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交河镇2017年度扶贫专项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乡镇街道 泉交河镇 作者:泉交河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13000/2018-0018 发布机构: 乡镇街道 泉交河镇 发文日期: 2018-06-18 19:00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为强化我镇扶贫专项资金支出绩效管理,促进资金使用科学化、合理化和精细化,根据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18]113号)文件精神,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我镇根据扶贫专项资金执行情况及有关资料,对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扶贫资金、第一批市级财政专项扶贫、2017年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补助、2017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以工代赈)、扶贫资金、省级新增财政扶贫资金进行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全面分析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实施情况,系统整理与分析项目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善扶贫项目后续管理的建议,并为项目完善资金投入、分配、管理和监督等提供决策依据。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1)资金到位情况:20171月预指0230下达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扶贫资金40万元,20174月农指0091下达2017年第一批市级扶贫专项50万元, 20178月预指0822下达2017年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补助24.008万元,20175月预指0465下达2017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以工代赈)20万元,2017预指1120扶贫资金.益赫扶联发[2017]614.85万元、2017预指0909省级新增财政扶贫资金. 益赫扶联发[2017]530万元共178.858元已全部到位,到位率100%。

  (2)资金使用情况: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3]33号);《关于印发湖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湘财农[2017]21号);《关于做好2017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18]113号)等相关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文件的相关要求使用,资金下达到本镇财政所后,镇财政所及时将资金拨付至村账户或者企业账户,使用率100%。使用情况如下:

序号

项目建设内容

资金(万元)

依据文号

1

2016年地方债券扶贫资金拨付各村

40

2017年预指0230

2

2017年第一批市级扶贫专项拨付到新林村

50

2017农指0091

3

2017年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补助

24.008

2017年预指0822

4

中央财政扶贫资金(以工代赈)祥云村

10

2017年预指0465

5

中央财政扶贫资金(以工代赈)新林村

10

2017年预指0465

6

扶贫工作经费(本级2万、各村7万)

9

益赫扶联发[2017]6号

7

2016年预脱贫贫困户实发补助

5.85

益赫扶联发[2017]6号

8

湖南竹泉农牧有限公司产业开发

10

益赫扶联发[2017]5号

9

湖南中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产业开发

10

益赫扶联发[2017]5号

10

湖南省香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产业开发

10

益赫扶联发[2017]5号

合计

178.858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1)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和公示制度建设和执行。镇和村在镇政府、村部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告、公示,确保村民了解扶贫资金项目的用途、受益对象及补助标准等情况。

  (2)资金监管制度建设和执行。制定《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并成立扶贫专项资金检查领导小组,对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任务。

  (3)镇财政所为扶贫专项资金建立资金台账,资金拨付情况一目了然。村账镇代理建立专账,专人负责。但是由于扶贫资金来源不仅限于财政拨款,还有帮扶单位资金等,有些村未区分资金来源及支出方向,付款时仅考虑账户是否有资金以及款项是否应该支出,并没有重视资金使用方向。

  (四)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镇扶贫办负责全镇扶贫工作开展和实施,镇财政所负责扶贫资金的下拨。根据益赫扶联发[2017]5、6文件精神和预算扶贫专项资金指标要求,镇扶贫办协助各村和企业、合作社扶贫项目的申报、立项,审批等程序,待项目完成签验收后由镇财政所针对不同的项目实行专款专用资金拨付,杜绝挪用、占用的情况发生。

  三、(一)产出成果。一是贫困人口减少。严格按照程序对贫困户重新识别,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261户、3685人,其中已脱贫6762051人,未脱贫5851634人。任务完成率100%。二是拟定贫困村退出完成。2017年初按照精准扶贫工作计划拟定新林村退出贫困村行列,至年底新林村顺利完成验收实现脱贫摘帽,退出贫困村,完成率100%。三是产业扶贫推进良好。因地制宜将莲蓬、红柚、橘子种植,龙虾养殖作为全镇扶贫重点产业,建立了产业扶贫项目。

  (二)产出效益。一是基础设施综合改善情况。道路交通方面,完成新林村石林2组到3组中间道路硬化800米,完成祥云村新屋组公路硬化1500米,较好的解决了村民运输进出难及农田水利设施不优的问题,改善了农民生产和生活条件。水利方面,完成了中央财政扶贫(以工代赈)新林村15组渠道改造清淤900和祥云村杨林塘渠道改造清淤1200米,通过水利建设,大大提高了渠系利用率,改善了其灌溉农田面积0.67亩,为农田排渍提供了便利,并对低洼外围水入侵取得扼制作用,增加了可耕地面积和质量,保证了农业持续稳定的发展。二是综合保障得到落实情况。医疗扶贫方面,贫困人口中农村低保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由区财政全额补助返还,每人补助80元。这使得贫困户均已全部纳入医疗保障保障体系,解决了其看病贵的问题。2016年对预脱贫贫困户实发补助5.85万元,但部分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虽然纳入医疗保障体系,看病费用对他们来说仍然是天文数字。三是落实产业扶贫为贫困户增收提供了持续助力。通过对本镇龙头企业、合作社的资金扶持补助,积极发挥其联结带动作用,引导其精准对接贫困户,实现全镇有劳动能力和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让全村贫困户通过自愿参与产业项目建设达到增收脱贫致富目的。四是扶贫政策氛围深入人心。全镇通过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发放《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告知书》、张贴宣传挂图等资料,镇政府和村部均设置财政扶贫宣传栏,同时利用广播、巡逻车等多种方式对财政扶贫政策进行宣传讲解,让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工作开展顺利。

  四、存在的问题

  (一)本项目虽然整体运行良好,但是在资金管理、资金投入、产业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重视并及时改进。
  (二)资金投入难以满足需求。现有的贫困村基础条件和资源条件较差,基础设施建设点多线长面广,任务重成本高,资金投入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缺口大。
  (三)资金分配需优化。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虽然逐年增加,但为保证贫困村退出脱贫,资金拨款向拟退出的贫困村倾斜,优先保证这些村的建设发展,导致对非贫困村投入相对较少,不能完成原定计划。

  (四)产业扶贫未成气候,经济效益难凸显。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持续发展,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根基,但就目前来看,产业扶贫还处在起步阶段,效果不明显。再加上产业基地种植管理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产业扶贫经济效益没有充分体现。
  (五)重扶贫,轻扶智。部分贫困户不积极就业,不谋求发展思路,一心想吃低保,享受国家救助,“等、靠、要”依赖思想严重。  

  六、建议
  (一)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积极拓展资金来源。一是建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逐年增长机制,合理分析贫困村与非贫困村扶贫难度,根据实际情况及年度目标,适当加大上级财政对非贫困村的扶持力度。二是政府协助贫困村搭建社会资助桥梁,鼓励引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贫困村和贫困户以捐款捐物、捐资助学等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工作,缓解政府资金压力。
 (二)优化资金分配,提高使用效益。一是以脱贫工作计划为基础,优化资金分配,保证每个村年度扶贫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二是统筹管理扶贫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整合各种扶贫资金,依照扶贫规划,有步骤、分阶段、保重点,确定项目推进实施的优先顺序,资金投放时间安排与横向调配,以足项、足额地保障扶贫项目推进所需资金,全力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率。
 (三)利用资源优势,提升经济效益。一是要充分利用我镇优势特色资源、产业基础,因村因户、分类指导实施产业扶贫,避免所有村全部统一盲目发展。二是鼓励贫困对象与企业、专业合作社建立紧密的利益连接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确保贫困户稳步增收。三是积极扶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鼓励其带领贫困户共同发展特色产业,给予资金扶持力度。

 (四)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一是要从思想上教育引导他们,帮助他们转变思想,激发他们通过勤奋劳动走向富裕的内在动力。二是技能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素质。加强贫困对象人力资本开发以及对农民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真正发挥培训的效果,切实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水平。
 (五)健全资金管理,规范使用支出。一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合理制定资金拨付制度。二是健全专账管理,明确资金来源和用途。建议按资金用途在专账科目下设明细科目,并注明资金来源,真正做到专款专用。三是建立资金台账,明晰资金支出。一方面财务人员对资金流向更加清晰,查找更加方便,另一方面也便于对资金的监管检查。

  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20186月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