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交河镇2017年度区级水利建设基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乡镇街道 泉交河镇 作者:泉交河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13000/2018-0019 发布机构: 乡镇街道 泉交河镇 发文日期: 2018-06-18 19:01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镇水利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18]113号)文件精神,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结合现场勘查情况,对2017年度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区级水利建设基金(五小水利“三年打会战”)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一)项目基本情况:根据2017年第一批水利建设基金(五小水利“三年大会战”项目)(益赫水建[2017]1号);2017年第二批区级水利建设基金(五小水利“三年大会战”项目)(益赫水建[2017]3号);2017年第三批区级水利建设基金(五小水利“三年大会战”项目)(益赫水建[2017]5号)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推进农村生态综合发展工作,区委区政府及财政局下拨五小水利建设专项资金共80万元,分别为:2017年预指0584第一批水利建设基金(五小水利“三年大会战”项目)32万元;2017年预指1370第二批区级水利建设基金(五小水利“三年大会战”项目)43万元;2018预指0361第三批区级水利建设基金(五小水利“三年大会战”项目)5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目标是分别对宫保第村村渠道整修、泉交河水管站防汛仓库建设、泉交河水管站电排维修、泞湖水管站渠道整修,先锋河坝电排改造、张卢渠堤防加固、五一河坝整修、川门湾水塘整修。指标完成情况:8处项目按照投资计划已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并已验收结算,资金全部拨付到位。

  二、  (一)绩效评价目的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单位制定了《项目资金管理规定》等制度,对项目资金实行专人管理、专账核算和专款专用等,明确责任,基本避免了资金被截留、挪用、浪费现象。加强对资金的审批,明确了项目开支由经办人签字、项目分管领导初审、财务负责人审核、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涉及到工程款支付的还须监理机构签署意见。项目资金全部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由区财政局下达指标后根据建设部门提供的资料申请财政直接支付到项目承包方,并加强对财政拨付的专项资金进行自检自查,强化监管,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根据区级水利建设文件精神,五小水利“三年大会战”项目采取水管站、村委自建,先建后补的方式进行,水管站、村委作为五小水利“三年大会战”项目建设单位,主要负责项目工程资金筹措,项目申报,办理项目报建,组织项目建设;负责对项目质量,进度,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接受主管部门镇政府和水利行政部门的检查监督和稽查,定期报告项目建设情况;负责按照有关规定对项目验收进行组织和参与。为加强建设进度和质量管理,水管站作为技术部门对于村委的项目进行技术指导和项目管理,指导施工及协助协调。除此之外,对相关建设资料要求齐全,并妥善保管。项目绩效情况(一)经济效益。2017年我镇五小水利建设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其灌溉农田面积2.46万亩,恢复了灌溉农田面积0.87万亩,预计可增产粮食253.2kg,平均净灌溉效益105.6kg,农民人均年增收212.5元。  四、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建设数量较大。近年来,我镇五小水利建设在上级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给予了大的投入并得到了明显改善,但仍有许多小型水利设施已超过使用年限,长期的高效运动,使其出现老化破损,急需整修维护改造。

  (二)资金来源单一。水利建设资金主要是为财政投资奖补,村民筹资一小部分,在我镇经济薄弱,收入有限的情况下,恳请上级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我镇水利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促进我镇建设有序发展。

  (三)完善监管机制。该项目在建设、验收过程中,主管、建设单位有部分松懈,没有随时随地的对项目进行现场实地监管,确保工程的质量和进度,所以需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划定监管职责,明确监管责任,加强监督工作,保证项目建设质量,确保已建工程长久发挥效益,更好的服务于民。

五、下一步计划

  为进一步强化水利建设管理,下一步要对照区绩效管理办法,落实自评责任,规范自评行为,严格绩效目标申报,进一步加强对水利项目建设资金的合理、合规、合法、安全及高效使用,以适应当前水利发展需求。

  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20186月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