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八字哨镇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3-14 16:12 浏览次数: 字体:[ ]

八字哨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八字哨镇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现予以公开。本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7年,八字哨镇在区委区政府、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以党和上级文件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和完善了工作责任制和监督保障措施,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八字哨镇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镇长邓凯兵任组长,负责组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副镇长蔡志文、祝明、陈娟副组长,共同协助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做好日常工作,及时把信息在赫山公众信息网和镇村公开栏中公布。根据上级要求和指示,上报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做好信息报送,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是明确部门职责。明确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职责,重点推进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信息的公开。对涉及民生、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要决定、措施等政务信息进行解读,方便公众理解重要的政务信息。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做到两个及时:及时公开法律规定范围内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处理民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各部门单位加强内部管理,优化工作流程,各自安排一名业务知识熟悉、综合素质较高的干部负责本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为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长效机制,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和工作部署;定期召开各部门单位联席会议,深入交流工作经验,及时反映问题,全面掌握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解决重点难点。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制度等。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流程、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制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积极稳妥的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政府舆论监督氛围和公信力。

  四是及时发布信息。按照《条例》规定的要求,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认真遵循上级相关部门文件精神,及时报送政务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为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本镇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依规定主动公开2017年度以下信息:

  (一)经济建设有新突破

  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4亿元,同比增长6.5%;财政总收入3286万元,同比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3.1亿元,同比增长1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33元,同比增长11.0%;农民人均纯收入19265元,同比增长11.5%

  (二)民生工程有新改善

  1、民生工程顺民意。2017年,我镇着力推进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一是农村公路硬化建设6公里,提质扩宽2公里,G536路面提质改造工程均已完工;二是投资6000余万元总装机容量2240KW的鹿角湖泵站已开工;三是对辖区内816.5km主要排水干渠进行清淤,进一步增强了我镇防汛抗旱能力;四是投入资金143.8万元,对镇水厂进行提质改造,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五是投资800余万建设2400平方米的镇敬老院,能入住老人80位;六是完成辖区内16个变压器区和6公里农村低压线路改造建设;七是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运行使用率达100%

  2、民生工作暖民心。民政方面。坚持低保民主评议,严格履行申请、调查、评议、审批程序,重点清理“人情保”、“关系保”,累计清理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751人。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17.71万元、优抚金87万元、慰问金13万元。新农保方面。2017年全镇新农保参保人数12135人,新增参保105人,截止目前参保率99.6 %。全镇新农保领保人数4369人,每月发放金额38万余元。合作医疗方面。2017年我镇有25599人参加新农合,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指数。每月定期收集参合对象费用报销材料,准确输入群众信息,及时发放补偿款并公示新农合补偿情况。2017年补偿共计105万元。危房改造方面。2017年全镇实施危房改造116户,其中重建户15户、维修户101户,其中41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防汛抗灾方面。2017年全镇经历3轮强降雨过程,我镇积极作为,认真组织,责任措施到位,取得防汛工作全面胜利,被评为市、区两级防汛先进单位。

  3、精准扶贫解民忧。严格按照程序对贫困户重新识别,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588户、2037人,其中已脱贫225808人,未脱贫3631229人,已脱贫标记不享受政策的72200人。通过危房改造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全过程帮扶困难群众。今年我镇大湖村脱贫摘帽退出贫困村。

  (三)镇村建设有新变化

  1、新农村建设亮点纷呈。升级扩建益阳党史馆(金家堤支部陈列馆);丰富苦竹湖生态旅游区,打造生态观光度假旅游景点;完善风顺蔬菜旅游观光基地。

  2、特色产业态势喜人。一是继续大力发展高产水稻种植业,今年全镇举办三期高速插秧机培训班,共培训人员450余名,农田耕作植保和农田旋耕收割机械普及率达99%。二是结合各村特色,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周边的“果稻蔬”特色农业。

  3、农民建房规范有序。严格按照《赫山区村民建房管理办法》切实抓好农民建房的审批和管理工作,规范农民用地的程序和手续,完善农民建房联审联批制度,加大查违、控违的巡查力度,保障农村建房规范有序。

  (四)和谐稳定有新成效

  1、计生工作,全力推进。全年共完成社会抚养费征收案例26例,征收金额22万;完成免费孕前优生检查265例;完成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创建工作,实现“村直报”平台全覆盖。

  2、文教卫生,全面发展。组织开展了赫山区“一创五建十赛”之赛歌舞活动;协助完成电影放映12场次、送戏下乡6场;完成村农家书屋标准化建设;开展了食品安全大检查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镇村、进学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保障了重要时节、敏感时期和学校、幼儿园等重点领域的食品安全。

  3、综治工作,有绩可扬。强化宣传教育,着力营造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浓厚氛围,开展“送法下乡”、“6.26禁毒日”、“警民心连心”等宣传活动;建立维稳巡逻常态机制,联合派出所每周定期与不定期地开展综治维稳巡逻;深入开展严厉打击整治扰乱社会治安和市场秩序行为专项行动,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年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52例,成功调处51例,调处成功率98%

  4、信访工作,有的放矢。严格实施领导包案机制,继续坚持“领导干部下访”工作方法;深入排查信访隐患,完善信访工作台帐;全力化解各种信访不稳定因素,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高度关注特殊群体人员,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全年未发生1起到市、赴省、进京非正常访事件。

  5、安全工作,有目共睹。通过组织“安全生产宣传月”、“道路交通安全月”、“平安消防”等活动,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示范村和平安企业创建活动,真正做到从源头抓安全。同时狠抓落实,加强督查,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防范于未然。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情况。本年度,未收到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当面申请等形式申请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二)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不予公开政务信息申请的处理情况。

  四、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未发生政务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未发生因政务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未发生因政务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八字哨镇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途径较少,政府部门和群众之间的信息互动还不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较少,干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知晓度不够。

  今后,我镇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加强沟通,狠抓学习。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和各项制度,加强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学习,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水平,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二、立足需求、拓宽渠道。加强与群众之间的互动,坚持以公开促服务,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性,设立群众意见箱,全面敞开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渠道。三、规范管理镇信息公开栏,保证信息公开的时间充足和及时更新;通过横幅、广播、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丰富信息公开的途径,扩大信息受众覆盖的范围。

八字哨镇人民政府

20183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