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乡村舞台,擘画振兴篇章丨泉交河镇乡村振兴“组织篇”

信息来源:泉交河镇 作者:泉交河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480121 发布机构: 泉交河镇 发文日期: 2021-11-10 15:2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泉交河镇在13个村(社区)选派1名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包片领导、并安排3名以上驻村工作队员。在此基础上,整合了市、区、镇人才资源,向各村(社区)选派1名(市、区派)第一书记,不断充实乡村振兴中坚力量。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围绕“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展现新作为、推动新发展”的目标,全镇共选举产生了村“两委”成员91人,其中村党组织班子成员55人,村委班子成员78人,除纪检委员外,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均实现交叉任职。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1.7岁,较上届年轻9.14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43人,较上届增长59.2%;35岁及以下25人,较上届增长92.3%;13个村(社区)实现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100%。圆满完成任务。与此同时,泉交河镇还大力实施“乡村能人培育工程”,将新招考录用的选调生下派到村担任支书助理,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千秋基业,人才为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乡村党组织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的核心,是乡村致富奔康的带头人,引路人。根据区委组织部《2021年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要点》的指示及要求,为提高泉交河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综合能力素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事业发展,将党的政策贯彻落实,泉交河镇认真组织开展了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导师帮带制”培养活动。通过前期摸底,从农村工作经验丰富、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干部、“老乡镇”、知名人士、各行业代表等各个层面,选取能人作为工作导师,建立“导师资源库”。同时,泉交河镇以承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暨乡村振兴现场会为契机,大力实施乡村产业聚合人才计划,邀请相关专家学者、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头人等组成顾问团队,同时聘请了5名湖南农业大学的教授担任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名誉村长,全程参与指导镇村特色产业发展,确保乡村振兴各个关键环节都有专业人士把脉操盘、建言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强调:“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2020年6月以来,泉交河镇以全面推进一门式服务为契机,对镇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进行亲民化改造升级,抓基本、补短板、强功能,全面建成基层综合服务平台。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将镇、村(社区)服务平台塑造成集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对办事窗口进行了重新规划,开设市场监管、户政、乡村振兴窗口,办事事项涉及乡村振兴、社保、医保、卫计、财税、惠农补贴、退役军人事务、市场监管、户政等14个部门,配备窗口工作人员9名,并出台了《泉交河镇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与干部年底绩效、评优评先挂钩,倒逼服务质量提升。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现部门之间数据共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从“现场办” 向“网上办、掌上办”拓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增添活力。截止目前,各村(社区)平台办件已经达到2110条,镇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办件达到17000多件次。同时,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专门设立“4637365”政务服务热线,接听群众反映各类问题,并及时登记、反馈、回访,真正做到了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泉交河镇探索推行“网格化+扁平化”基层治理模式,着力构建“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将网格微信群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金钥匙”,不断丰富拓展“网小格”的应用场景,确保党建引领精细化村(社区)治理。目前,泉交河镇共建立50个微信群,构建起“镇—村(社区)”两级党建网格体系,入群人数达1.1万余户,入群率106.41%,其中网格员有186人,有62名镇干部、13名总网格长和50名网格长进驻,总网格长均配置管理账号,为全镇网格微信群覆盖基层到位打下了坚实基础,真正实现服务全天候、全覆盖、零距离。

接下来,泉交河镇将结合实际,继续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路径,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以“一门式”服务和“网格化”治理为契机,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群众后盾,为打造“林翼故里·醉美乡村”特色板块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把泉交河镇建设成为名符其实的智慧农业名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