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架山乡2019年第三批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奖补资金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笔架山乡 作者:笔架山乡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222880 发布机构: 笔架山乡 发文日期: 2020-07-31 08:56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根据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印发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01号)文件要求,对我乡2019年第三批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奖补资金(益赫水发2019年64号)项目进行自评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笔架山乡隶属益阳市赫山区,原笔架山乡、张家塘乡和凤凰湖农场三地合并而成,三分丘陵七分湖区,为湘中偏北的典型农业乡,总面积89.6平方公里,耕地52838亩,人口3.7万人,现辖10个村1个社区,距中心城区15公里约20分钟车程。总体定位“天下来仪湖,灵秀笔架山”。依据2018年湘财建二【2018】27号文件精神,关于印发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财政奖补实施细则的通知,益阳市赫山区水务局、赫山区财政局文件益赫水发【2017】133号《关于下达赫山区2018年沟渠塘坝清淤行动实施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及《赫山区沟渠塘清淤增蓄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文件精神,及乡人民政府的委托书,按照贫困村项目、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群众反映强烈,环保督查为重点,由乡水利管理站组织实施,经我单位初步估算,计划对我乡的徐家坝灌排渠等18条大型渠道,松树堤撇洪渠等21条中型渠道,中谷塘等7口大型塘坝进行清淤疏浚,我站技术人员依据初步设计,经预算该工程总造价3200多万元。

其具体绩效目标如下:

1、微小型沟渠塘坝的清淤疏浚任务由受益村组织农民群众投工投劳或筹资建设。

2、大中型沟渠塘坝清基扫障由受益村负责,特殊情况由施工单位负责。

3、公共水域面积排水,由各施工单位根据工程量共同承担。

4、建后管护在质保期内由施工单位负责,验收合格满质保期后交由受益村负责,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二、2019年第三批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奖补资金分配使用情况

根据受益村的推荐和政府的比选结论,每个行政村基本确定一个公司作为该村的施工单位,我们与九家公司签订了十施工合同(其中一个补充合同)和一个监理合同。2019年第三批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奖补资金1267.48万元分配和使用情况如下:

1、益阳市赫山区恒祥劳务有限公司,所施工的渠道是九龙灌渠、民兵渠、油麻垸排渠,渠道疏浚的奖补资金是45.08万元,分三次拨付。

2、湖南谨轩建筑建筑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所施工的渠道是秦家湾电排引水渠、花门楼撇洪渠,渠道疏浚的奖补资金是59.584万元,分三次拨付。

3、益阳市三联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所施工的渠道是新建引水渠、周家岔引水渠、中挖渠、张向渠、新塘和周家塘,渠道塘坝疏浚的奖补资金是105.252万元,分三次拨付。

4、益阳瑞祥建安工程有限公司所施工的渠道是温高12组渠、佘家湖三排渠、佘家湖一排渠、螺砣坝排渠和凤凰桥三渠,渠道疏浚的奖补资金是192.276万元,分三次拨付。

5、益阳虹伟机械租赁有限公司所施工的渠道是划林塘渠、撇洪河闸至光塘闸渠、油子氹排渠、老阴巷排渠、六塘坝撇洪渠和划林塘,渠道塘坝疏浚的奖补资金是192.1584万元,分三次拨付。

6、益阳市益通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所施工的渠道是东灌渠至七眼塘、松树堤撇洪渠、花莘左支渠、中谷塘和斋公塘,渠道塘坝疏浚的奖补资金是145.432万元,分三次拨付。

7、益阳光辉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所施工的渠道是窑洲子排渠、新垸渠、三叉街撇洪渠、黑水洲渠、三湖灌渠、三叉街排渠、鱼苗塘和谢家塘,渠道塘坝疏浚的奖补资金是177.968万元,分三次拨付。

8、益阳市赫山区鸿涛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所施工的渠道是徐家坝灌排渠、回会主渠、水轮泵至瓦屋洲、吊牛咀至枫树坝、谭家桥河坝至杨家湾、新石桥至河咀上、秦家湾引水渠和草建坝塘渠,渠道疏浚的奖补资金是177.38万元,分三次拨付。

9、益阳市赫山区鸿涛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补充合同所施工的渠道是北新塘尾电排引水渠和谭家桥支渠,渠道疏浚的奖补资金是88.2万元,分二次拨付。

10、湖南九创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所施工的渠道是姚家湖引水渠,渠道疏浚的奖补资金是58.8万元,分三次拨付。

11、湖南金地标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对全乡的所施工渠道进行监理工作,合同资金是25.3496万元,共一次拨付到位。

以上资金财政已于2020 1月份全部拨付到位。

1、第一次报账使用合同原件,资金拨付申请单(由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业务主管单位填好相关内容,分管领导初审,质量监督小组领导核查,最后由乡长审批通过),公司开具的发票(由法人签字,项目现场责任人签字,业务主管单位核实)和笔架山乡人民政府部门报账审批单。所有项目资金由财政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的方式将资金拨付到公司对公账户。

2、第二次拨付使用的合同复印件,所有的程序与第一次报账相同,拨款前回访第一次拨款后农民工工资到位情况。本次资金拨付到合同金额的95%,留5%的质量保证金,本次拨款后再次回访农民工工资,确保农民工工资全部足额到位。

3、第三次拨付的资金,经质量监督小组确认无质量问题并完善相关审批程序后拨付到位

4、由乡纪委牵头组织乡水管站、财政所等相关部门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支付情况进行检查并形成结论;对项目的落实、实施进行现场巡查。作为相关部门单位及各行政村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工程项目成果反馈情况

经过乡水管站,财政所的电话调查和下村走访,群众对乡党委、政府工作的安排与协调满意度很高,本次项目的实施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水系不通畅的渠道,环保督查的黑臭水沟,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完善和优化了水系不合理的沟渠,疏通了不畅通的沟渠。实现了清空见底,坡面整洁,岸线顺畅,环境优美,提高了渠道塘坝的蓄水率和灌溉率,优化了渠系,农业生产的排和灌都得到了提升,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百姓的生产与生活,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大大提升,电话调查与实人谈话的满意率在98%以上。

四、项目评价结论及存在的问题

2019年第三批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奖补资金资金分配合理,管理和使用合规,资金拨付及时,不存在资金挪用、在帐滞留闲置的情况。

自评结论: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效率成效显著,自评得分98分。

存在的问题:村级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清淤疏浚后的渠道后续管护无经费保障,水葫芦、革命草等植物容易再次堵塞沟渠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1、继续争取中央和省市级财政的支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力度。

2、加快资金拨付进度,进一步简化程序。

 

 

 

 

益阳市赫山区笔架山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20207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