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架山乡简介

信息来源:笔架山乡 作者:笔架山乡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13000/2018-0020 发布机构: 笔架山乡 发文日期: 2018-05-22 11:19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政区概况。笔架山地处赫山区中东部,因境内有一山脉,形似放毛笔用的架子而得名。笔架山乡东邻鹿角湖与湘阴相望,南接泉交河镇,西靠沧水铺镇,北与兰溪镇、八字哨镇接壤,是由原笔架山乡、张家塘乡、凤凰湖乡“三乡”合并而成。面积89.6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1个社区,常住人口3.57万人,耕地6.4万亩,林地1.83万亩。境内以平原为主丘岗辅衬,可谓七分湖区、三分山区,湖区有“一场三垸”,是典型的“鱼米之乡”。

  区位交通。笔架山乡距省会长沙60公里,距益阳中心城区15公里,长常高速、宁朱公路穿乡而过,G319、S308伴乡而行,交通十分便利。

  生态产业。立足资源优势、产业基础,致力于发展特色生态产业。全乡现有绿海园林、鹿角湖水产养殖、穗丰米业、富旺生态养殖、鑫广安农牧、飞达渔业、荷塘月色、湖湘生态养殖等一批企业。

  历史文化。乡内现存战国时期的古墓葬群,占地面积约2亩,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笔架山民间杂技被列入益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始建于唐朝玄元皇帝年间的崇安寺,名谓湖南第一庙。

  工作实绩。近年来,笔架山乡被授予 “湖南省文明乡”、“ 湖南省生态乡”、“ 湖南省清洁优美乡”、“ 湖南省平安农机示范乡”等称号。连续五年获得“益阳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乡”、多次获“益阳市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益阳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

  发展思路。当前,乡党委、政府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定位、集约高效、保护文化遗存、突出地方特色”的原则,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实施“特色发展、绿色发展、融入发展”三大战略,围绕“一线两片三点”的乡村空间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抢抓来仪湖湿地公园项目和新河沿线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机遇,做好“水”和“农”的文章,走生态之路,布公园之局,将笔架山乡打造为“宜居宜游、乡城共享、湖园一体”的特色生态农业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