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泉交河镇委员会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泉交河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一卡通”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乡镇街道 泉交河镇 作者:泉交河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439136 发布机构: 泉交河镇 发文日期: 2021-08-24 10:1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泉交河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整治,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着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基层,做到“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查办一批典型案件、追缴一批民生资金、处理一批违纪人员、出台一批规范制度”,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人民群众手中。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决定成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温坤任组长,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胡建科任副组长,党政办、财政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纪委监察室等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纪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各村、有关部门单位要成立专门机构,明确专人,认真部署,结合各自工作和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

三、工作重点

专项整治工作由镇纪委牵头,重点整治2018年1月以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资金发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大事项、重大问题不设时限。

(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主要是政策文件规定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未纳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卡折(银行卡、存折)发放不到位、私自截留;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监管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等。

(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信息采集录入不规范的问题。主要是相关业务部门基础数据采集不精准、资料不全、信息错误、把关不严、更新不及时、录入不规范,“一卡通”卡折发放信息不对称或者错误等。

(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微腐败”的问题。主要是不严格按政策文件规定的范围、标准、发放周期,及时、足额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截留、挤占低保资金和挪用、虚报冒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阻挠群众自由提取补贴资金等。

(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违规操作的问题。主要是未按规定流程发放“一卡通”资金,未依法依规公开补贴信息;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抵扣群众应交各种费用;违规改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使用方向;违反招投标相关规定确定代发金融机构;代发金融机构不按时将补贴资金发放到补贴对象手中,违规向群众收取“一卡通”卡折费用等。

(五)财政部等七部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财办〔2020〕37号)。主要是未按要求完成补贴政策清理整合工作,未及时建立补贴政策清单管理机制;未按规定建立补贴资金兑付限时办理制度,补贴资金结算进度缓慢;未按规定优化补贴发放流程;未按要求规范设置补贴项目名称;未按要求加快大数据共享等。

四、工作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从本方案印发之日起至2021年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7月15日前)

印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动员会议。镇纪委监察室、各村、相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在规定的期限内对整治工作作出部署。

(二)清理核查(7月16日-10月10日)

按照“纪委协调、部门负责、分级清理、上下联动”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镇村两级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大起底。

一是全面自查。原则上以2018年1月为时间起点,各村、相关部门单位是全面自查的主体责任单位,要按照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时间节点完成自查工作。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信息化手段,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各村纪检委员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突出工作重点,督促监督本村在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等方面的问题清理排查。

二是问题核查。各村纪检委员对专项整治过程进行监督,对全面自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处理,重大问题报镇纪委核实处理。

三是汇总分析。各村、相关部门单位要对全面自查的工作情况、数据进行梳理汇总,于每月25日前将工作总结(基本情况、主要做法、问题线索、下步打算)报送至镇纪委。

(三)督查问责(10月11日-11月25日)

一是重点督办。镇纪委监察室根据专项整治情况,确定一批重点村和部门单位,对重点问题线索实行分期分批交办一批、督促督办一批、直查直办一批、通报曝光一批。

二是实地抽查。村、相关部门单位要按照一定的比例,采取实地走访、电话抽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面自查的情况进行实地抽查。镇纪委监察室根据全镇专项治理情况,随机抽查部门单位,重点抽查自查“零报告”的单位。

三是责任追究。对督查发现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履职不力的领导干部,自查工作不实、推动不力,对报告情况不熟、把关不严签字上报的责任人坚决予以问责。

(四)总结规范(12月25日前)

一是整章建制。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和监管方面的漏洞,督促各村、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分析整改、以案促改,健全完善相关监管措施。

二是全面总结。各村、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总结、评估专项整治工作效果,形成年度工作总结,于12月25日前上报镇纪委。镇纪委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向区纪委监委作专题汇报。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各村、相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惠民惠农“一卡通”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履行专项整治的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精心部署、重点突破、全面规范,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二)注重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惠民惠农“一卡通”专项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构建事前沟通、事中协作、事后反馈的良性工作机制,各村要加强与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

(三)定期调度报告,坚持通报曝光。建立健全专项整治工作制度,工作进展情况实行一月一报告、两月一调度、半年一总结,重要情况随时报告和调度。对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认真核实、快处快结;对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坚决予以公开曝光,充分发挥警示与教育作用,以“零容忍”的态度,释放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