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交河镇:“小厕所”助力乡村振兴“大进步”

信息来源:泉交河镇 作者:泉交河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460627 发布机构: 泉交河镇 发文日期: 2021-10-08 10:44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咱农村人也用上了卫生厕所,一点不比城里差,不但颜值提高了,而且到处都干净了,没有臭味了,乡村变得更美更宜居了!”“以前孙女都不愿回老家,嫌这里洗澡不方便,厕所味道太臭,进去就要捏着鼻子捂着嘴。现在经过改水改厕工程,自来水到了家,旱厕改水厕,生活方便多了。”近日,一提及“厕所革命”,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奎星村的村民都很高兴。

为深入贯彻上级指示精神,推动农村“厕所革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自2019年以来,泉交河镇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改厕工作,着力解决改厕工作中存在的各项问题,推动改厕任务更细致、更精准地得到落实。“厕所革命”动员号角吹响以来,泉交河镇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完善各级联动机制,分片包干,对各村(社区)改厕进度、建设质量、村民满意度等进行督导巡查。同时,通过召开村民座谈会、进村入户解释说明等方式,广泛宣传改厕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积极作用,引导村民转变思想,做到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有效提升村民居住环境。

截至目前,全镇3个厕改村共完成农村户厕改(新)建1377个,完成全年任务1679个的82%,完成公厕改(新)建2个。全镇重点民生实事户厕改新建完成任务2046个,完成全年任务的85%。泉交河镇对5880个各级财政资金扶持的改厕全面进行了摸排,对发现的4个问题厕所全部进行了整改。

“农村‘厕所革命’是推进乡村文明的一次美丽蝶变,深刻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泉交河镇党委书记刘军说。未来,泉交河镇将在扎实推进农村改厕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建设,全面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后期管理维护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把握好“主与次”“质与量”“形与实”的关系,切实把农村“厕所革命”这件好事办好、办实,以农村人居环境新气象助力乡村振兴更出彩,全力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