级启动相应的抗旱应急预案,做到快速反应、保障有力、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科学调度、防抗结合。

镇防汛抗旱指挥所成员单位和村干部在紧急抗旱期间必须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要按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并及时报告有关工作情况,确保全镇抗旱工作目标的实现。

2.抗旱方案

调水预案:

预案一:当东湖水位降至30.50m,湘江水位不超过31.70m时,关闭双庆闸,及时申请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开启新泉寺闸调水到东湖;当东湖水位抬高到31.00m时,关闭新泉寺闸停止调水。

预案二:当兰溪哑河、张芦渠和围山渠水位降至29.50m,资江水位不超过31.00m时,及时申请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开启团州闸调水到兰溪哑河、张芦渠和围山渠;当水位抬高到30.50m时停止调水。

提水预案:

预案一:当撇洪河水位降至32.00m时,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及时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汇报要求开启黄茅岭闸、双庆闸、双庆冲天闸、机林港节制闸,从东湖引水入新河电排引水渠,开机提水抬高撇洪河水位;当东湖水位低于29.50m时,须开启张家塘冬排闸、双庆渠下涵,引水到新河电排引水渠,同时开启张家塘围山渠进排闸、大山咀闸、机林港泄洪闸,从张芦渠经围山渠引水入新河电排引水渠补充水源。每次开机提水,水位必须抬高1米以上,或不少于120台时。提水后,镇抗旱指挥所每段派专人对所辖范围内的涵闸进行监管,严格按节约用水,定量用水的原则引水灌田。

预案二:山丘区充分利用好现有设施和有限的水资源,提水灌塘、灌库。凡有水源的地方,且水库山塘蓄水不足的要尽快提水蓄水,充分做好抗长旱的准备。电灌工程要适时开机提水灌塘、灌库。

引水预案:

根据区指挥部的方案,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按区防指预案统一执行。

限水预案:

预案一:全镇小(II)型水库水位降至距底涵1m时,应立即停止农业供水,来确保人畜饮用水。

预案二:在最紧急时刻可采取下列强制性应急措施:暂停高耗水、重污染企业的工业用水,暂停洗车、洗浴等高耗水服务业用水。

预案三:在最紧急时刻可采取下列强制性应急措施:限制高耗水、重污染企业的工业用水,限制洗车等高耗水服务业用水,缩小农业供水范围或者减少农业供水量。

人工增雨预案:

根据旱情,镇防汛抗旱指挥所积极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汇报,并根据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做好人工增雨的各项准备工作,使之达到最佳效果,力争在泉交河镇设一个作业点。

3.各级应急响应(见附表六)

4.响应结束

当旱情得到有效缓解或解除时,或者说是当干旱灾害、镇区缺水得到有效控制后,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应视情况宣布结束应急状态或紧急抗旱期。

依照紧急抗旱期规定征用、调用的抗旱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等,在抗旱期结束后应当及时归还,造成损失或者无法归还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适当补偿或者作其他处理。

应急工作结束后,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和各村应当协助政府进一步恢复正常生活、生产、工作秩序,及时清除紧急状态下实施的拦河坝,恢复河道、渠道正常泄洪和过水断面。

 

 

 

 

 

 


 

附表六:

 

泉交河镇抗旱应急IV级响应

(发生轻旱时)

 

工作会商

 

工 作 部 署

 

预案启动

 

调度措施

 

宣传动员

主持人

会商内容

 

 

镇防抗指挥所办公室主任

 

各村按职责承担本区域抗旱工作,组织提水抗旱,确保城乡供水和农业丰收

 

 

镇防抗指及时掌握旱情发展,组织指挥抗旱工作,做好抗旱骨干水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各村按职责承担本区域抗旱工作,组织提水抗旱并向上级汇报旱情。

 

 

 

启动提水预案二

加强蓄水保水,启动抗旱泵站、机井、小口井,各类抗旱流动机械,适时开展抗旱浇灌;加强蓄水管理,水库、塘坝放水实行专人管理;对淤积严重的渠道进行清淤疏浚,保证输水畅通;

向受旱地区发出抗旱工作通知、动员受旱地区抗旱服务组织开展抗旱服务

泉交河镇抗旱应急III级响应

(发生中旱时)

 

工作会商

 

工 作 部 署

 

预案启动

 

调度措施

 

宣传动员

主持人

会商内容

 

 

镇防抗指挥所副指挥长

 

防抗指挥所成员或成员单位派人参加,作出工作部署,实行全面抗旱,力争抗旱夺丰收。

 

 

镇防抗指及时掌握旱情发展,组织指挥抗旱工作,做好抗旱骨干水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各村按职责承担本区域抗旱工作,组织提水抗旱并向上级汇报旱情。

 

在IV级响应预案的基础上启动调水预案、提水预案和申报人工增雨预案,同时启动引水预案。

在IV级响应预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蓄水保水,鼓励和督促各村开展旱土作物的抗旱浇灌;特别是当旱情发生在农作物收割的关键时期时,动员受旱地区积极主动开展抗旱,减轻农作物不应有的损失。

在IV级基础上发布加强抗旱通知,通过有关媒体向全镇发布旱情、抗旱信息

 

泉交河镇抗旱应急II级响应

(发生重旱时)

 

工作会商

 

工 作 部 署

 

部门联动

 

预案启动

 

调度措施

 

宣传动员

主持人

会商内容

 

 

 

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常务副指挥长

 

发布紧急抗旱通知,视旱情发展程度宣布全镇进入紧急抗旱期,作出工作部署,全面抗旱,确保重点

 

在III级应急响应的基础上镇防抗指密切监视旱情,做好旱情预测报,在24小时内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第一线,及时通知有关单位做好抗旱相关工作,全面抗旱,确保重点。镇防办实行24小时值班制。

 

镇财政所及时提供资金;水利部门紧急调拨抗旱物资;泉交河派出所及时处理用水纠纷,镇卫生院开展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控;民政部门及时救助受灾群众,全力开展救灾。

 

在III级应急响应预案的基础上启动调水预案、提水预案、启动限水预案,全力配合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在III级应急的基础上,加强抗旱水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实行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加大农业、镇区生活、工业节水力度,设置临时抽水泵站、开挖输水渠道、应急性打井、挖泉,在保证水工程安全的情况下,抽取水库的死库容,对饮水水源发生严重困难区域临时实行人工送水。

 

 

定期召开全体干部职工、村干部会议,定期发布区防抗办的《抗旱通报》

 

泉交河镇抗旱应急I级响应

(发生特大干旱时)

 

工作会商

 

工 作 部 署

 

部门联动

 

预案启动

 

调度措施

 

宣传动员

主持人

会商内容

 

 

 

镇防汛抗旱指挥所指挥长

 

镇防抗指挥所按区防抗指挥部精神,依法宣布进入紧急抗旱期,作出工作部署,实行重点抗旱。

 

 

在II级应急响应的基础上镇防抗指派出专业抗旱队伍,加强值班,成立抗旱前线指挥所;镇人民政府召开全镇抗旱紧急会议、发出抗旱紧急通知,全面部署抗旱工作,派出检查组、督查组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镇财政所及时提供资金;水利部门紧急调拨抗旱物资;公路交通提供运输保障;民政部门及时救助受灾群众;卫生部门及时派出医疗队;供电部门做好供电保障;其他成员单位按责任分工做好相关工作。

 

在II级应急响应的基础上启动调水预案、启动限水预案。

 

 

 

 

在II级应急的基础上,以人为本,把确保城镇生活用水和农村人畜饮用水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强化各项调度措施。充分发挥抗旱服务队伍的作用,架设临时机械提水。抗旱服务组织发挥自身优势,迅速开展掏深井、打新井工作。水源仍然困难的地方,组织相关部门、抗旱服务组织以及社会各界力量,实行临时送水。

 

发布抗旱紧急通知,定期召开全体镇村干部会议,在会上及时发布《抗旱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