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村(社区)财务清理月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乡镇街道 泉交河镇 作者:泉交河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346598 发布机构: 泉交河镇 发文日期: 2021-03-09 16:40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村(社区)财务清理月活动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进一步健全村(社区)财务会计制度、规范财务处理程序、建立民主管理机制,使我镇村(社区)财务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维护农民和村(社区)集体利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镇人民政府决定在2021年3月开展村(社区)财务清理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村(社区)财务清理工作的指导,特成立泉交河镇村(社区)财务清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陈国荣

副组长:王  旻  胡建科

成  员:陈立民  陈  亮  姚澍洲  卜建慧

李  力  徐文达  唐泽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镇财政所,由陈亮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镇村(社区)财务清理工作的组织与指导。

二、财务清理内容及范围

(一)清理范围

1.清理对象:全镇所有行政村、社区。

2.时间范围: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15日。对个别财务问题比较突出的村,报镇村(社区)财务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可适当延长清理时限。

(二)清理内容

1.清理各项收入是否入账。包括:(1)经营收入;(2)发包及上交收入;(3)投资收益;(4)“一事一议”筹资及以资代劳款项;(5)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财政补助款项;(6)上级专项补助款项;(7)征地补偿款项;(8)救济扶贫款项;(9)社会捐赠款项;(10)资产处置收入;(11)其他收入。

2.清理各项支出是否有虚假、冒领、侵占、挪用,报刊是否超标,救济扶贫及专项资金是否专款专用。包括:(1)集体经营支出;(2)村组干部报酬;(3)项目建设专项支出;(4)报刊支出、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卫生费、治安费等管理支出;(5)集体公益福利支出;(6)固定资产购建支出;(7)征地补偿支出;(8)救济救助扶贫专项支出;(9)社会捐赠支出;(10)其他支出。

3.各项资金、资产、资源是否有被侵占和人为损坏现象,包括集体所有的经营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土地、水面、山林等资源性资产。

4.债权债务清理。包括应收单位和个人欠款、银行(信用社)贷款、欠单位和个人贷款、其他债权债务。

5.收益分配是否真实分配到位。包括收益总额、成员分配数额、其他分配数额。

三、财务清理准备工作

1.各村(社区)组织“两委”干部和“四位一体”人员,统一思想认识,研究本单位财务清理方案;

2.推选财务清理小组人员3-5人,在村(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开展财务清理工作;

3.组织村(社区)干部集体办公,向村(社区)报账员交好收入、支出凭证;

4.村(社区)干部集中审核2020年度收入支出凭证,通过村(社区)干部自查自纠,做到收入支出无差错,把财务问题解决在财务清理前。

5.村(社区)向村账镇代理中心交账报账的时间安排如下:

3月10日  祥 云 村  恩 塘 村  香三社区

3月11日  胡林翼村  兴 泉 村  新松树桥村

3月12日  奎 星 村  新安山村  泞湖桥村

3月15日  来仪湖村  新 林 村  菱角岔村  宫保第村

四、财务清理时间安排及地点安排

(一)地点安排

政府机关内(四楼小会议室、经济发展办、四楼大会议室、财政所会议室)

(二)时间安排

3月22日  祥 云 村  恩 塘 村  香三社区

3月23日  胡林翼村  兴 泉 村  新松树桥村

3月24日  奎 星 村  新安山村  泞湖桥村

3月25日  来仪湖村  新 林 村  菱角岔村  宫保第村

五、清理方法

即七查:查收支的来龙去脉,是否有漏记收入、多记支出、重复支出等现象;查往来欠款,落实债权债务;查承包、租赁合同兑现情况,承包收入是否落实到位;查财产物资,是否有被盗、被侵占、被人为损坏的现象;查库存现金,是否有白条抵库,挪用集体资金的现象;查费用开支,是否有违纪违规行为;查工程项目建设,是否按程序操作,是否有弄虚作假、中饱私囊的行为。

六、财务清理工作要求

1.3月28日前,100%的村(社区)完成财务清理任务。

2.3月30日前,100%的村(社区)将财务清理结果在村务公布栏上公布。财务公布内容:①500元以上单笔收入明细;②500元以上支出明细;③一事一议资金;④往来明细;⑤借款明细;⑥资金平衡表;⑦固定资产明细;⑧资源明细;⑨财务清理结论;⑩财务清理预告。

3.整章建制,各村(社区)要完善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并向镇经管站报一份制度备案。

4.3月31日前写好财务清理报告(一式三份),一份留村(社区)存档,一份张贴在公示栏,一份交镇经管站备案。

5.4月5日前办好报账员财务移交。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