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笔架山乡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30 09:17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度,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认真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推进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程序,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乡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准确把握政务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牵头部门及其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共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在各村建立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的村(社区)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并要求各村由专人负责村务公开工作,做到公开内容更新及时,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符合群众要求,符合当前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保障,在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6条,工作动态信息29条,人事管理类信息1条,专项资金类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行政职权类信息4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0条。

  (一)公开内容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把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有关事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以及其他需要特别给予监督的有关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重点公开了优抚、计生、农机补贴、国土建房审批等事项,以及行政机关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2.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1.继续巩固政务公开栏传统优势。在政务公开栏上,全面及时公开机构设置、人事变动、工作动态、行政审批、办事流程等事项。充分发挥村级政务公布栏作用,将村级工作规划、人事变动、主要工作动态等事项进行及时公开。

  2.继续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印制便民服务卡,方便群众了解办事流程。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各项规章制度,便民窗口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及咨询、了解相关政策。

  3.扎实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建设。明确村级便民服务点代办事项,每天安排专人值班,方便群众的咨询和事项办理。

  4.充分发挥会议公开的作用。市、区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后,乡党委、政府及时召开干部大会传达会议精神;乡级召开当前中心工作会议后,各村都召开群众代表、党员大会,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确保广大群众以最直观的形势履行参与权与知情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乡无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乡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全乡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

  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村级政务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规范工作流程

  升级完善全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公开行为,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等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