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探索,积极作为 | 泉交河镇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信息来源:泉交河镇 作者:泉交河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475386 发布机构: 泉交河镇 发文日期: 2021-11-04 10:34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下好乡村社会治理“一盘棋”

镇党委政府坚持把乡村治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刘军任政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国荣任组长,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武装部长唐震宇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乡村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党政班子会议定期分析研判、安排部署,确保重大事项一事一议;将乡村治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建立了由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牵头,司法所、纪委、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行政调解联合体,做到综治中心与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村民服务中心有机整合、良性互动,党建、综治、信访等部门全员参与、多位一体,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关工作,有效防范及时调处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

形成基层矛盾化解“一张网”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了线上“网小格”和线下“人民调解组织”双线联动的调解机制。

 一方面积极探索“网格化+扁平化”治理模式,开展全员信息釆集,主动为群众提供各种服务,为“平安创建”和城乡末端感知系统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形成了“村(社区)吹哨、站所报到”的工作机制,将矛盾稳控在村,化解在萌芽状态。

 另一方面广泛吸纳党员、知名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等参与镇村公共事务的协商共建,组建了林翼义务巡防队、商业调解委员会、老文工作室等人民调解组织,为辖区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广大群众在依法依规、民主协商中实现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近年来,泉交河镇无群众去市赴省进京上访、无群体性事件和恶性事件、无未办结信访事项,自2020年以来,泉交河镇调解矛盾纠纷306起,办结各类案件100余起,办结率100%,真正实现了“三无”乡镇的信访维稳工作目标,做到了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推开基层管理服务“一扇窗”

从“准点下班”到“延时服务”,从“工作日服务”到“休息日预约服务”,2020年以来,泉交河镇持续深化“一门式”服务改革,全面梳理镇级政务服务事项,对市区下发的175项镇级与121项村级下沉事项进行任务分解,印制下发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同时,建立健全各类服务机制,一是建立汇报协商机制,及时解决审批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二是建立镇本级窗口与派驻机构窗口的协同配合机制,加强工作联动、信息互通,形成服务合力;三是建立镇本级调度、交办机制,强化镇党群和政府服务中心对办站所中心单位落实审批服务的执行力;四是健全帮代办机制,组建兼职或专职的帮代办队伍,强化帮代办业务培训,提高帮代办服务质量,不断增加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事项,真正实现一个大门进来、一个中心对接、一揽子解决问题的“一站式”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今年上半年,泉交河镇办理一、二孩生育服务证459张,村级帮代办432张,帮代办率达94%;办理老年优待证1017张,对亲属不在家、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采取上门办理,其中上门办证279张;村(社区)平台办件达1650条,镇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件达14000余件次。

筑牢安全维稳工作“一面墙”

大力实施“红袖章”工程、“警灯闪烁”工程、“雪亮工程”;培育民间治安义务防控组织,构建智慧防控体系;严格开展安全生产大巡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针对有效线索,坚持“一案三查”,精准打击,严厉惩处,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苗头”扼杀在摇篮;镇综合执法大队严格依法执法,加大对秸秆焚烧、违章建筑、占道经营等违规违法行为。2021年以来,泉交河派出所加大对辖区突出性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全年共接警607起,受理行政案件151起,办结78起,调解各类纠纷121起,立刑案42起(电诈19起),电诈案件同比下降5%,破刑事案件15起,较去年同比上升19%,行政处罚22人,强戒8人,刑拘11人,有效维护了辖区治安平稳。同时,加大对辖区内交通的集中整治,共受理交通警情331起,现场处理298起,现场处理率达90%,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0余起,有效维护了辖区交通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