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镇2023年农业外来入侵物种 防控方案

信息来源:兰溪镇 作者:兰溪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3-1840855 发布机构: 兰溪镇 发文日期: 2023-09-22 08:50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阳市兰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兰溪镇2023年农业外来入侵物种

防控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部门单位:

镇政府研究决定,现将《兰溪镇2023年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益阳市兰溪镇人民政府          

             2023年0922

 

 

 

兰溪镇2023年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方案

 

为及时掌握我福寿螺、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入侵物种的分布状态和变化趋势,切实做好外来物种防控工作,现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底线思维、源头防控、综合治理、全民参与的原则,以综合防控为重点,完善监测预警网络,健全防控体系,科学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控,逐步推动全外来物种管理走向规范化、常态化和生态化,切实维护我农业生物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福寿螺、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具有重大危害的外来入侵物种治理率达60%以上,重大危害入侵物种扩散趋势和入侵风险得到有效遏制。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预警监测。加强外来物种的日常监测、重点监测与跟踪监测,全面掌握外来入侵物种特别是重点外来入侵物种发生情况和发展动态,逐步建立起外来物种预警机制。

)加大防控力度。坚持遏增量与清存量相结合、集中行动与持久攻坚相结合,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防控力度,及时组织集中灭除行动。根据外来入侵物种生物学特性,4-5月份是福寿螺的繁殖期,也是加拿大一枝黄花、豚草、水葫芦的生长芽期阶段,及时组织对重点区域开展摸排巡查,对发现的福寿螺、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入侵物种及时进行清理铲除。

)开展技术示范。根据辖区内外来入侵物种分布状况与发生危害程度,建立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综合防控示范区。在示范区内以福寿螺、加拿大一枝黄花等为重点,开展物理、化学和生物防治技术示范,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应用,对局部发生的加强阻截防治,对已定殖的加强综合治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副镇长任组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人员为成员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各社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防控机制,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二)开展宣传培训。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群等各种媒介,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生物多样性国际日”、“世界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加强外来入侵生物防治的科学普及、舆论宣传和技术推广,使社会公众认清外来入侵生物的危害。针对农业外来物种识别、行政许可等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技术指导和技能培训提高防控效果。

(三)推进依法管理。按照《湖南省外来物种管理条例》要求,逐步建立健全外来物种行政许可、监测预警、控制清除、应急反应等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检查加大对未经批准擅自引进、释放或丢弃外来物种行为的打击力度,从源头上杜绝新的外来物种传入。

(四)严格督导考核。建立考核督导机制,将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纳入对社区)粮食安全考核重要内容,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督促解决有关问题对防控工作不作为的社区及时提醒,对防控不力导致产生严重后果的报告纪委监委等部门。各社区明确一名信息员,收集、整理好相关资料,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件:1.福寿螺防控技术方案

2.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技术措施

 

 

 

 

 

 

 

 

 

 

 

 

 

 

 

 

附件1

 

福寿螺防控技术方案

 

根据福寿螺生物习性和生长规律,应采取多种防控措施综合施策,以取得高效的防控效果。

一、河道、沟渠等发生区域

1)12月—翌年2月:福寿螺主要集中在溪河渠道中和水沟低洼积水处越冬,适当撒施茶籽饼或石灰,降低越冬螺的成活率和冬后的残螺量。

2)3月—11月:在灌溉水渠入口、排出口和水田进水口处安置金属丝拦截网或安装尼龙纱网,网孔大小10目,用木框或铁丝框固定使其超过水面20厘米,阻止幼螺和成螺随水传播。定期清除拦截区域内的螺卵和漂浮水草,防止卵块和成螺、幼螺随水草漂移传播。

3)4月—11月:组织开展人工捡螺、卵块铲除工作,降低福寿螺的基数。卵块集中深埋、打碎或烧毁;成、幼螺集中打碎捣毁或开水烫煮或石灰水浸泡等方式灭杀后深埋,或者把大螺敲碎去壳后做饲料喂鸡、鸭等。

4)按照河道生物种群结构,适度投放本地鲤鱼、青鱼、河蟹、中华鳖等,对福寿螺种群或螺卵进行控制。

二、农田发生区域

1)12月-翌年2月:排干水田,修整田埂,铲除田边杂草, 破坏福寿螺的越冬场所,降低越冬螺的成活率和冬后的残螺量。

2)3月-4月份:春耕时,凡适合农机耕耙作业的田块,提倡使用拖拉机进行作业,利用高速转动的耙刀击碎和碾压螺体,降低福寿螺的基数。

3)4月-8月:水稻移栽后7-10天至水稻孕穗末期,每亩放养3-5只肉食性强、体型较小的鸭子,进行生物防治。当稻田每平方米有2-3头螺以上时,可用药防治:①在水稻移栽前7天,每亩撒石灰25kg,或移栽前3天每亩用5%阿维菌素乳油100mL对水15kg喷雾防治,施药后保持浅水3-7天。②稻田搁田期间,每亩施用6%四聚乙醛颗粒剂(密达)0.5-0.75kg,拌细沙土5-10kg撒施,施药后保持3-4厘米水层3-5天。③稻田附近沟渠可每亩均匀撒施茶籽饼10kg灭杀福寿螺。

4)5月-11月:在分蘖末期、灌浆中后期等不需要大水漫灌的时候保持稻田无水,或者将水位排低到低于福寿螺的壳高,遏制福寿螺的生长。

农田发生区域建议多采用物理或生物方法进行防控,尽量减少用药。

 

 

 

附件2

 

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技术措施

 

加拿大一枝黄花除治方法主要有药物除治、拔除、割除、机械清除、填埋、翻耕复种等多种方法,药物除治是灭杀加拿大一枝黄花最经济、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所以各地各部门务必在实际除治中应根据加拿大一枝黄花不同的生长期,抓住关键期。第一轮药剂除治时间在5月中旬至6月中旬,保证责任区域内疫情除治率在100%;在6月下旬至8月中旬加拿大一枝黄花快速生长期,对复生、新生区域,及时进行补防补治。药物除治方法建议选用75.7%草甘膦铵盐(“农旺757”)100克或58%草甘磷粉剂150克加有机硅助剂5毫升兑水14-15公斤喷除;对农用地要严格操作,防止药物飞溅,对作物造成药害。9月底至10月下旬,在秋季开花结穗时,及时对失防漏治的疫情进行人工铲除烧毁,确保无加拿大一枝黄花进入盛花期。对当前进入结籽期加拿大一枝黄花,应采取切除花惠装袋统一烧毁或深埋,严防种子扩散,然后连根铲除根茎集中烧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