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泉交河镇网格化治理助力“全域感知”

信息来源:泉交河镇 作者:泉交河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469257 发布机构: 泉交河镇 发文日期: 2021-10-26 10:34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网格化治理助力“全域感知”

“网格化管理听起来已经不是新鲜名词了,但是在网格化基础上延伸出的各种管理方式却能创意百出,推动基层治理扁平化则更是需要优化网格化管理方式。”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李微在泉交河镇香三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做到精细化,落实好‘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制度,发动党员力量,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做好典型引导。”在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的基础上,社区党总支书记徐俊彦提出了相关建议。

为推动社会基层治理扁平化,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赫山区泉交河镇以村(社区)单元网格为基础持续推动精细化管理,以及时有效的解决群众实际需求。在新的组织架构下,农村社会治理任务的完成主要是在由家庭构成的三级网格中实现,因此,泉交河镇党建办工作人员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区党员志愿者,对社区范围内的商户、租户及本地居民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摸底工作。

分门别类 量化数据强服务

“我们这里的租户和居民流动都比较大,没有精细的底子,对于人员的管理就会增加难度,这次的摸底很有必要,只有知根知底,才能有的放矢。”通过摸底走访,赫山区泉交河镇香三社区的居民主要有本地居民、外来租户、本地自建商户、本地租用商户、外来租用商户五个大类,呈区块状分布,商户和居民的界限较为清晰,但自建商户和租用商户的界限较为模糊,因此,需要更为精确的对摸底对象的情况进行登记。同时,在摸底的过程中,还详细了解了各类居民目前的生活工作状况,以及其他家庭成员的近期情况,为后续居民的迁入、迁出、升学、工作调动等管理提供了底子,帮助社区及政府更好的对社区内居民的数量进行量化统计,从而提供更好的服务。

健全渠道 联系群众通民情

“做好信息登记,就是为了以后上级的一些政策能够更加直接的服务于社区居民,同时能够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健全服务。”为切实发挥网格化治理“联系群众、社会服务、综合治理”的职能,香三社区在做好信息登记之后,为已经做好分类的居民类别,按照居住区域进行区块划分,每一区块设置一名党员联系人,负责收集区块内居民的相关需求和建议,由党员联系人定期向社区递交需求清单,并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处理反馈,提供“网格化工作满意度”“参与网格化治理的次数”等工作评价表格,并纳入工作考核标准,调动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多元主体参与到治理中来。

完善技术 末端感知惠民生

“社区网格化治理不仅能有效的对区块进行精细化管理,还可以进一步促进城乡末端感知系统的建立健全。”随着城乡末端感知系统的建立,全镇的管理将会更加的数据化、智能化,社区网格化治理的完善,能让以视频为主的末端感知系统全面的覆盖到整个社区范围,实现了社区与政法的双向管理,使社区居民的需求能更准确的被定位,更有效的被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