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2022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9 10:06 浏览次数: 字体:[ ]

益阳市泉交河镇人民政府2022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2022年,泉交河镇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重点,以政务公开为原则,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有力促进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取得明显的效果。现将我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如下: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赫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版块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泉交河镇人民政府,地址:益阳市泉交河镇莲花路8号,邮编:413043,联系电话:0737-4637365,电子邮箱(303728922@qq.com)。

一、总体情况

(一)健全完善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具体日常工作由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指定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予以保障。以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完成及时性、信息公开季度报表完成及时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性、政务公开栏公开及时性以及准确解读相关政策为目标,以社会高度关注的内容为重点,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年度工作情况。2022年度,新桥镇人民政府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5条;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不予公开信息25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按时按要求收集整理文件报送区政务公开办。在网站上公开为民办实事信息36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7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4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乡村振兴类信息95条;其他类信息51条。

(三)认真督促落实。按照上级部门的规范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实行领导负责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22年绩效考核指标内容,制定考评细则,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承担考评、日常数据采集等工作。依照市区政务及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以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核制度,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发现未按照要求开展工作的,督促立即整改,充分发挥考核促进工作的良性作用。

(四)工作成效及亮点。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围绕统筹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持续推动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社会救助等重点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多方位多领域宣传。“线上”依托中国赫山、“林翼故里”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各村、社区网格群,“线下”利用镇村公开栏,及时推送政务动态、宣传各类政策法规。

(五)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202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主动接受社会评议,未发生相关责任人责任追究问题情况,未出现违反有关法律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9

0

4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

行政强制

1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人员队伍不稳定。因单位人员调进调出,我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也频频更换,“新”“老”干部工作交接有时不够到位,新进经办人对网站系统操作不熟练,对《条例》理解不透彻,影响工作效率。二是公开内容不丰富。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形式不够便民。目前我镇政务公开形式主要包括中国赫山网站、镇村公开栏以及现场查阅,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不够便民利民。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岗位”培训,对新进的政务公开业务人员提供“岗前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完善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梳理,重点推进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着重抓好、乡村振兴、医疗卫生、劳动就业、项目建设、民生事业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三是丰富公开形式,充分利用“林翼故里”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探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单位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