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泉交河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6-03-22 09:33 浏览次数: 字体:[ ]

 

 

泉交河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

开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一)建立组织机构,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我镇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纪委书记和所有党政成员为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各办公室按各自职责负责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政务服务中心由镇纪委书记为主任,抽调党政办、综治办、民政与劳动保障办、农技服务站、经管站及财政所等13名干部组成工作人员,明确其工作职责,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我们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计划,并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责任落实到人,切实推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深入开展,保证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顺利推进。

  (二)营造办公氛围,完善制度、规范公开。为保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镇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

  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是建立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

  三是规范政务公开操作程序。在网络政务公开工作中,明确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在中国·赫山进行公开,通过网络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在镇村政务公开栏管理中,设立专门的政务公开监督员,对村务公开进行统一指导、统一规定公开内容,监督和管理村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四是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制度。完善了办事公开制度、首问责任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优质服务承诺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提升服务水平。继续实行领导接待日制度和干部职工值班制度,每周一定为书记接待日,而且接待做到了“来访必接、接待必办、办理必果”,办公热线4637365做到了24小时有人值班。

  (三)落实公开内容。一是做好政府信息填报。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指导下学习了政府信息填报的更新知识,并在网上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群众查询、咨询等办理工作。不断更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政府信息,接受群众咨询,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接收公开申请和意见投诉等公开服务。三是编制服务指南。在政务中心所有窗口摆放服务指南,公开事项名称、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

  (四)健全配套措施。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填报和统计制度。定期收集、整理、审核需公开的信息进行填报,同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季度和年度工作统计,并报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备案。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在公开填报后,及时进行自查,并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主动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5年度全镇通过政府网站、部门单位网站、公开栏、宣传册等形式公开信息近300条,其中政务平台发布信息52条。

  2.重点公开内容

  (1)机构信息。公开了所辖站所、企事业单位、行政村、社区等组织机构名称、工作职责、办公地址、联系电话、领导姓名、职务、分工等信息。

  (2)法规公文。公开了规范性文件,例如《泉交河镇党政班子成员分工及干部办点情况》、《防汛预案》等文件。

  (二)公开形式

  1.公开目录。公开目录包括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补充公开,主要公开了机构信息、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承诺事项等信息。

  2.公共查询点。指按照《条例》要求设置的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的场所、窗口总数。主要公开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政策法规、便民服务内容等。

  3.新闻媒体。指主动公开信息中通过新闻媒体的专栏、专版等形式公开的政府信息总数,新闻报道、通讯、采访等不计在内。主要是公开政策法规、支农惠农政策等。

  4.单位网站。指主动公开信息中通过单位门户网站、服务网站等形式公开的政府信息总数。主要公开单位的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内容。

  5.公开栏(屏)。指主动公开信息中通过办公场所、公共场所的各类公开栏、显示屏公开的政府信息总数,主要是公开办事信息、政策法规、办事承诺等内容。

  6.公开资料:指主动公开信息中通过印刷并发放、张贴的各类便民资料、服务手册等形式公开的政府信息总数。主要是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惠农政策、办事流程等。

  7.其他。指主动公开信息中通过上述形式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总数。主要是利用便于群众查询、查看的方式公开的各种信息。

  一、为民办实事工作内容及完成情况

  (一)镇政务中心为民服务办实事情况

  今年泉交河镇政务中心为民服务代办点共设置两个窗口:信访接待、农机补贴。1-6月份,共受理信访接待18件,调处18件;受理农机补贴78户,819台,补贴金额191.61万元,全部补贴到户。

  (二)村、社区为民服务代办点情况

  全镇22个村、1个社区于10月底全部建立了村、社区为民服务代办点。尤其是南湖村、香三社区、竹泉山村、小河桥村、新安山村、团结村等单位的为民服务代办点标准高,效果好。一是办公设施齐全,二是天天有人值班。三是村里有高标准的公布栏,有意见箱。四是有工作台账。五是村务公布栏公布的内容齐全,包括五保、低保名单、计划生育情况、村干部分工情况、党员名单、清洁卫生评比情况、企业发包情况、财务清理情况、退耕还林补贴发放、农机综合补贴、油菜补贴、生猪补贴等等。

  (三)主要事例

  今年6月份,有甘角岭村、桔园村、小河桥村等10多个村民举报泞湖桥村经销商任大龙在销售农机具水泵时进行舞弊、诈取消费者资金,每台水泵150元。泉交河镇政务中心及时受理举报,做好消费者的工作,一面积极向农机局反映,协调此事,一面立即责令经销商任大龙停业整改,返还非法所得。只有5天的时间就把10多户消费者举报的问题解决好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镇全年没有收到一件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全镇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导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有待规范。二是公开重点不够突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自我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要进一步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对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考核中。

  二是要在镇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通过泉交河镇人民政府网站管理系统公开信息,使政府信息填报及时、准确、规范、高效。做到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同时,要加强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栏、政府信息查询点、基层公开综合服务平台等对外公开政府信息,并做好统计备案工作。

  三是要突出重点,把与群众、企业和法人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信息,例如行政审批、支农惠农政策等信息及时、规范公开。

  四是要加强监督管理,加强自我检查和自我监督,多途径接受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