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八字哨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1 09:50 浏览次数: 字体:[ ]

  八字哨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八字哨镇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报告现予以公开。本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八字哨镇在区委区政府、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以党和上级文件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和完善了工作责任制和监督保障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八字哨镇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镇长邓凯兵任组长,负责组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副镇长蔡志文、祝明、陈娟任副组长,共同协助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做好日常工作,及时把信息在赫山公众信息网和镇村公开栏中公布。根据上级要求和指示,上报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做好信息报送,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为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长效机制,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和工作部署;定期召开各部门单位联席会议,深入交流工作经验,及时反映问题,全面掌握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解决重点难点。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制度等。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流程、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制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积极稳妥的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政府舆论监督氛围和公信力。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积极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我们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一进二访”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建立和完善学习长效机制,要求按时完成相关学习笔记。培养干部重学习、爱学习、善学习、勤思考、勤练笔的习惯,打造一支高素质、能力强、业务精、服务优的干部队伍。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为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本镇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依规定主动公开2018年度以下信息:

  (一)兴产业带发展,群众获得感日益增强

  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2亿元,同比增长6.7%;财政总收入3317万元,同比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同比增长1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246元,同比增长12.1%;农民人均纯收入20674元,同比增长11.8%

  (二)惠民本保生态,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1.真情服务保障民生。民政方面。严格履行申请、调查、评议、审批程序。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99万元、特困资金122万元、优抚金165万元、临时救助资金94万元。危房改造方面。2018年全镇危房改造35户,其中重建户13户、维修户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特定群体救助方面。整合妇联、团委、工会等群团组织力量,加大了对特定弱势群体的救助帮扶力度,共争取救助资金2万余元,帮扶7人。

  2.基础设施提质改造。一是对大治路二期进行沥青路面改造,全长2994米,路面宽3.5-4.5米,建路灯101盏;新修村级公路6.34公里,路面宽均为3.5米。二是投入110万元在八易渠新建一座跨度16米、宽度7米的便民桥。三是总投资6000余万元、总装机容量2240KW的鹿角湖泵站已于20186月正式投入使用。四是投资800余万元扩建了敬老院,新建一栋三层楼房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为2400平方米,新增床位80个。

  3.脱贫攻坚卓有成效。严格按照程序对贫困户进行重新识别,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582户、1885人,其中已脱贫4641590人,未脱贫118295人。通过危房改造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全过程帮扶困难群众。2018年高粱坪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退出贫困村。

  4.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清理杂草4660平方米,新增环卫垃圾箱540个,清理垃圾杂物5500多吨,拆除户外广告67块。农村清洁工作在获全市第一的良好基础上不断改进,全镇人居环境得到优化,“国家级生态镇”、“益阳市最美乡镇”名副其实。

  5.河湖生态得到修复。全力推进“河长制”,探索“河长治”,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之“碧水”战役,我们做了不少努力,取得了较好成绩。完成渠道清淤8条共16.1公里;开展了白濒湖网箱围网专项整治,拆除白濒湖网箱网围6100平方米、矮围6900平方米;拆除砂石场4个,封堵非法码头5个;清除西林港河乱堆渣土垃圾1800立方米、乱占乱建建筑物3处共1872平方米;清除八易渠、向阳渠等主干渠渠道内的栏网、地笼、迷魂阵80余个。

  (三)重统筹促和谐,群众满意度持续上涨

  1.意识形态旗帜鲜明。抓实理论学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多次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召开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水平,在意识形态工作中把握正确导向;抓严舆情管控,成立了舆情管控工作小组,每天有专人上网查看舆情信息,实时监控、实时跟进,及时做好舆情监测与上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全年未出现一例舆情事故。

  2.文卫活动进村入户。组织开展了益阳达人秀八字哨苦竹湖专场比赛,搭建草根明星展示平台,受到当地群众热捧;岭湖村文艺队在益阳市首届广场舞大赛总决赛中获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协助完成电影放映12场次、送戏下乡6场;开展了食品安全大检查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镇村、进学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保障了重要时节、敏感时期和学校、幼儿园等重点领域的食品安全。

  3.破旧立新净化风气。全面开展“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镇纪委多次组织巡查小组对各村(社区)办理宴席情况进行督查,共发放了倡议书3000份,成功劝导15户按规定操办、3户不操办,引导群众革弊立新,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村风民俗得到进一步优化改善。

  4.安全工作齐抓共管。通过组织“安全生产宣传月”、“道路交通安全月”、“平安消防”等活动,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开展安全生产示范村和平安企业创建活动,真正做到从源头抓安全;同时加强督查,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防范于未然,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积极开展“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区”、“市级安全生产示范镇”双创活动,并成功创建了“市级安全生产示范镇”。

  5.利剑扫黑铁腕除恶。强化信息共享和部门联动,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办理侵财盗窃案件刑事拘留3人,卖淫嫖娼行政拘留4人,涉毒刑事拘留3人,涉毒行政拘留3人,社区戒毒5人,强制隔离戒毒4人,收缴各类枪支11支,调解纠纷48起。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情况。本年度,未收到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当面申请等形式申请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二)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不予公开政务信息申请的处理情况。

  四、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未发生政务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政务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未发生因政务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八字哨镇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群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较少,干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知晓度不够。

  今后,我镇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要进一步完善责任明确、运转协调、配合密切的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同步推进;二要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公开意识,规范公开内容,紧盯公开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要加强监督检查。加强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听取企业、团体和个人等社会成员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

  八字哨镇人民政府

  20193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